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买台加湿器好过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3日14:30 《清洗》杂志



  每年冬天,都是阿湘最喜欢又最怕的季节。喜欢是因为又可以在漫天飞雪时踏雪寻梅了,怕的是一到冬天,她就唇干舌燥,咽疼喉哑,皮肤黯淡无光,夜里还常常会被口干舌燥、气短胸闷弄醒,休息不好不仅上班无精打采,心情也烦躁不安。不知不觉,又是一年冬来到。你看,阿湘又愁上了。其实,一台小小的加湿器就可以解决阿湘的烦恼,让她安然一冬。

  给加湿器一个理由先——

  干燥:冬季里的恼人大敌

  阿湘的苦恼其实来自干燥,因为北方冬季湿度小,冬季取暖更是加剧了干燥的程度。有和阿湘一样烦恼的朋友千万别以为忍忍就过去了,干燥的危害你知道吗?

  干燥的危害非常大,可是大多数人对干燥体会较深的只是自己身体的直接反应,比如皮肤紧绷、口干舌燥、唇裂上火、流鼻血等,还有“打你没商量”的小烦人——静电,却并没有注意到干燥还会对家中的家具、地板、壁纸和家电造成不小的危害。至于干燥还会加速肌肤衰老,引起流感、呼吸道类疾病的高发,知道的人就少之又少了。

  医学工作者曾经对流感的发病原因作了长期、深入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流感、哮喘、过敏性皮炎、肺气肿等疾病的高发病率是因为长期生活在湿度较低的环境里,机体免疫力下降造成的。

  冬季空气干燥,室内湿度较低,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的细小颗粒肆意飞扬,加上供暖带来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成分的大量增加,空气污染加剧,这样就给细菌、病毒的滋生和传播提供了“温床”,致使流感、呼吸道疾病发病率猛增。

  干燥还是肌肤的致命杀手。因为干燥会加速体内水分流失,使肌纤维失去韧性而导致断裂,从而形成无法恢复的皱纹。你说它是不是很可怕?

  加湿器:三种类型给你滋润

  时下市场上的加湿器虽然形形色色,名目繁多,但归结起来也不外乎三类:

  1.超声波加湿器:采用超声波高频振荡,将水雾化为1~5微米的超微粒子,通过风动装置,将水雾扩散至空气中,从而达到均匀加湿空气的目的。

  优点:加湿量大,加湿均匀,加湿效率高;节能省电,耗电仅为电热加湿器的1/10~1/15;使用寿命长。

  缺点:水质要求高,若水质较硬,会有白粉和水垢产生,白粉会对家具、家电有一定损害;

  2.纯净加湿器:纯净加湿技术是当今加湿领域的高新技术,它采用分子级选择性挥发技术,除去水中杂质,再经过净水洗涤处理,最后经风动装置将纯净的水分子送到空气中,从而达到加湿空气的目的。

  优点:对水质无要求,加湿后无白粉现象也不结垢,特别适合水质不好的华北地区。此外,它还有一定的净化空气的作用。

  缺点:噪音稍大了点儿。

  3.电热式加湿器:是技术最简单的加湿方式,是用发热体将水加热至沸点,产生水蒸气并释放到空气中进行加湿。

  优点:加湿量大,无水质要求,不会产生白粉,价格还很便宜。

  缺点:耗电量大;因为属热加湿,所以安全系数相对低一些。

  加湿器选购小秘笈

  1.你的居住地区选择加湿器要根据所处地区水质好坏而定。水质好选哪种都没关系;水质差或是需要加湿的房间空气质量不好,就应选购纯净式或是电热式的。

  2.哪种感觉你喜欢?如果喜欢烟雾徐徐,缭绕满室,身处其间恍若仙境的梦幻感觉,就选一台超声波喷雾式的;如果喜欢清爽无碍,讨厌云里雾里的感觉,纯净式可谓理想选择。

  3.水箱一定要慎选。挑选时要仔细观察水箱的外观和内部是否完好无损,水箱容量大小是不是可以满足自家的需要。水箱太小,可能夜未尽,水已无,半夜还得爬起来再加水。水箱太大,水的存储时间就长,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4.东西虽小,售后服务不可小看。购买时一定要选择专业厂家的品牌,这样的产品质量高、售后服务跟得上,避免了花钱买麻烦的苦恼。国产的亚都、爱普、阿蓝德,国外的捷瑞在这两方面都算不错。

  今冬加湿器流行动态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和审美能力的日益提高,大家对日常家电的性能、外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今年的加湿器有以下两个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模样越来越好看

  作为必不可少的过冬伴侣,整整一季的相依相伴,让加湿器已渐渐成为冬日居室中的一景,既为家中一员,其形象就不应游离于家居整体布置之外。因此,今天的加湿器的设计多在此做足了文章。

  今年冬天,我要“彩妆”登场。在这个“面子”至上的时代,加湿器也在极力为家挣足面子。在萧瑟冰冷的冬日,一款款“彩妆”加湿器闪亮登场了。多色系的组合搭配、国际流行色的大胆运用,时尚在此也显露了一把。

