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联想小姐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6日15:17 《职业女性》

  “联想”更新了我对职业的定义

  姓名:王晔

  年龄:27岁

  婚姻:已婚

  籍贯:北京

  毕业院校:大连铁道学院塑性成型工艺专业本科

  职务:人才资源部培训中心高级培训主管

  从事过的岗位:培训专员、培训主管、培训经理

  联想年龄:3年

  来联想之前,我毕业分配到北京西站,担任了两年团委书记。也许正是印证了现在上司对我的评价:只要交给王晔的工作她没有干过,无论哪种情形,她都会欣然接受。的确,就是因为我喜欢不断地迎接挑战,在人生的再次选择时,我有幸与“联想”紧密相连。

  在联想,我的工作主要是做内部培训工作,包括新员工、职业技能、管理类项目。联想70%多的员工都曾经接受过我的培训,这些引导员工认知方面的工作,首先要求我能够深刻领会“联想”精神。

  这个过程不是很艰难,我有过做团委工作的经历,所以在众目睽睽之下我不羞怯;另外我将自己的认识与“联想”精神融合,我喜欢思索“联想”。

  联想于1984年成立至今,“联想”总在不停地变化,有许多人不解地认为:

  “联想”的变化是不成熟、不完美的表现。但我认为:看待事物应该有辩证的眼光。在我眼里,联想集团自身是在变化中长大,调整机构,改变业务,扩充人员等等其实都是“联想”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而我们个人其实更应该把企业的成长过程与自己的成长等同,没有企业创造这些条件,我们没机会完善自己的职业选择。

  联想的职员都很实干,印象最深的是,刚加入联想时,经常要在各个部门之间行文,我有写公文的经验,但我还是忽略了许多地方,当上司认真地给我指出包括标点、格式、甚至段落是否对齐这些细节时,我马上意识到除了自省之外,就是对“联想”员工的敬佩,“联想”倡导的严格认真、主动高效真实地教育了我。从那次我就意识到从前自己的工作态度只能说是敬业,而在“联想”我真正体会到职业的特色,在我的认知过程里,我已经从认真干活中蜕变到更高层的职业追求了。

  王晔习惯:随手带一个工作日记本,有了好主意、新想法,随时想到,随时记录,即使在夜里,也要爬起来写下。

  王晔心语:工作的人是美丽的。

  OL第一印象:朴实、文静、善与人沟通。

  在“联想”我找到了与我一样的人

  姓名:李洪洋

  年龄:29岁

  婚姻:已婚

  籍贯:长春

  毕业院校: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应用电子专业硕士

  职务:数字家庭事业部产品一处产品技术经理

  联想年龄:2年

  从事过的岗位:产品专员、数字家庭事业部技术支持、海外业务技术支持理工科毕业的我,顺理成章地从事了以男性居多的高新技术领域,来“联想”之前,我一直从事研发工作。所谓研发就是低头钻研业务,创造成果,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因为机会少也显然单薄了许多。

  我喜欢做研发,做研发培养了我缜密的逻辑推理,但它还是无情地“浪费”了我女性的敏锐与直觉。来“联想”的时候,我选择了深入市场,我感觉这个岗位更能与自己的个性吻合。

  深入市场,主要是做好研发与推广之间的一个桥梁,我大量的工作都是在市场调研,分析现阶段的行业特点,进而给自己的产品准确定位,以保证它的成长周期和产品生命。做产品技术支持工作,就是在各个环节中做大量的沟通与协调工作,使他们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各个部门在充分的准备下发挥最有效的成绩。

  2001年2月,“联想”参加设在德国的一个高新产品展会,当时我们部门里每个人都有其他工作,只有我独自飞往德国参会,并且要带上所有参展产品。我带着6大包的行李出入关,都是机场的工作人员给予帮助,但到了驻地后,我很快就被来自各国的欧洲分部的同事们的热情所包围,他们帮我在会前布展,在展会当天,我们出色地配合,而且获得了良好成绩。事后每当我回忆起那次辛苦的工作时,我总能给联想精神加入更实际的内容,那就是做人的平和与单纯。

  最令李洪洋佩服的联想品质:遇到重大决策时,头脑冷静、思维缜密,容易沟通的决策人。

  不断地挑战、大胆的用人之道。

  李洪洋心语:心情愉快地去做你想做的事。

  OL第一印象:自信、职业、干练。

  我也能成为“联想”的主人

  姓名:许琛

  年龄:27岁

  婚姻:已婚

  籍贯:江苏

  毕业院校:江苏徐州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本科

  职务:华北区业务支持处媒体公关主管

  联想年龄:一年半

  从事过的岗位:宣传专员、华北区业务支持处媒体公关主管

  “联想”有一个特色,就是对每一位新员工有一定时间的封闭式培训,从各种游戏中加强对“联想”品牌的认识,这个完全洗脑式过程,给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对联想能够产生全新、客观的认识。我就是从那一次脱离了从前做记者、做编导助理的职业自由,加入这个正规的企业,我成了朝五晚九的打卡上班族,但同时,我对联想那个“没有天花板的舞台”产生了足够大的兴趣,当然,在我自己的工作中得到真实的认证。

