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职场上的不职业“秀”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1月20日14:24 《职业女性》

  个人档案

  艾琳

  27岁

  公关公司

  制作部

  我进入这家公司之后感觉真是如鱼得水,在机关里憋了多年的工作热情终于有机会迸发出来了。年轻人有工作热情,又乐于助人,当然会遭到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其他部门的人知道我是个热心人,从不轻易拒绝别人,所以经常来找我帮忙。“艾琳,我想联系几家咱们本地的报纸,你帮忙联系一下”,“你在这方面有经验得多帮帮忙呀”。

  要好的朋友在私下提醒我,有些事做好了皆大欢喜,出了岔子,人家可要埋怨的。可是我觉得问题没那么严重,就没有在意。

  忽然有一天,客户部来电话:“我们部长想和你谈一下那个合同的细节,就是你朋友的那个公司”。我觉得特奇怪,你们客户部的合同关我什么事。再说,那根本不是什么“我的朋友”只是一个和制作部有业务往来的客户。客户提出要和公司的相关部门进一步洽谈其他合作项目,我才将他引见给客户部。

  本来以为事情到这里就可以画上一个句号了,可是客户部那个一脸纯真的小伙子三番五次来找她商量合作细节怎么安排,报告应该怎么写。我觉得烦,好像变成了客户部的员工,心里也知道这不是自己该管的事,可是看到人家刚工作没几天的小男生一口一个“大姐”,可怜巴巴地求自己,心又软了。

  客户部主管见到我进来,眼睛也没抬一下,先是很客气地指出那份我根本没见过的合同中有几点有损公司利益的条款,然后婉转地提醒我签合同这种事是客户部负责的,劝我手不要太长。最后还暗示,虽然公司有奖励员工为公司介绍生意的规定,但是为了个人的一点点奖金,而不顾公司利益恐怕不太合适吧。

  听到这番话我的脑袋里“嗡”地一声。天呐,明明是你的下属来求我帮助的,现在怎么倒打一耙。再说,客户部不就是负责和人家谈合同的吗,条款不妥你们自己去谈呀,难道要我负责。

  我转过头刚想向那个小男生发作,目光却刚好捕捉到他望着自己部门主管一脸无辜的表情。那神情分明在说“都怪我没经验,太信任艾琳,我怎么会知道艾琳会干出有损公司利益的事。我太单纯了。”

  我压住了心头的怒火。“在工作遇到问题时,不过分纠缠于谁是谁非,不去指责他人。对于自己的错误诚恳接受,并将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这点职业素质我卓艾琳还是有的。对客户部主管的善意提醒,我表示诚恳地接受,并且简要介绍了与这个客户的业务往来情况,对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提出有效地解决方案,然后恭敬地退了出来。

  真是太委屈了,自己好心助人却被人怀疑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甚至得到自己帮助的人也装聋做哑好像真是我的责任似的。难道真人心险恶?过了一会儿,那个小男生在走廊里追上来,故做轻松地一个劲儿说好话,叫我千万别多心,领导只是核实一下情况,没有别的意思。“另外,这里还有一个报告,我改了几次头儿都不满意,你能不能。”我一言不发,眼睛后面的一双眼睛上上下下地打量着这个与几分钟前判若两人的家伙。心里竟然不像刚才那么委屈了。刚才那件事她的确有责任。因为,我混淆了“作一个好人”与“作一个好职业人”的概念。

  职业点评:职业女性在职业场合首先是职业人,然后才是女性。在工作中必须优先服从职业原则。职业场合“责权利统一”是根本规则,这与女性文化中所推崇的同情弱者、助人为乐等普遍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不符。我出于本能好心助人,却被误解为“干扰行使职权”“有利益动机”就很好理解了。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理工大学德语培训
   海涛创业大厦招租
   紫禁城相识服务
   投资真品收藏财富
:富康变色龙轿车
   伦敦圣诞购物游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