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美容 > 正文
医学美容 生活美容--谁将成为主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4日10:27 美容时尚报

  我国美容业自1985年起步后,美容市场以每年20-30%的增长率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阵阵热潮,美容从业人员也达到现在的六百万。与此同时,消费者原有的美容消费方式与观念也在悄悄地改变。随着消费者美容观念和美容知识的进一步提高和普及,清晰界定医学美容和生活美容的范围,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也势在必行。不久前,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美容服务管理的通知》中明确指出: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是两类性质完全不同的美容,未经有关部门的同意,任何美容院都不得擅自进行医学美容服务项目。这样,长期以来众多的
美容院置消费者的安全于不顾,将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混为一谈,以招揽顾客、谋取利润的不良现象将一去不复存在。

  什么是生活美容

  简而言之,生活美容就是使用化妆或一般护理保养方法的修饰性美容,同时包括美容知识咨询与指导、形象设计和美体等服务项目。也就是对人面部及皮肤的保养、预防皮肤老化,在个人原有的基础上加以修饰,比如面部保养、美颈、美腿、化妆等。生活美容对美容师的要求不是很高,只要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在获得有关部门认可的资格证书后便可上岗工作。我国美容业的发展前期,可以说是生活美容主导着美容市场,美容院开展的服务项目包括美容产品的研试几乎都是围绕“生活美容”而进行的。即使在现有的难以数计的美容项目中,生活美容也还是占有绝大部分。

  什么是医学美容

  医学美容是指通过使用手术、药物及物理等手段,以达到改变人体外部形态、色泽及部分改善其生理功能,进而增强人体外在美感为目的的修复和再造性美容。只要对人体采用了侵入性手段,就应属于医学美容范畴,包括重睑形成术、假体植入术、药物及手术减肥、隆胸、三文等等。医学美容可以说是医学、美学与美容技艺三者相结合的产物,由多种临床与某些非临床知识相互交织而成,并以应用为特征的医学新学科,在近几年显出了其强劲的发展势头。当然,从事医学美容项目的美容院必须到有关部门进行执业登记,领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营业。同时,对医学美容院的美容师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必须具备较高的医学知识,有一定的临床经验的专业人士才可上岗。

  孰优孰劣

  如果说生活美容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繁荣兴旺、风光无比的话,那么,当医学美容这一概念完全得以浮出水面并广泛为消费者接受后,那生活美容的光环势必会黯淡许多。有人预言:随着中医学的推陈出新和现代科技的发展应用,标本兼治的医学美容经过科学化、系统化和标准化的改进后,必将为更多的人所认可,并成为美容界的另一种时尚。然而,医学固有的局限性也注定了医学美容短期内难以在美容领域中形成完整的理念和可操作性。加上美容手段尚未完善,美容效果难以明确、量化和美容产品的生产规模与工艺相对滞后、从业人员素质低等诸多原因,决定了医学美容需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未来的美容市场,生活美容一枝独秀的局面将不会再现。

  究竞谁会成为主流?看看消费者和业内人士怎么说呢。

  消费者:反映不一

  钟小丽(某报社记者):我不是经常去美容院,不是很了解现在美容业的发展态势,所以不好说。如果非要选择的话,我认为医学美容前景好过生活美容吧,毕竟医学美容有着我国上千年的传统的医学知识作底蕴,加上现代科技飞速发展,医学美容在设备、产品、技术上都将会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当然生活美容发展了这么多年,在产品、技术方面早已有了自己的一套,说医学美容不久后就取代生活美容什么的是不现实的。

  李茜琳(某外企职员):做美容要做就做最好的,要么就别做,美容这东西很讲究专业性,做后效果不好就是适得其反。一般的皮肤护理我通常是自己在家里做,如果皮肤出现了什么问题,就去医院的皮肤科找专业医生看看。不过我的几个朋友都喜欢去美容院,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嘛,她们去美容院都是以面部保养、化妆、美容知识咨询居多,所以我想生活美容的消费群体还是比较大吧。

  刘怡(某电视台主持人):说实话我很难分清医学美容和生活美容,现在的美容院太杂太乱,一般的美容院信誉都不怎么有保障,我去的美容院都是经朋友介绍的,挂专业医学美容牌子的美容院我好象还没去过。选择医学美容还是生活美容我觉得这不重要,花在美容上的钱值了就行。话又说回来,我还是比较相信那些有医学味道的美容院,因为这样的美容院在技术方面有保证。

  业内人士:各有千秋

  梁敏(某美容院主管):严格来说,我们美容院就有做医学美容项目的,比如说文眉、双眼皮形成术等,同时我们美容院也有形象设计和美体等属于生活美容的项目。我坚信医学美容的前景好过生活美容。就拿我们美容院来说吧,近年来在生活美容项目没有大的突破的情况下,医学美容的发展却越来越好,特别是中医美容的祛斑、增白等项目,更是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刘晖(某医科美容培训学校教师):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生活美容发展到今天,其影响力是医学美容在短时间里难以逾越的。医学美容对美容师的要求比较高,而一个美容师在参加一两期培训后就掌握了医学美容必备的医学理论及实际操作是根本不可能的,这也正是众多做医学美容服务的美容院面临的难题。就目前而言,只能说医学美容具备了与生活美容抗衡的资本,我认为尚未形成谁会成为主流之说。

  张其亮(某大学皮肤科教授):从发展的势头来看,医学美容的前景是不可估量的。其实医学界与美容界的联络早已有之,一些触及人体肌肤和血液的具有一定医学性质的美容手段也纳入了生活美容之中,而一些医务人员直接进入美容行业更使得美容业中专业美容的气息变得更为浓厚。越来越多与专业美容相关的新技术的出现,也形成了“专业美容”这样一个崭新的概念。即医学美容知识与美容修饰技艺两者相结合的一个以应用为主的学科,介于生活美容与医学美容之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来生活美容很可能更名为修饰美容,到时将会出现修饰美容、专业美容、医学美容三分天下的局面。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现在,或许谁也不敢断言医学美容和生活美容究竟谁将会成为主流,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两者共同演绎美容界灿烂的明天将是必然的。

  韦胜习/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送你一个美容生物钟 (2002/01/23 10:12)
9大创新思维 引发美容新商机(图) (2002/01/21 10:51)
男男女女卿卿我我的情侣美容(图) (2002/01/18 11:21)
孕妇美容安全第一 (2002/01/17 11:15)
喝水与美容(图) (2002/01/14 11:44)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新款靓装,迷死几多美女
日本精品
哈韩一组
GUESS皮衣
瑞丽服饰
休闲一组
情趣用品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