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说说本季的大衣面料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3日13:31 《清洗》杂志

  尽管羽绒服以其保暖性好、穿着随意,而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御寒首选,但穿着羽绒服毕竟给人以臃肿之感。许多爱美的女士还是宁可选择裁剪合体的毛料大衣,尤其是近几年来羊绒大衣、羊驼毛大衣、马海毛大衣的出现,一改原来呢子大衣面料厚重、颜色单调的古板外貌,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特别是白领女性的青睐。

  识别羊绒、羊驼毛、马海毛

  其实,羊绒、羊驼毛和马海毛同普通羊毛一样都是动物的毛发,即都属于天然蛋白质纤维,但由于产这些纤维的动物稀少,使得这些特种动物纤维的价格比较高,尤其是有着“软黄金”和“纤维钻石”美称的羊绒价格更为昂贵。与羊毛不同的是,特种动物纤维的表面鳞片厚度比普通羊毛薄,鳞片覆盖毛干的密度比羊毛小,因此造成了特种动物纤维与羊毛不同的手感:特种动物纤维手感滑爽,而羊毛相对手感比较糙。正是由于特种动物纤维与羊毛的“相同”与“不同”,才使得用普通的燃烧法、化学溶解法无法区分特种动物纤维与羊毛,只有专业人员借助显微镜才可进行鉴定。

  羊绒是来自山羊身上的底层细绒毛,山羊生长在高寒的草原上,例如我国的内蒙、新疆、青海、辽宁等地。我国是世界上的羊绒生产大国,羊绒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1/2以上,其中又以内蒙的羊绒为上品。羊绒纤维的特点是纤细、柔软。其面料手感柔软、滑糯,光泽柔和,较同样厚度的羊毛面料相比重量轻很多,且多为绒面风格。一般来说,浅色的羊绒大衣多源自白绒,品质较好;而深色的大都取自紫绒或青绒,质量稍逊。

  羊驼毛来自一种叫“羊驼”(亦称“阿尔巴卡”)的动物,这种动物主要生长于秘鲁的安第斯山脉。安第斯山脉海拔4500米,昼夜温差极大,夜间-20~-18℃,而白天15~18℃,阳光辐射强烈、大气稀薄、寒风凛冽。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生活的羊驼,其毛发当然能够抵御极端的温度变化。羊驼毛不仅能够保湿,还能有效地抵御日光辐射,羊驼毛纤维含有显微镜下可视的髓腔,因此它的保暖性能优于羊毛、羊绒和马海毛。

  另外,羊驼毛纤维具有17余种天然色泽:从白到黑,及一系列不同深浅的棕色、灰色,是特种动物纤维中天然色彩最丰富的纤维。我们在市场上见到的“阿尔巴卡”即是指羊驼毛;而“苏力”则是羊驼毛中的一种且多指成年羊驼毛,纤维较长,色泽靓丽;常说的“贝贝”为羊驼幼仔毛,相对纤维较细、较软。羊驼毛面料手感滑,保暖性极佳。

  马海毛则是指安哥拉山羊毛,主要产于南非,其特点是纤维较粗,卷曲小,光泽好。马海毛面料手感滑挺,呢面光泽足。马海毛和羊驼毛面料一样多为短顺毛风格。

  今季新面料看真切

  如果留意今年上市的大衣,您会发现“水獭绒”、“海狸绒”、“水貂绒”等一些新名词,其实这些不过是为面料取的商品名,而与水獭、海狸、水貂等珍贵动物的毛发无关。它们多是由羊毛、羊驼毛、兔毛、天丝和化学纤维(腈纶或锦纶)之中的几种纤维混合而成的面料,所以在选购大衣时不能只看大衣的名称,一定要仔细阅读挂在大衣上的使用说明纸吊牌以及缝制在大衣里衬上的洗水标,这些标识会明确地告诉你大衣面料的纤维成分,即纤维名称和含量。另外,当大衣中兔毛含量较高时会不可避免地掉毛,选购应仔细辨别。有时你可能会有疑惑:为什么同样是羊绒大衣,售价却相差悬殊?其实,看看标识上的羊绒含量,你马上就会释疑了,因为同称羊绒大衣,有的羊绒含量在90%以上,有的却仅为5%。

  好了,有了这些关于面料的知识,挑一件心仪的大衣该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了。

  蓝博士:

  天丝又称Tencel。最早的天丝纤维是由英国Courtaulds公司以木浆为原料经溶剂纺丝方法生产的一种崭新的纤维。由于其原料来自于树木的纤维素,纺丝过程也在物理作用下完成,整个过程无毒、无污染,且纤维本身可被自然界完全分解,所以天丝又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纤维。天丝纤维集人造纤维与天然纤维的优点于一身,其面料具有坚韧耐用、触感独特、悬垂性好、透气吸湿、色泽绚丽等特点。目前,天丝纤维已广泛用于休闲装、职业装、内衣等服装及各种织物中。

  大衣养护小贴士:

  1.不要过度摩擦大衣的呢面,例如减少与粗糙的椅面、桌面接触摩擦,对于短顺毛大衣而言,应尽量避免逆绒毛倒顺的方向摩擦。

  2.不要长时间穿着,即穿着数日后应让大衣“休息”一下,使纤维恢复疲劳变形。具体的做法为:沐浴时,将大衣挂在浴室中用热蒸气熏蒸,但应避免让水直接溅到大衣上。

  3.大衣不穿时最好垂直悬挂在衣柜中,避免折叠,尤其是折叠后再承受过大的压力。

  4.要按照大衣洗水标上的洗涤说明方法打理大衣,一般含有天然动物纤维的大衣都只适合干洗。

  5.平时在处理大衣上的浮尘时,可用一块潮湿的白毛巾覆盖在大衣上,用电熨斗中温熨烫以吸附灰尘。

  文/陈继红(国家毛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买件大衣宠宠自己(图) (2001/12/13/ 13:27)
十二月洁衣备忘录(图) (2001/12/13/ 13:21)
家用清洗剂的四个误会(图) (2001/12/12/ 18:17)
花艺教室:圣诞节花饰(图) (2001/12/12/ 17:30)
点击舒适生活专题
* 性感女神海蒂写真
* 巴西女孩的天桥梦
* 俄罗斯高级时装展示周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雅诗兰黛
紫晶耳坠
电动拳击跳狗
鲜花梦幻柔情
毛衣湿水熊
精品香水
优雅珠宝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