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助人的原则和分寸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1月20日14:52 《职业女性》

  你俩在一个单位两个部门,她有事求你,你愿意帮助,又怕万一出事责任在你。该怎么办呢?

  道理上,人应该助人为乐。但在操作上一定要有原则。否则,要么会伤人伤己,甚至还会多此一举费力不讨好。

  1.心中有数

  有人请你帮忙时,你首先应该想一下求助者的人品。若你对她胸有成竹当然最好,但往往,我们对工作同事并不很了解。这时就要做到心中有数。

  因为,很多时候,人的品质决定了事情的"品质"。若她一贯见利忘义,你最好婉言拒绝敬而远之;若她一贯助人为乐,你也应报以同样的真诚。

  2.守住原则

  帮忙的第二个要点是守住原则。先看是什么"忙":是否正当,是否合理。也许有时碰巧这个"忙"游移在"边缘"地带,又非你莫属。这时你就要权衡利弊,守住原则。

  (1)如果这个忙会为你收获情谊,收获经验,同时在不损害他人的情况下收获利益,你可以尽力而为。

  (2)如果这个忙只会为你收获利益,你最好放弃。

  这里,一个专业的职业人在做任何事之前首先应该考虑到此事的可信度,可行性和回报率。当然不是事事要求回报。但顾及到整体的回报应该是专业化工作的效率。

  第一种结果,即使事没办成还惹了麻烦,甚至连求助者都怪罪你,你仍然收获了经验。而对于工作,经验就是下次成功的先导。

  第二种结果,尽管暂时得到了利益,只要你伤天害理,恐怕迟早会遭到报应。更何况,利益的损失可以挽回,被伤害了的人心非但不易治愈,还会滋生出破坏行为。这就是所谓"树敌"的坏处。

  人在生活中可以不轻易交友,却不该轻易树敌。而要掌握好这个原则,"不色"、"不贪"的品质至关重要。

  3.尊重他人

  通常,在一个专业化的公司,各部门都有自己的"责、权、利"。所以,有人求你帮忙时,你还要考虑到你的"参与"是否会干扰别人的工作。如果会带来干扰,你要婉言拒绝,告诉她不是你不帮忙,而是这样做不合适。如果没有关系,你可以助她一臂之力。

  4.帮忙要素

  (1)听求助者把话说完。

  (2)不要急于表态。

  (3)事前不许愿。

  (4)必要时,每个重要环节都要留有证明,例如复印件。

  (5)一旦出事,要勇于承担责任。

  (6)即使成功,也不要贪天之功,归为己有。

  总之,一个专业职业人在帮忙问题上要守住如下大原则:心中有数,秉公办事,留有余地,尊重他人,居安思危。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理工大学德语培训
   海涛创业大厦招租
   紫禁城相识服务
   投资真品收藏财富
:富康变色龙轿车
   伦敦圣诞购物游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