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洗涤及个人护理用品市场发展的八个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3日18:17 《清洗》杂志

  2001年在此起彼伏的喝彩中圆满地划上了句号,2002年也将在人们殷殷的期盼中拉开序幕,新的一年中洗涤及个人护理用品市场的发展无疑会更加令人瞩目,到底精彩程度如何,还是同Cleaning一起去听听业内人士的预测。

  (中国洗涤工业协会表面活性剂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张晓冬(全国日用化学工业信息中心市场研究部)

  趋势一:专用洗涤产品越分越细

  目前我国洗涤剂品种有洗衣粉、餐洗剂、香波、柔软剂、卫生间及厨房用清洗剂、工业用清洗剂等等,品种也趋向多样化、专用化。如在洗衣粉中出现了多种活性物和添加各种功能性添加剂的配方,出现了加酶粉、彩漂粉、加香粉、浓缩粉、低泡粉、消毒粉、抗静电柔软粉、无磷粉和防晒粉等,其中加酶洗衣粉已超过50%,发展引人注目。肥皂的品种也有很大的发展,如老年人专用的、婴儿专用的、护肤的、杀菌的香皂和液体香皂及沐浴液等。织物洗涤以前还多局限于洗衣粉,而目前不仅有重垢液体洗衣剂、精细织物洗涤剂,还发展了衣领去污剂、漂白剂、柔软剂、上浆剂、干洗剂等专用洗涤或保养产品。居室清洁剂以前很鲜见,目前则有各种地毯清洁剂、玻璃清洁剂、家具上光剂、空气清新剂、马桶清洁剂、浴室清洁剂、硬质地面清洁剂和壁纸清洁剂等。厨房清洁剂则由传统的手洗餐具洗涤剂发展到机用餐具洗涤剂、抽油烟机清洁剂、下水道疏通剂、玻璃杯清洁剂和除垢剂等。无疑,家用洗涤用品将朝着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将出现更多的新产品。

  趋势二:追求简约、倡导浓缩

  浓缩化是当今洗涤剂研究和市场开发的重要趋势。浓缩产品的显著优点是活性物含量高,去污力强。同时,也具有节省包装材料,降低运输成本,以及减少仓储空间的优点。因此市场上浓缩洗衣粉、超浓缩液洗剂、浓缩餐具洗涤剂、浓缩织物柔软剂不断涌现,而且发展较快,随着对环境问题的日益关注,消费者也逐渐认识到浓缩产品的原料、包装材料用量少(包装材料可节约40%~50%),对环境的排放较少,有利于环境保护。因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浓缩产品。

  趋势三:液体洗涤剂搭乘轻轨一号线

  同传统的固体洗涤剂相比,液体洗涤剂使用前无需溶解,具有使用方便、溶解(分散)速度快,低温洗涤性能好的优点。同时,还具有配方灵活、制造工艺简单、设备投资少、节省能源,加工成本低和包装美观的优点,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我国液体洗涤剂近年来发展很快,目前产量估计已逾80万吨,在产品原料供应与使用、配方技术与工艺、产品性能与品种、产品使用与服务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广泛用于家用、民用、工业、公共设施等领域。液体洗涤剂通常分为织物用洗涤剂、硬表面清洁剂和个人卫生清洁剂。硬表面清洁剂是一大类洗涤剂,包括厨房用洗涤剂,日常硬表面清洁剂、金属表面清洁剂及交通工具清洁剂。专家指出今后洗涤用品将更加注重低温、节水、节能,以及性能、价格比,将进一步拓展工业和公共设施专用洗涤剂,并关注产品的环保效益。

  趋势四:环保从洗衣开始

  随着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各国越来越关注洗涤剂对环境的影响,并制定法律法规来限制洗涤剂对生态的最终影响。表面活性剂是洗涤剂中最重要的组分,其生物降解性及降解产物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洗涤剂的生态环境。不易降解的支链烷基苯磺酸盐已基本完成了历史使命,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的使用也受到了严格限制,在西欧,卤化双十八烷基二甲基铵也受到了限制。开发和使用性能优越、生态友好的表面活性剂已成了表面活性剂和洗涤剂生产商的生态责任。从未来的眼光看,使用可再生的动植物资源,生产可降解的表面活性剂将是表面活性剂的发展趋势。

