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简朴生活:梦想在别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16:27 《清洗》杂志

  晴天的傍晚,从客厅窗子望去,稻畴和尽头那幢白墙红瓦的村民别墅笼罩在一片淡淡的金色中,总使我情不自禁想起卢梭的那些乡村画——“有牛的风景”、“河岸”等,严整的笔触之下,流溢的却是梦幻般的静谧。田野、树、小路和人以及动物,一切都朴素地各就各位地生活着,仿佛就可以这样如梦如幻地安宁下去。

  然而,城市高架飞速的汽车流,市中心霓虹斑驳的商厦,白天也开着灯的商务大楼,
这一切似乎都在提醒自己应该上紧发条跟上社会时代的步伐,否则很有些被淘汰之虞,于是,我们多少有点身不由己地裹挟在社会的种种潮流中。拥有的物质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丰富,我们的心灵却日益疲惫,不见得增添多少愉悦。我们也感叹,却难以放下,或者拐个弯,改变生活方式。于是,那幅淡金色的田园画面就仿佛是一种慰藉,朴素简单的生活大概总归是一种梦想吧,我们有多少力量与社会主流意识抗争?

  但终是有许多人听从内心的召唤,从复杂纷繁的社会主流轨道上抽身,走向并创造出自己的生活空间。在堪称世界最发达国家的美国,有一些人离开繁华都市,比如纽约,去乡下,买一块地,自己耕种,做食物,缝衣服,与周围同样信奉简单生活理念的邻居一起交谈,交流耕作经验,物物交换,共享劳动成果。他们远离电视等现代媒体,不需要大型超市,步行去小镇商店;他们比赚钱更看重家庭成员间的亲密关系,重视和体验着爱的价值;孩子们参与劳作,在大自然中玩耍和体验,在后院玩过家家,唱儿歌,自己讲故事,用身心感受真实的世界……

  这些图景就是《简朴生活读本》所叙述的,那些信奉和实践着简朴生活的人写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告诉着我们这样一种独特的生活信念和生活方式。他们的选择,完全是源于心灵深处对现代生活的个性化理解的主动选择。他们实践着,也欢乐着。

  于是,我虽然并不完全认同印在《简朴生活读本》封底的那些赞美之词,比如“颠覆生活的经典之作”之类,但我认同“这是一本关于欢乐的书”,我感觉叙述人的确有着一种心灵单纯的欢乐。当然,简朴生活其实还是有所待的,与以前意义上不拥有什么资源的农夫不一样,事实上,它的意义更在于一种理念:生活的欢乐不在于拥有永远没个够的物质资源,真正重要的事是人内心的丰富,是家庭和人际之间的爱和温情。在人们越来越多希望占有更多资源的现时代,在全球社会都趋于技术理性和消费同一性的当下,简朴生活的意义彰显于此。

  其实,这种生活理念也不是今天人们的内心要求。就像《简朴生活读本》的插图,除了卢梭的乡村油画,还有米勒的画,如“拾穗”、“喂小孩的农妇”、“休息时对着日光打火吸烟”等,处处洋溢着人类在劳作中安然宁静的生活气息。中译本还附录了许多中国古典诗词,如陶渊明的“归田园居”、“桃花源记”,苏轼的“浣溪沙”,马致远的“野兴”等,似乎也为简朴生活理念续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前缘。其间又穿插了中国古代文人画,那种淡泊隐逸之气更是弥漫在全书中,仿佛为简朴生活皴染了烟波浩淼之气。

  还看过另外一本叫做《简单生活手册》的书。有篇书评说它是复杂之后的简单,因为你首先得有一定财产,买得起地,造房子,然后才有耕种或其他。简单生活不简单。所以,我觉得类似《简朴生活读本》这样的书应该不成为一种标榜,而是提供众所周知或公共所趋之外的一种选择,一种视角,现代人其实是很难回到过去的,我想简朴生活也应该不是为了回到过去,重新过一种低技术的古典生活,与其说是一种生活的选择,不如说更诠释着一种心灵所趋。因为,生活的状态并不是永远呈线性下去,它可以拐弯,可以离开主河道,关键在于我们对生活的认识和思考,而在众口一致中的思考是重要的,这需要勇气。写于“静水斋”

  文/龚静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点击舒适生活专题
订信息获VIP邮箱!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椎间盘患者不痛苦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女神海蒂写真
* 巴西女孩的天桥梦
* 俄罗斯高级时装展示周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