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她是不是我用心等候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4日10:35 北京青年报

  这是一个发生在一对出身、经历和教育背景完全不同的中年男女之间的爱情故事。他们自诩有幸福的婚姻,那幸福是别人无法理解和参透的。而在外人眼中,特别是当别人用功利和世俗的眼光来看他们时,有着良好家庭、高档职业、初婚的女医生和离婚两次、刑满释放之后事业刚刚起步的男人则显得非常不和谐。

  有人说,婚姻是一双鞋子,合适与不合适、舒服与不舒服只有脚知道。

  采访/京华

  受访者:方宏达男,44岁

  方宏达在吃过晚饭后也加入了我和严琳的谈话。

  一接触方宏达,我才知道严琳为什么会爱上他。虽然他一脸的沧桑,外表过早衰老。但说起话来也是个性格豪爽、心胸坦荡的人。经过生活的坎坷和磨砺练就了他那血气方刚的气质。他直白自己的过去,感叹人生的崎岖,阐述着自己的感悟。

  我在想,找到这样焕然一新的男人真是严琳独到的眼光。

  -我觉得自己各方面都很优秀,我爱自己的事业、爱自己的家庭,更爱自己的女儿,为什么妻子会背叛我!在对方给了我一个“以后不会再有这种事情发生”的承诺之后,我委曲求全地继续维持着自己的家庭,但事情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简单……

  我这个人走上社会以后可以说是个很幸运的人。我年轻的时候很自信。做事认真,不怕吃苦,头脑灵活,在工作中一直是骨干。我很快就受到上级领导赏识,得到提拔。28岁的时候我已经在一个部级单位担任中层处级领导职务。正当我春风得意的时候,感情方面出现了危机。

  有一天我因公出差,忘记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东西。当我返回家里取东西时,看到了另一个男人。许多事情我不愿在此细说了。当时我很震惊,头脑发胀,百思不得其解。我知道自己在工作中很忙,也许家里的事情过问得少了一些。但我想来想去自己还算是个尽职的丈夫,我爱自己的事业、爱自己的家庭,更爱自己的女儿。我没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更没有什么理由让对方背叛我。当时我痛苦,我痛苦极了,我觉得自己各方面都很优秀,为什么她还要这样?当时我的自信和骄傲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和解决这件事情,当时我的事业正处在上升之时,女儿还很小。怎么办?那时候,如果离婚对我的仕途和家庭都很不利,因此我采取了退让的策略。在对方给了我一个“以后不会再有这种事情发生”的承诺之后我委曲求全地继续维持着自己的家庭。

  但事情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简单,感情是个很脆弱的东西,有了裂缝就很难弥合,而且再也不会是原来的样子。尽管我希望时间和忙碌能让我忘却曾经心痛的事情。我也努力用自己的大度和宽宏原谅了对方。可我发现自己在精神上、心灵上与她难以沟通。我们在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许多方面都存在着差异。后来又连续发生了令我难以忍受的事情,我实在不愿意再维持这个婚姻了,我们双方协议离了婚。离婚后,女儿由母亲抚养。这其中我也有过几次再婚的机会,但总是因为前妻的干扰而受阻。

  每当我找到一个合适的人选准备再婚时,前妻就会去找人家说三道四,弄得我哭笑不得。最后我也放弃了再婚的念头。

  一次,女儿得病住进了医院。我怀着犹豫和忐忑的心情去看她。当我提着东西走进病房时,女儿虽然虚弱但却非常高兴地叫了我一声:“爸爸!”看着女儿因为激动而兴奋得发红的小脸,听着她那稚嫩的声音,一股辣辣的东西涌上心头,当时我的眼泪就流了下来。

  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女儿,觉得自己作为父亲亏欠了女儿太多的东西,当时,那种负疚和自责的感觉无法用语言形容。从女儿那恋恋不舍的目光中走出病房的瞬间,我就下定了一个决心:“复婚!”

