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用法律对抗性骚扰女人不再沉默 > 正文
面对地铁性骚扰 女性呼唤专用车厢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15:42 北京晨报

  地铁“老顶”招人烦

  越来越多的人青睐地铁这一交通工具。于是,越来越挤的地铁车厢便给了一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比如偷盗,还有性骚扰。

  有心理专家认为:在与年轻女性靠得较近时,男性容易产生心理变化,一些自控力
较差的人就会发生不适当的行为。

  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安分局得到证实,女性在地铁车厢里遭遇性骚扰的事件确有发生,虽然发案数相对于盗窃案要少很多,报案数更少,但事实上有此遭遇的女性绝不止少数几个人。尤其在夏季,在女中学生身上,性骚扰案件发案相对较多。

  性骚扰行为有两类:一是在车厢里当着女乘客公然暴露性器官,再有就是借机“揩油”占便宜,即紧贴着女乘客身后蹭来蹭去。民警对实施性骚扰者的专称之一“老顶”便是由此而来。此外还有一个业内叫法:“氓”。

  据了解,这类案件一般按治安案件处理。但是,由于报案者少、举证较难,相关处罚依据也少,因此处理起来难度较大。

  专用车厢解决性骚扰

  饱受性骚扰之扰的不只是京城女性,上海等地的媒体也曾对当地地铁性骚扰问题进行过报道。而在国外,性骚扰也是一个具有普遍性的问题。

  如何给女性留出一个安全的空间呢?一些国家的相关部门想了很多办法。目前,效果较好又易实行的是设立女性专用车厢。

  日本一家地铁公司称,去年他们接到的相关投诉有351起,而实际数字可能更高,因为多数性骚扰事件都没有报告。于是这家地铁公司决定在发案较多的假日季节,列车加挂女性专用车厢,以防止喝醉酒的男乘客对女性进行性骚扰。在墨西哥城,为了防范在拥挤的地铁车厢中不轨之徒对女乘客进行性骚扰,每趟地铁留出前两节车厢专供妇女和其携带的12岁以下儿童乘坐。

  京城女性需自我防范

  记者从北京和上海地铁有关方面了解到,虽然已有人提议设立女性车厢,但由于客观条件所限,目前尚未列入议事日程。因此,京城女性还需自我防范性骚扰:在穿着打扮的透明度和开放度上要把握分寸,不要过分“薄、透、露”;遇到不怀好意的男性时,可借助其他乘客隔开;一旦有不愉快情况发生,要大声警告或报警。

  妇女问题专家也发出呼吁:尽快与国际接轨,制定有关防范和惩治性骚扰、保护女性平等地位和人身安全的专门法律,这样,不仅地铁性骚扰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女性在乘坐公共汽车、工作、求诊以及在其他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也可以尽量避免遭遇性骚扰的伤害了。

  晨报记者王小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