  由于磷使江河湖水体富营养化,导致水草滋生,并可造成鱼虾死亡、赤潮等,各国从60年代开始就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我国从1997年开始,逐步在北京密云水库、滇池、太湖流域、西湖、巢湖、辽宁和山东等地实施了限制、禁止使用含磷洗涤剂。禁磷、限磷已成为一个大的趋势,但伴随着洗衣粉的无磷化,随之而来的也有洗衣粉性能的下降,为了保证与提高产品的性能,国外一些大公司加强了功能性添加剂的研究开发,新品种不断涌现,如酶制剂、漂白剂、漂白活化剂、漂白催化剂及各种新型的荧光增白剂、光漂剂、防染料泳移剂和抗污垢再沉积剂等。

  趋势五:情感消费捕获你我的心

  预计今后5年中,全球个人护理用品行业将以比较稳定的速度持续增长,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8%的水平。未来随着个人护理用品的类别、市场以及行业界限等逐渐变得越来越不重要,若干新的因素改变产品开发的重点,消费者开始追求“全面享受”,就连美容也被重新定义为一种范围更宽广、含义更模糊的观念,并加进了更多的情感因素,诸如芳香疗法、色彩顾问、SPA等新事物逐渐从特殊消费群体市场向大众市场转移。

  厂商和零售商越来越倾向于从服务而不是产品中挖掘新的利润机会,名牌企业正力图使它们的核心品牌同具体的实物产品脱钩,转而在各种服务中渗透品牌效应。产品更加注重情感定位,如宝洁公司推出的“玉兰油纯美空间”概念店,是护肤领域内绝妙的创意,实现了女性与品牌全方位的“直接对话”,让消费者在轻松徜徉美丽经典的同时完成一次自我美丽的发掘与修饰。而零售商则力图使消费者购物经历越来越具有互动性,越来越令人感到愉快,从而充分调动消费者潜在的情感,如时下流行的网上购物、在线美容等。

  趋势六:洗涤用品让安全做主

  许多洗涤产品都直接与人体接触,如手用餐具洗涤剂、衣用洗涤剂及其他个人清洁用品;另外,有些产品虽然一般情况下不与人体直接接触,但若不小心被溅上,则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如强酸性的厕所清洁剂、除垢剂及强碱性炉灶清洁剂、下水道疏通剂等。因此,对人体的刺激性与安全性,就成了这些产品的重要指标。为取得温和效果,各生产厂商广泛采用了低刺激、对人体温和的表面活性剂来降低洗涤剂对皮肤的刺激性。而采用降低配方的酸碱性来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另外天然组分、中草药成分由于满足了消费者的产品绿色化与营养、安全的消费心理,赢得了人们的青睐。

  趋势七:多功能产品另辟蹊径

  虽然通用型产品越来越少,但一剂多能的产品还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这主要是在保证产品原有功能的基础上,附加其他的辅助功能,以加强产品的实用性。如在织物洗涤剂中增加柔软性能,使洗后织物具有手感柔软、抗静电的优点。这类产品有织物柔软洗涤剂、地毯柔软洗涤剂等。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产品的漂白和消毒功能,漂白功能不仅能提高洗涤剂去污力,而且一定程度上还赋予了产品消毒的功能。这类产品有漂白洗涤剂、消毒洗涤剂等。另外发用品的市场发展将受多功能产品的驱动,多功能产品不仅指传统的二合一香波,还包括防紫外线侵害和抗污染的产品,具有疗效的药用成分也开始用于发用品中,另外使用更加安全与方便的染发剂与高效、长效的美容定型产品将是发用品增长最快的亮点。

  趋势八:杀菌消毒深入人心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与健康观念的追求,杀菌消毒型洗涤剂、个人卫生用品逐渐走进人们的家庭,并有蔓延之势。越来越多的液体产品代替了固体肥皂,因为人们认为液体产品更卫生,很多杀菌产品随之出现,杀菌消毒餐具洗涤剂、杀菌沐浴液、消毒洗手液等不一而足。

  文/罗希权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轻松改变百分百(图) (2001/12/13/ 18:11)
绿色,二十一世纪的家居主旋律 (2001/12/13/ 17:59)
点击舒适生活--2002家居新视点(图) (2001/12/13/ 17:22)
沐浴快乐时光--2002年浴室全套餐(图) (2001/12/13/ 17:02)
点击舒适生活专题
* 长腿美女布瑞特
* 终极性感辛迪-克劳馥
* 占卜情人的睡姿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雅诗兰黛
紫晶耳坠
电动拳击跳狗
鲜花梦幻柔情
毛衣湿水熊
精品香水
优雅珠宝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