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魏军:做律师真有成就感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1月20日15:11 《职业女性》

  文/本刊记者 晨清

  摄影/秦忠毅

  背景资料

  1981年,北京大学法律系研究生毕业。

  1990年,取得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博士学位,后就职于美国德瑞律师事务所。并取得纽约州律师资格和美联邦律师资格。

  1993年,返回中国,设立德瑞律师事务所驻北京代表处。不久即成为该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之一,全权负责拓展公司在中国的业务。

  当魏军迎面走来,一股挡不住的青春活力扑面而来。一身孔雀蓝的亮丽套裙,一双善睐的明眸,一张灿烂明媚的笑脸。卷曲的长发挽成一个高高的马尾,随着轻盈有力的脚步轻轻摇摆。

  魏军在招商局大厦29层高的地方办公,走进她的办公室,眼前豁然开朗,北京的高楼大厦尽收眼底,近处是国贸大厦的两幢双子楼,不远处是京广中心,再向远处眺望,西山的轮廓在阳光的辉映下清晰可见。魏军自豪地说:“很多大厦都是我们公司的客户建的。”

  桌面上,摆满了一打一打A4纸打印的文件,罗列有致,密而不乱。办公桌后的一面墙被各类法学书籍占满,而另外两面墙上则挂着两幅风格各异的人像油画,其中较抽象且色彩明快的一幅是魏军的作品。其他办公室和会议室也挂了不少她的画作,“有的是我自己模仿印象派画的,有的是自己心血来潮瞎画的,反正同事们都挺喜欢的。”

  魏军特别爱笑,交谈中会不时听到她的笑声。无论是开心的还是不开心的事,她都一笑置之。

  不满足、不服输的天性使我3次走进学校

  魏军的少年时代是在文革中度过的。10岁随家人下放到河南农村,一晃就是6年。“回到北京后,由于学校的名额报满,我始终没有读上中学。1974年北京大学法律系招生,我才有机会进学校读书。”

  但是,当时的环境下,认真读书是吃不开的,魏军还一度因此而受到批判。尽管如此,做梦都想读书的她还是不顾一切地整天泡在图书馆里。渐渐地,魏军对西方法哲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8世纪法国大革命时期民主、自由、平等的观念给她启迪,使她着迷。3年下来,魏军自学的收获很大。

  1978年,求知欲望强烈的魏军再次报考了北大。这一次是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由于报考人数多,考生又大多是文革前的老大学生,竞争非常激烈。“我当时早就想好了,第一年考不上,第二年再考。按规定,只要35岁以前都可以报名,我还有十多年的时间可以考呢。”魏军是下定决心要读这个研究生的。经过初试、复试的严格筛选,魏军顺利地通过了考核,成为被录取的18名学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在读研究生期间,她巩固了自学的成果,并系统学习了法学知识。

  毕业后,魏军在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工作。6年后,她萌生了去海外求学的想法。“我在工作中发现,起草制定任何一部法律,我们都要参考国外的法律。而那些国外的法律是怎样制定的,为什么要这样制定呢?我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为了探求西方法律的精髓,魏军确定了第3次求学的方向——哈佛大学。

  “当时入学并不是很难,但要完成所有的课程,顺利毕业就不那么容易了。”魏军独自在异国他乡苦读寒窗,常常要学到半夜两三点钟,遇到考试,熬通宵是家常便饭。功夫不负苦心人,她终于取得了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博士学位。

  打破惯例,4年后成为公司的合伙人

  德瑞律师事务所(TORYS)是一家历史悠久、横跨北美的律师事务所,总部设在纽约,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公司拥有1000多人,业务遍布全球,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声誉。魏军从录用她的3家公司中选择了德瑞。她不仅看中公司的声誉,而且欣赏这家公司对中国的激情,“一位公司的合伙人面试我的时候说:‘中国是个很大的市场,我们对中国有信心’。我选择德瑞,是因为我从它那里找到了共鸣。”

  刚到德瑞的时候,魏军是从小雇员做起的。“我并不觉得胆怯,而是挺有信心的,这大概是性格决定的。”但是,她也从未有丝毫的懈怠。“起初,对公司的业务还比较生疏,又要与土生土长的美国人竞争,别人3个小时看完的文件,我要花5个小时。所以我除了延长自己的工作时间外,没有捷径可寻。”当别人下班的时候,魏军仍在工作,晚上11点以前从未回过家,第二天早上她也总是提前一个小时到公司来上班。她节假日很少休息,每年20天的休假也自动放弃了。

  “我当时没有退路,做不好就有可能被解雇,是生存的压力和好强的心态推动我前进的。后来成为公司的骨干,又是兴趣和激情促使我投入地工作。”

  1993年,德瑞敲开了中国的大门,成为最早来华的律师事务所之一。由于魏军是当时公司里惟一的中国人,拓展新的领域非她莫属。在美国的经验加上在中国的经历,魏军像重回蓝天的小鸟一样,快乐、自由、信心十足。