  -复婚后没几年我的婚姻又触礁了。而且已经无法调和。我发现有时候人在本质上的差别是无法磨合的,我对自己的婚姻彻底失望了。可在外人面前盛气凌人、骄傲自满的我怎么能再离一次婚?我选择了逃避,用挥霍和放纵来宣泄内心的难言之隐。

  这次复婚我也是下了很大决心。在复婚前我考虑了许多许多,总结了以前我们婚姻中存在的问题。我和前妻也进行了多次沟通。我甚至下定决心要改变一些自己原来已经形成的生活习惯和一些毛病,再次塑造自己的婚姻。

  为了女儿,我和前妻复婚了。我们似乎又重新回到了原来的生活轨道上。在这期间,我开始下海经商,由于我自己苦心经营,几年下来,也有了一些资金。我准备甩手大干一番,开办一家正规的公司。买了汽车,租了房子,办了执照,万事俱备,只等装修完毕就开始营业。许多朋友们都羡慕我,佩服我。我自己也心满意足,自信和骄傲又充满了我的心。那段日子有点“天老大,我老二”的感觉。一天到晚,呼朋唤友,天天聚会,大吃大喝,折腾得不亦乐乎。我这人有个原则,不沾女色。不论怎么折腾,抽烟、喝酒、整宿搓麻将,但从不去歌厅找小姐。

  朋友聚会通常都是我结账,但去歌厅、找小姐我坚决不奉陪,更不管结账。

  这期间,我的婚姻又触礁了。复婚后没几年又出了问题,而且已经无法调和。我发现有时候人在本质上的差别是无法磨合的,我也费尽了心机,也做了许多努力,我想改变自己,也想让对方有所改变,后来发现不仅没有改变,而且情况越来越糟,差别越来越大。我对自己的婚姻彻底失望了。不仅丧失了信心,而且在精神上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在外人面前,我既能干又成功,既有钱又有派,称赞和羡慕让我的虚荣心得到了大大的满足。可在家里,我又是那么无能和无奈。我看不到希望,也不愿预想后果。我很灰心,也很绝望。在外人面前盛气凌人、骄傲自满的我怎么能再离一次婚?那会使我颜面扫地,不耻于耳。我选择了逃避,用挥霍和放纵来宣泄内心的难言之隐。

  -一天晚上,我喝过白酒后开着车又到马路上飙车去了……我因无照驾驶、酒后开车、肇事逃逸数罪并罚被判处7年徒刑,由于我在监狱里面表现好,提前两年出来了。可我却失去了人生中最好的五年时光,这个代价太大了。

  那段时间,我肆意地折腾。每天晚上请一大帮朋友到餐馆吃饭,我至少喝上半斤二锅头。我没有驾照,但每天都开着新买来的丰田车去马路上疯跑一阵子。兜风回来后就找个地方搓麻将,我一周有四个晚上整宿泡在麻将桌旁。日子就这么黑天昏地的过去了,我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

  一天晚上,我喝过白酒后开着车又到马路上飙车去了。恍惚之中只见前面黑影一闪,我还没反应过来,只听“嘭”的一声巨响,我的车在马路上打了个横,晕晕乎乎停车一看,我撞倒了一个人。当时心惊肉跳,酒劲儿也吓醒了。出于本能我开着车一溜烟地跑走了。

  很快我就被拘留了。当我坐在警车上,从一排门脸房前驶过去的时候,看到里面灯火辉煌,工人们正在挑灯夜战装修房子。那是我正准备开业的新公司。黑夜中望着那排房子渐渐远去,我流泪了,这一切都成泡影了。

  我因无照驾驶、酒后开车、肇事逃逸数罪并罚被判处7年徒刑,由于我在监狱里面表现好,提前两年出来了。可我却失去了人生中最好的五年时光,这个代价太大了。

  说到这里方宏达拿起茶杯喝了一口水,幽默地调侃着自己:“想想那时候我就是折腾得太过分了,有点不知天高地厚。可是人不管天管,自己折腾到进监狱去了,这回有地方管我了。”

  不过我很感谢那段监狱的生活。每天晚上对着铁窗外面的月光,使我能静下心来仔细回顾自己的前半生,使我有时间看清自己的灵魂。

  严琳在旁边柔情又温存地说:“我认为一个人的肉体需要食物的喂养,一个人的灵魂也需要喂养。宏达那段生活经历是他人生的一大笔财富。不经受这么大的挫折,他就不会有现在的反省和提高。我相信他这么有灵性的男人一定会重新开始,让自己下半辈子活得更精彩。”

  方宏达向严琳投去感激和深情的目光,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的微笑。

  如果我没有那段经历,我不会下决心离第二次婚,也不会让发热的大脑和膨胀的自我冷静下来。我非常喜欢严琳经常说的那句话:“要感谢困难,感谢挫折。”没有那段经历我也不会找到严琳这么好的太太。

  严琳温柔的目光投向方宏达,他们两人心领神会地笑了。

  我对方宏达说:“我很佩服你的勇气,离过两次婚,刚从监狱出来就去追求严琳,而且这么快又走进婚姻了。”