  赤橙黄绿青蓝紫,无论哪一种都可以找得到。即使同一色系,亦有明暗深浅之分。当然永远的流行色——黑白灰也不会退隐二线,因为要论典雅气派,没有谁能比得上黑白;要谈前卫现代,无色能及银灰。七彩缤纷,任你挑吧。

  你不觉得我很可爱吗?要满足个性化的需求,除了色的炫目,还得加上外形的“标新立异”方能博得大家的青睐,因此众商家都在着力推出造型别致的款式。优雅派如花瓶形的“雾里看花”、端庄大方的“大天使”,现代派有“小博士”、“世纪之星”,可爱一族当然非活泼调皮的“小兔子”、憨态可掬的“丑小鸭”莫属,置于客厅中、卧室里,不仅带给家湿润的感觉,还会为家增色不少。

  我的衣服面料可是最好的。今天的加湿器不仅在色彩、造型上大下功夫,在最显档次的材质上也是越来越讲究。过去用于面材的普通塑料已成明日之黄花,正逐渐被进口的高档塑料所取代。而质感极佳的半透明彩色磨砂玻璃感觉更是不一般。

  亮点二: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为了成为更多家庭的一员,今天的加湿器不仅要有美丽的外表,还要苦练本领才行。单一“专业人才”的用武之地越来越小了,时下流行的是“复合型人才”,要能加湿,还能杀菌防尘、净化空气,要有缺水自动保护装置,最好还能自动恒湿,反正功能越多越好,花钱买了你,就该“苦”了你一个,幸福全家人。

  “模糊技术”帮你不含糊现在很多加湿器已采用先进的微电脑模糊控制技术,这样不仅可以使加湿量随温度、湿度变化而自动调节,还可设置定时、遥控开关,防止干烧,达到缺水自动保护的目的,加上紧跟数字化潮流的液晶显示,让使用倍加安心、方便。

  加湿、抗菌同时进行不管是纯净式加湿器使用进口高效抗菌防尘材料作过滤网,还是超声波加湿器在水箱中内置防菌材料,目的都一样,加湿又清洁,一举两得,让舒适和健康都有保障。

  加湿器是冬季使用频率较高的小家电,要想让它恪尽职守,长期效劳,可得对它好点儿:

  1.最好放在0.5米~1.5米高的稳定平面上,远离热源、腐蚀物和家具等,避免阳光直射;

  2.不要空箱使用,搬动时要将水箱中的水放掉,不得倒置;别在冰冻的情况下使用,别在无水状态下使用;应该使用低于40℃的清洁水。

  3.超声波加湿器最好定期使用专用的加湿器清洗液或白醋进行清洗。

  电热式加湿器需定期清洗水箱中的水垢。

  纯净式加湿器保养较为方便,只需每1-2年换一次蒸发器、过滤网即可。

  注意:清洗时不可将机器放入水中;清洗水温不得超过50℃;不要用硬物刮除水垢,不要用洗涤剂、煤油、酒精等清洗机身和部件,以免损坏机件。

  4.长时间不使用加湿器时,应将水槽、水箱中残留的水倒掉,将各部分清洗、擦干晾干后再装入原包装箱收藏。

  你知道加湿器的妙用吗?

  1.兑入专用香水,让香雾缭绕其间,为温暖湿润的家再添几分浪漫和温馨。不过要注意:加入的香水不能是油性的,浓度也不宜过大,否则会影响雾气的蒸发;

  2.往水箱中加入专用消毒液,可有效阻挡流感、肺炎等病毒对人体的侵扰;

  3.用布将板蓝根等中草药包成小包放进水箱,可以预防感冒。

  加湿器使用小贴士

  Q.湿度是不是越低越好?

  A.不是。任何事物都是“过犹不及”。过低的湿度会损伤皮肤,引发呼吸性疾病。过高的湿度会让人感觉憋闷难受。人们最佳生活环境需要的湿度在45%~60%RH(绝对湿度)之间。

  Q.冬季使用加湿器时,还需同时使用空气净化器吗?

  A.加湿器只能保证室内空气的湿度合乎人体需求,虽然有些加湿器也有净化空气功能,但并不能把空气的洁净度提高太多。保证空气洁净度达到标准的“重任”还得交给空气净化器。

  Q.南方家庭冬天需要使用加湿器吗?

  A.冬季南方湿度普遍比北方要好,但是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过冬时使用空调、电暖器等取暖工具,室内的湿度也在大大降低,因此,有条件的话,南方的家庭冬季最好也用加湿器。

  文/碧桐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魔法?魔发?--2002年美发新流行(图) (2001/12/13/ 14:20)
匠人组合:都市里的天堂鸟(图) (2001/12/13/ 14:13)
轮胎养护的几大误区(图) (2001/12/13/ 14:04)
厨房无火亦飘香(图) (2001/12/13/ 13:58)
点击舒适生活专题
* 性感女神海蒂写真
* 巴西女孩的天桥梦
* 俄罗斯高级时装展示周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雅诗兰黛
紫晶耳坠
电动拳击跳狗
鲜花梦幻柔情
毛衣湿水熊
精品香水
优雅珠宝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