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全职太太”吓跑准新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9日10:36 中国青年报

  /徐迅雷

  金秋十月,在杭州是个顶顶好的结婚日子。有一天深夜,杭州一家报馆的热线急切地响起来:“我要结婚了,可是我现在最想的是怎样逃跑!逃跑!逃跑!”接热线的记者也算是见多识广,连骚扰电话都听得多了,可这“逃跑新郎”的事还是第一回听说。原来那老兄喜宴订好了,喜帖发出了,但他的另一半天天嚷着要做全职太太。“你想,我一个人要供房
,要养车,还要养太太,将来又要养孩子,这不是要我的命?谈恋爱时,她就和我说过,婚后要有车、有房,还要做全职太太。当时我还以为她在开玩笑。前几天,我居然在枕头下发现她早已写好的辞职报告!”“全职太太”的要求吓跑准新郎,这是准太太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不是我不明白,这世道变化快。就在今年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王贤才发表“妇女回家”的建议,赢得一片反对声,特别是一些妇女和一些妇联干部,恨不得将王委员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千只女脚。而且王委员提出的“妇女回家”,并不是必须回家和完全回家,而是希望鼓励有条件回家而自愿回家的女性回家或阶段性回家。被妇女们骂得灰头土脸还没有缓过一口气来的王委员,也许压根儿没有想到,现在的半边天还没有结婚就开始申请回家呆着了!

  中国的语言文化真是博大精深。王委员一定120%地后悔,想当初如果他将他发言的主题改为“为全职太太喝彩”,或者“为全职太太创造更好的家庭社会环境”,或者“论全职太太对促进社会进步的重大意义”,那会赢得多少多少那个那个啊!“妇女回家”已成为“过去时”,现在是“全职太太进行时”。“全职太太”好啊!你瞧,虽然也是“妇女回家”一模一样的意思,但字面上还是有“职务”的,而且这个“职务”还是“完完全全”的,真让人有个极好的感觉;不仅在家呆着,而且还有职务;不仅有职务,而且轻松舒适,搓麻将、打双扣(扑克玩法)、看电视、玩电脑……这都是职务中的重要内容。你说妙不妙?简直妙不可言!

  有一个叫阿来的30岁女子,已经有了一年全职太太的历史。她属于现在人们常说的“小资”阶层,老公是生意人,儿子4岁。“我以前上班的时候每天忙忙碌碌天南地北地跑,虽然待遇不错,但总觉得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每天下班回到家都身心疲惫,感到很不开心,一直到去年,和老公商量后就决定辞职。辞职后一个星期我就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去了丝绸之路旅游,痛痛快快地玩了半个月。如果是以前上班的时候,根本不可能休到那么长的假期,感觉开心极了!回来以后我就专心致志地照顾老公和儿子的起居生活,做起了全职太太。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适合我现阶段的心情和状况,可以有很多时间陪在儿子身边,可以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地享受晚餐……”你瞧,“妇女回家”多么好!不过,阿来说:“我不会放弃再去工作的可能,儿子很快就要上学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就越来越多,到时我就会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工作,现在,就当做是一种休息吧!”原来全职太太也不一定是“终身制”。

  不久前某报组织过一个“全职太太”的讨论。正方观点:“全职太太”就是“失职太太”,认为一旦在经济上心理上没有了独立意识,想在人格上真正独立也很难。男人回家后会觉得女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日久天长,心性的视野只局限在家庭里,一旦男人有了什么变化,悲剧的主角往往都是女性。反方观点:“全职太太”是生活的智慧。“我工作是为过高品质的生活,现在老公已能满足,我又何必去工作?这是一种生活的智慧。全职太太将更多的聪明才智投入到家庭小环境的建设上,她们功不可没!”正反双方,也真说不准谁是谁非。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家庭的完善,生活和工作越来越多元化了。有条件有意愿回家的女性荣任全职太太,其实是很生活化的一个事情,也是一个客观的存在,实在没有必要提高到“女权”之类的高度来“审视”。“全职太太”这个“职务”干腻了,那就换个职务呗。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郁金香种球批发
   出国旅游报名须知
   因为有爱亲情之旅
:伊人坊玲珑玉肤
:超级星期天招商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郑明明” 送大礼
: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走光”图片欣赏
* 另一种人体艺术
* 2001世界各地的圣诞气氛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