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轮胎养护的几大误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3日14:04 《清洗》杂志



  养车先养胎,许多司机都知道这个道理,可究竟怎样养护才能物尽其用且能保证较高的安全系数?怎样养护才能使车辆在速度、性能、舒适性等综合指标上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功效就不那么简单了,弄不好还会走进盲目养胎的误区。

  误区一选购车胎一定要选择原装胎,而且不同季节要选用专用车胎。

  在选购车胎时,应该尽可能选用与原配车胎一致的胎型,因为它们的技术指标和耐磨力都较为统一,调换和养护起来也比较容易。但因为车辆类型和车胎品种较多(同一品牌的不同车型选用的车胎也不尽相同),再加上车胎品种更新较快,所以有时很难买到与原配车胎完全相同的类型。

  这时你就有了多种选择,有些朋友愿意选择原装进口的车胎,认为它们尽管价格高一些,但无论从款式还是性能上都是国际流行的,但却忽视了另一方面,即进口轮胎是根据欧洲平整的路面情况加以设计制造的,拿到国内普通柏油路面上很难有上佳的表现,特别是胎侧的强大冲击力往往会造成轮胎侧面起泡。这时你就不如选择一些合资的品牌,这些品牌在国内生产后,会将国外的先进技术与国内路面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既满足了性能又节省了几百元的费用,何乐不为?

  另一些朋友出于安全考虑往往会选择一些特殊性能的轮胎,如冬季胎,耐磨胎等,这些车胎在冰雪地区和非常规路面附着力较好,但其速度和舒适性就会相应降低,一般出租车、长途车和越野车较为适用,而对于普通家用车我们还是建议你选择综合性能较好的轮胎。

  误区二、拆装车胎是专修店的事,自己拆装往往不会有理想效果,因此不必学。

  只会驾驶不会维修的司机还真不在少数,本人就是其中之一。常常看到紧急停车带上的司机望着瘪下去的轮胎一筹莫展,焦急等待救援的情景;也看到一些司机师傅熟练地用千斤顶顶起满载重物的卡车更换备胎的“壮举”,每当此时我就想:要是我的车胎坏在人烟稀少的国道上可就惨了。

  其实,自己换胎并不难,你只需要一个千斤顶和曲形摇把就可以支起损坏的一侧轮胎(这些工具在车后工具包中都可以找到),将固定螺丝拆下,再换上备胎就可以了。注意一定要将车子停到安全的地方,拉好手刹,垫好车轮,以防侧滑。

  当然,如果有条件,最好的方法还是将车开到专业维修点,并做好动平衡测试,以充分保证车辆的性能和行驶的安全。

  误区三、轮胎只要不超过更换警告线就可以继续使用,平时的检查并不重要。

  所有轮胎的胎沟上都有花纹磨损警示记号,当胎纹深度只有1.6厘米时,记号会自动显现,但如果要等到记号出现时再更换轮胎就太危险了,因为轮胎的使用寿命除了磨损状况和行驶里程以外,还会受到诸多外界因素的影响:如气候条件、路面质量、车辆技术状况等,特别是对于修补过的轮胎更要小心,随时检查更换。

  平时的养护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做一个轮胎使用备忘录,对每个轮胎的更换时间、品牌、修补情况、行驶里程和正常更换公里数都做一个详细的记录,以便随时查寻。

  2.每天出车前都要检查一下轮胎是否亏气,轮胎上面有无玻璃、钉子等利物,确认安全后再出车。

  3.例行维修保养时不要忽视对轮胎的养护,去除轮胎缝隙中的石子等杂物、检查一下备胎气压、及时调换受损轮胎等,总之要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地保证安全。

  误区四、轮胎本身就是一种消耗品,胎压只要差不多就行,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同车型所需要的轮胎气压不同,同一辆车夏季的胎压要比冬季略低一些。一般标准在200~250kpa之间,“气压是轮胎的生命”,胎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轮胎的寿命,有时甚至会发生危险。

  有专家进行过测试,发现当轮胎气压低于标准值10%时,轮胎寿命将减少8%,当轮胎气压低于标准值20%时,寿命则减少25%以上,达到危及安全行驶的边缘。相反,胎压过高也会使轮胎寿命相应降低。因此,随时保持轮胎气压在标准状态下行驶是延长轮胎使用寿命、保证行车安全的重要一环。

  新型轮胎知多少

  ★智能胎:这种轮胎内装有计算机芯片,能自动监控并调节轮胎的行驶温度和气压,使车在不同情况下都能保持最佳的运行状态。既提高了安全性,又节省了开支。

  另外,一种智能化更高的轮胎尚在探索中,如行驶在积水路面,能探测水深并改变花纹,以防打滑;若遇结冰路面,会自动变软,增强抓地力等,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用上这种智能胎。

  ★超高里程胎:这种长寿轮胎能一直陪伴爱车终生,它的耐腐蚀性、抗磨损性及翻新性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有了它,你就不必读那么多养护知识了。

  ★超轻量轮胎:此种轮胎的骨架全部采用化纤材料,体重轻,噪音小,无论路面干湿均有良好的附着性。

  ★绿色轮胎:这是一种超低滚动阻力的新型轮胎,以高性能低油耗被称为环保轮胎,据测算,若此种轮胎在全球推广,每年即可节油8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300亿升。

  几种优质轮胎推介

  米其林:MICHELINE

  固特异:GOOD YEAR

  凡世通:FIRE STONE

  普利司通

  回力

  三角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厨房无火亦飘香(图) (2001/12/13/ 13:58)
厨房里的精妙小创意(图) (2001/12/13/ 13:52)
说说本季的大衣面料 (2001/12/13/ 13:31)
买件大衣宠宠自己(图) (2001/12/13/ 13:27)
点击舒适生活专题
订信息获VIP邮箱!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椎间盘患者不痛苦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女神海蒂写真
* 巴西女孩的天桥梦
* 俄罗斯高级时装展示周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