  经过魏军和同事们一段时间的努力,德瑞在中国占有了一席之地。客户范围非常广泛,不仅涉及生产制造、能源交通、石油化工、电力等基础设施,而且涉及文化、传媒、通讯、高新技术、金融等各个领域。德瑞帮助很多外国企业设计在中国的投资项目,也为中国的企业在海外投资提供法律服务。德瑞代理许多中外企业、金融机构的在海内外的重大交易,很多项目都是上亿甚至几十亿美元的交易。

  魏军骄傲地说:“做律师真的很有成就感,当客户仅有一个投资的想法而对一切一无所知时,是我们帮助他理解中西方的文化差异、法律框架的差异,设计投资方案,寻找合作伙伴,起草合同,进行谈判,最终协助他们解决问题,完成计划,建起一座座大厦,一条条公路……这种自豪感是发自内心的。”

  魏军的骄人业绩使她在工作4年后,即成为公司的合伙人,打破了工作8年才可能获得这个职位的惯例。

  把COSMOPOLITAN引进中国

  律师职业带给魏军的不仅仅是高薪和成就,而且还有新鲜感和挑战性。“作律师会接触很多领域,每个领域的法律结构都不同,每个项目都有特殊性,工作总是新鲜的,有趣的。当然,这需要你熟悉各个领域,学习很多知识,才能把项目做好。”

  有一次,德瑞受美国知名杂志COSMOPOLITAN的委托,帮它寻找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魏军在和COSMOPOLITAN的接触中深深喜欢上了这本时尚的女性杂志。“杂志倡导女性解放,倡导女性全面发展,在工作、生活、婚姻家庭等方面给予女性有益的指导,使女人在各个方面都是快乐美丽的。我欣赏这个理念,更希望把它带给中国的女性。”

  当时此类项目在中国尚无先例,魏军经过仔细的研究,以版权贸易的方式帮助COSMOPOLITAN与国内的一家杂志合作成功。

  “杂志的负责人曾热情地邀请我加盟,我也一度想尝试一下,但是我却舍不得放弃律师的职位。权衡比较后,我发现,我更喜欢律师带给我的挑战性,于是放弃了做杂志的想法。”在魏军看来,做律师有着更广阔的天空,更适合她伸展,飞翔。

  画画的时候,疲倦、烦恼一扫而空

  “小时侯上美术课,我就喜欢画画,也特别喜欢看别人画画。”魏军对绘画有着独特的爱好,在纽约生活的几年里,她一有时间就去画廊看展览。无论是古典的还是现代的,也无论是抽象的还是写实的,油画、粉笔画、水彩画,她越看越着迷。在一次展览中,她面对着一幅画想入非非:我可不可以自己画呢,这样的画,我也能画。于是她购买了画具、画布、画册,兴致勃勃地自己画起来。

  “起初我只是临摹名家的作品,也不敢属自己的名字。有一次我把自己的画拿给朋友看,竟意外地得到了夸奖:‘哇,是哪个画家的作品?’从此我有了信心,越画兴趣越浓。”

  绘画成为了魏军放松心情的最佳方式。晚上回家后,打开电视,一边听节目,一边笔墨飞扬,白天的疲倦、苦恼一扫而空,第二天又能精力充沛地走进办公室。“现在,我家里的墙上挂了许多画,地上也铺满了。我没有学过绘画,只是跟着感觉走。”

  魏军喜欢鲜艳夺目的色彩,喜欢标新立异。她偶尔会在夏天穿一身漆黑,也会在寒冬穿一身洁白。

  辗转几十年,岁月并没有拂去魏军的活泼和笑脸。常年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她已经习惯了忙碌的工作。有时她也会利用周末去旅游,痛痛快快地和朋友们玩上一通宵。

  但是,纽约——北京、北京——纽约,魏军哪个都割舍不下。在北京的时候,她想着纽约的画廊、电影院和各种各样好吃好玩的地方、热闹繁华的街道。在纽约的时候,她又惦记着北京的亲朋好友,想快点回到这个熟识的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城市。魏军不知道以后会在哪边定居,也许,当心灵找到归宿的时候,也就自然地找到了答案。

  采访后记

  已过不惑之年的魏军依然魅力四射,我发现,沉稳、自信、活泼、可爱原来可以结合得这样完美。

  采访中还有很多动人的故事、案例,但是魏军出于职业的谨慎,仅仅让我饱了耳福。我想,我虽然无法用文字记录下那种精彩,但她对生活的热情和对职业的执着就足以让我感动,而我对那句“做律师真的很有成就感”也可以领悟得淋漓尽致。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理工大学德语培训
   海涛创业大厦招租
   紫禁城相识服务
   投资真品收藏财富
:富康变色龙轿车
   伦敦圣诞购物游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