  在“联想”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主人,不论是什么级别、什么岗位,只要是因为工作需要,他们都会积极配合,大家的共同目标是与“联想”共同进步,联想给予我们的这个发展平台也正是带领我们每一个员工走向成熟。

  许琛心语:保持乐观向上,机会永远都是你的。

  OL第一印象:活跃、机灵、善于沟通。

  采访后记:在联想,我们每个编辑总是试图找到“联想”的职业女性的特色之处,但不论是采访的对象,还是身边而过的联想小姐,每个人都是平常而朴素的,甚至她们面对镜头都是极平常的表现。但在谈话的过程中,她们每一个人又都是认真而真诚的,她们出色的工作成绩令人刮目相看,其实“联想”的Office lady们身上透出的实干精神不正是我们想寻找的特色吗?

  “联想”给了我一个舞台

  姓名:蒋德坤

  年龄:29岁

  婚姻:是

  籍贯:北京

  职务:品牌推广部形象推广处高级经理

  联想年龄:5年

  从事过的岗位:品牌推广部、影视广告主管、广告处经理、消费市场推广处经理、形象推广处高级经理

  我觉得一个有学习能力、容易被改变,总是从正面看问题的人,是容易进步的人。能有这样的认识,应该感谢联想,是联想给了我舞台,让我的潜能在一次次挑战中被激发,可以说每一年的自己比从前都进了一大步,有时候我真是认不得现在的自己。是联想使我从一个普通的女性变为一个拥有职业素养和能力的女性。

  我原来喜欢安静而没有压力的生活,每天上班前都要花30分钟化妆,有时间自己就看看书或和朋友谈谈天,那时候公司要我加班,简直是种痛苦。可现在工作对我来说就是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另外一种快乐。加班是经常的,而且很多都是自发,工作放在那里,我必须想办法按期完成,并不断创新。

  其实女性在IT业工作是很辛苦的,在我来联想的5年,几乎每一年都会哭几次。但这5年下来,真是一点都没浪费,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成长,每一年都像在爬台阶,当你站在新的高度回头看时,心里的自豪和畅快真的是爽极了。

  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当每次完成了本以为无法完成的工作时,我都会重新审视自己,所以几年下来,我变得自信而从容。如果说过去的我是柔软的,那么现在的我变得更坚强,这种坚强是指经过风吹雨打,温室花朵已被锤炼得挺拔、自立,能够独自面对风雨了。现在的我很少化妆,我想是因为自信,觉得自己不需要用外表去赢得别人,只有发自内心的智慧才最美。

  我原来是中文系学新闻传播的,来到联想后就一直在品牌推广部。可以说我是从一个对IT业毫无所知的圈外人,变成还算资深的圈内人,但是必须不断地学习,因为IT业真是变化太快了,你只有不断地更新知识、拓宽视野,才不会被淘汰,才有可能发展。有时候和朋友开玩笑说:“我每天醒来就像在非洲草原上奔跑。”其实真是这样。最近非常流行的一本书叫《谁动了我的奶酪》,在中央电视台的“对话”栏目还讨论过。我觉得:“世界上不会有哪一块奶酪永远不变,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拓展思维,让自己跟上变化,才会有新的奶酪。”我想这也是联想在IT业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依然能够稳步前行的原因之一。

  蒋德坤心语:感谢联想给了自己发挥的舞台,对联想有着很深的感情。希望联想乘风破浪,一路走好。

  OL印象:执着、活力、有激情,有号召力。

  我喜欢这种向前冲的感觉

  姓名:庞小妹

  年龄:26岁

  婚姻:否

  籍贯:天津

  毕业院校:吉林大学法学院硕士

  职务:法务部法律顾问

  联想年龄:半年多

  联想是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没来时就听说IT业很累,自己也做好了精神准备,可刚开始还是不太适应。现在经过这大半年的熟悉和锻炼,已经好多了。我也越来越喜欢这种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工作氛围。

  我现在主要负责公司的投资法务,同时还为公司财务系统的工作提供法律支持,要学的东西很多,也很有挑战,虽然有压力但我做的很开心。而且我们这里的人际关系比较简单,没有原来想象的复杂。同事之间都比较纯粹,每个人都很真诚,这对我这种刚毕业进入社会的人来说,工作起来就轻松自如多了。另外,为了让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尽快适应从院校人到企业人的转变,公司还专门组织了对我们应届毕业生的培训,这也有利于我们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工作这段时间,印象最深的是刚来时的“新员工培训”。在一周的时间里,一是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公司的各种情况,还有就是参加了一些实践活动,像锻炼现场反映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的即兴演讲,训练配合、协作、团结等能力的游戏类活动,还有激发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益智类活动,总之从头到尾联想文化都灌输其中,给人一种想融入的激情。公司的亲情文化也非常有人情味,比如其中的“无总”称谓,在公司中,对于领导不称呼为“某总”,而是直接称呼其名字,名字是三个字就叫后两个字,这样在感觉上就会强烈地淡化上下级之间的隶属关系,很亲情。我刚开始还真是不习惯!后来看大家都这么叫,也就习以为常了。平常虽然工作很忙,但我们部门每周四都会组织大家去打乒乓球或羽毛球。遇到节日,还会组织一些活动,让我们不但会努力工作,还会享受生活。

