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药物损容知多少(图)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1月20日09:49 美容时尚报

  药物是用来治病的,生了病就要吃药,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任何药品都对人体有一定的副作用,包括对美容的副作用,特别是某些药品对皮肤、头发、体形的损害更大。因此,临床用药时尽量少用或不用这些药品,而选用药理作用相同的别的药来替代,若万不得已非要用这类药时也应做到少量、短期的用药原则。

  对头发有损害的药物——头发浓密有光泽,代表身体气血充沛,是健康的标志。而更生霉素、丙亚胺、丙米腙等药物,却对头发有损害,含砷、硫的化合物亦有脱发副作用,尤其是各种化疗抗癌药物更会引起严重脱发。因此,必须使用这些药物时可轮流交替使用,也可多吃一些抗脱发和乌发的食品,如黑芝麻、何首乌、核桃、枸杞等,或服用一些补益气血、滋补肝肾的中药方剂,平常经常梳理头发,以使局部气血流通,改善血液循环状态,或经常用手按摩发际周围。

  对皮肤有害的药物——药物对人体的副作用,最直观,最快捷的是表现在皮肤上。一些中药或食品,如蓖麻子、相思豆、蚕豆等,大量食用会使人面部或全身皮肤发黄;另有不少药物会引起过敏现象,如西药的磺胺类、青霉素类、四环素和利血平等,中药的全蝎、狼毒等药,会在脸部和身上出现“药物性皮疹”,严重的还会有生命危险。当出现这些情况时,应立即停用药品,服用抗过敏、抗组织胺类药物和钙制剂,如扑尔敏,维他命C、葡萄糖酸钙等。

  影响皮肤的外用药物——一些药物会对皮肤产生色素沉着的副作用,尤其是含有激素类药的软膏,如倍他米松、可的松、肤轻松等,如果用在脸上会产生难以去除的色素沉着,极影响美观,因此,凡是有“松”字的治疗皮肤病的软膏都严禁用于面部。还有一些带色素的外用药水,如碘酊、紫药水、红药水类消毒杀菌药品,也不能用于脸部外伤消毒,以免引起色素沉着。

  影响体形的药物——长期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可引起向心性肥胖、水牛背、满月脸。女性长期使用丙酸睾丸酮、甲基睾丸素等雄性激素,会导致乳房发育不良,影响曲线美,相反,男性久用雷米封、乙烯雌酚等雌激素,则会引起男性乳房发育症,当然停药后可自行消失,无需治疗。

  王江利/文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护肤新潮流,你跟上了吗? (2001/11/15 11:44)
国际护肤新热点(图) (2001/11/15 10:09)
护肤之道:你用保养品顺序对了吗?(图) (2001/11/13 11:18)
护肤之道:关于痤疮皮肤护理的问与答(图) (2001/11/08 09:40)
冬季男士护肤秘方 (2001/11/07 11:29)
2001年秋冬护肤手册(图) (2001/11/07 10:17)
护肤品过敏褪去后还可继续使用吗? (2001/11/02 16:41)
天冷了,给护肤品也换换季(图) (2001/10/31 11:54)
养颜新知:秋风吹起护肤曲 (2001/10/29 09:24)
护肤之道:健美肌肤时间表(图) (2001/10/24 12:08)
秋日护肤要诀(图) (2001/10/22 09:31)
秋天护肤DIY (2001/10/19 11:01)
清洁也是在护肤(图) (2001/10/09 17:51)

新闻搜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理工大学德语培训
   海涛创业大厦招租
   紫禁城相识服务
   投资真品收藏财富
:富康变色龙轿车
   伦敦圣诞购物游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