  方宏达有些自鸣得意:“也许是我本性难移,我天生贼大胆儿。别看我这人表面挺粗的,其实我内心有许多细腻的东西,对女人也有自己的选择标准。我喜欢品质高尚、聪明善良的女人,一直梦想找到这样一个女人。严琳就是这样的女人。我的一生已经错过许多,失去许多,遇到她我当然不能再错过了。”

  -命运有时候很公正,它拿走了你什么还要还给你什么。遇到严琳的时候我就想:这也许就是命运的安排,我年过40,人生已过半,必须好好把握属于自己的每一天。

  命运有时候很公正,它拿走了你什么还要还给你什么。遇到严琳的时候我就想:这也许就是命运的安排,我年过40,人生已过半,必须好好把握属于自己的每一天。虽然我向严琳求爱后,她没有马上答应我。但我没想过失败,也不怕她拒绝我。她曾经让我看过书上一句话:“在上帝面前我和你一样,都是用泥土造的。”这句话让我看到了希望,也增加了勇气。

  追求严琳的那些日子让我很难忘。那天我给严琳打电话对她说:“我爱你。”她在那头激动地说:“被爱的感觉真好。”我知道自己的机会终于来了。但她的态度始终不明朗,在一次朋友聚会中我当着许多人的面向她发动了最后的进攻:“我已经向严琳求爱了,可她就是不答复我。行就行,不行就不行,我这人喜欢直截了当。”大家都起哄让严琳答应我。可她就是不表态。在那么多人面前,她突然哭了。当时我心里也很矛盾、很复杂。我问自己:“你凭什么要求严琳答应你?你现在一无所有,有什么资格?”可我心里就是不服这个输,而且我是真心爱她。那天我心情也很糟糕,大家分手后我独自从东单一直走到六里桥。那天晚上我在家里彻夜难眠,渴望得到严琳的答复,哪怕是否定的结果我也愿意。

  严琳在旁边温存地看着方宏达。

  后来严琳终于给我打来了电话,她说接受我的求爱,让我第二天去找她。我知道她答应我是需要勇气的,还要冲破许多世俗的偏见。就是因为这点我才更敬佩她的人品。

  从方宏达那深邃的目光和充满自信的神情中我看到了一个充满魅力的中年男人。他那种超越了自我的猛醒、痛苦中凝炼出的深沉,嬉笑挫折的幽默,还有与严琳之间那默契的心灵感应,使我更理解严琳为什么会选择他做丈夫。

  结婚后我更体会到严琳的许多优点,她对我女儿也非常好,她们两个经常在一起谈心、沟通,现在已经成了好朋友。今年,我女儿考上了大学,严琳背着我悄悄地为她准备好了学费,在这点上我非常感激她。结婚后不久,我女儿曾经对我说过:“爸,阿姨这么好,我应该改口叫她妈妈,现在再改口是不是有点儿晚了?”如果不是严琳做得好,已经18岁的女儿是不会说出这样的话的。

  离开严琳和方宏达时天已经很晚了。夜色笼罩着街道,路灯闪烁,忽明忽暗。我踩着那些细碎的树影向前走着。细细回顾方宏达的人生经历,我感悟出一个道理:“人生在世有许多的奢求,当你得到的时候,也许你失去了。当你失去的时候,也许你已经得到了。”

  人生就是这样,充满了变数,所以我们不必心急,该走的留不住,该来的也赶不走。我在心里默默祝福:“希望他们明天会更好。”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我的爱情就像没面值的纪念币随风而逝 (2001/12/14 10:59)
爱情男女:永远迷失的舞 (2001/12/13 10:08)
翻腾九周半的爱情 (2001/12/13 09:51)
爱情只是我生命的一袭黑发 (2001/12/11 10:33)
被吓跑的爱情良民 (2001/12/10 15:05)
真情驿站:爱情是蓝色的 (2001/12/10 11:04)
张学良将军与三位美女夫人之世纪爱情宝典 (2001/12/10 11:48)
一脚门里一脚门外看爱情 (2001/12/10 10:30)
口述实录:这次,我可能真的找到了爱情 (2001/12/10 10:55)
您投票 我送奖 精彩在其中!
:情人节与谁相约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郁金香种球批发
:做女人"挺"好
   真汉子的选择!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省内游优惠线路
:怎样留住健康?
:强力减肥轻松排毒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长腿美女布瑞特
* 终极性感辛迪-克劳馥
* 占卜情人的睡姿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