  来到联想后的最大感受就是要适应变化,在变化中找位置,在变化中成长,这样一来锻炼的机会也就更多,挑战也更大,但我喜欢这种向前冲的感觉,我知道自己可以做好。

  庞小妹心语:每一天,新一天。OL印象:文静、清新,善于学习。

  李彬:我工作,我学习,我美丽

  关于李彬

  1986-1990年,从民族学院法律系毕业后,在西南民族学院法律系任教。

  1990-1993年,在民族学院读研究生,取得法学硕士学位。

  1993-1995年,加盟联想公司,担任总裁秘书。

  1995-1996年,在联想任东芝笔记本电脑事业部副总经理。

  1997-1998年,任联想销售公司市场部总经理。

  1998-2001年,任联想信息电子公司副总经理。

  2001年至今,担任联想公司掌上设备事业部区域总监。

  和李彬面对面交谈是一件愉快的事,从她那生动而清晰条理的话语中,我读出了她的智慧和精明,从那富有神采的眼神和典雅大方的穿着中,又能感受到她的魅力。

  从李彬的工作经历中不难看出,她是元老级的联想人了,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在联想的工作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接受新的挑战、不断进步的过程。”

  做总裁秘书让我打开眼界

  1993年,并无IT工作经验的李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联想应聘,竟一举中的,从此开始了联想人的工作生涯。

  在回顾做秘书的经历时,李彬深有感慨:“联想领导者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我。看着他们每天加班加点、脚踏实地地认真做事,我明白了‘做事之前先做人’的道理,也学会了如何去做事,做人。”在认真、踏实、严谨而充满热情的工作氛围中,李彬深深领悟了联想的做事风格和公司的运作方式,并溶入其中,成为了一个纯粹的联想人。

  工作两年后,李彬发现,自己的工作总像在隔岸观火,要想深入了解业务,必须有新的突破。当时,适逢联想和东芝签约,代理其笔记本电脑的销售,于是她主动提出参与这项新业务。

  笔记本电脑带我深入市场

  “第一次做市场,对产品的包装、品牌、广告、宣传一窍不通,我只有边学边做。”李彬除了学习市场运作、产品包装、品牌推广、广告宣传等一系列知识外,还必须掌握有关电脑的科技知识和维修技术。

  面对全新的挑战,她百分之百地投入精力,在不断地学习、实践中摸索经验。“那是一段特别难忘的日子。白天接待媒体、广告公司的人员,与代理商交流,晚上学习、做策划方案,经常要工作到半夜。策划案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我的经验也在一点一点地增长。”

  经过半年的努力,东芝笔记本电脑专业厂商的形象树立起来。市场占有率提升了十多个百分点,销量从500台升至7000多台,1996年位居国内第一。

  李彬从不懂业务,走到了业务的前沿,用知识充实了头脑,也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效益。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这段忙碌的日子里,李彬竟完成了做妈妈的使命。很难想象,一个身怀六甲的女人一个多月赴8个城市做产品巡展,其间又坐了十多次飞机。“有时候眼看到家了,就是没时间回去。因为我的工作只能靠自己完成,没有别人可以替代。”

  要强的李彬没有提出休假的申请,而是克服困难,出色完成了工作。“正因为全情的投入,后来的喜悦才特别强烈,特别深刻。”

  为策划“移动科技联想97”而自豪

  由于业绩骄人,李彬1997年任联想销售公司市场部总经理,为其他产品的市场销售提供支持。

  为了使多个产品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形成有影响力的规模,李彬精心策划了“移动科技联想97”大型活动,以产品技术应用发展为主线,贯穿全年,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李彬也因此受到表彰,获得联想的“创新奖”。

  谈到这项成功的策划,李彬得益于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启发。“当时,笔记本电脑存在一个消费误区,很多人都认为它是用来娱乐的,看影碟、玩游戏,至多打打字而已。这完全忽视了笔记本电脑办公、行业运用等更主要的功能。”

  为了使客户更有效地运用电脑,李彬和同事们在电脑里加载了一系列应用软件,如证券、保险、医疗、远程会议等解决方案,并把它们整合起来,方便客户使用。一方面客户得到了增值的服务,另一方面科技产品的应用水平得到提高,人们对笔记本电脑的消费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

  学好管理,沟通是关键

  “联想”于1998年承担国家863项目,研制掌上电脑。为了使技术产品更好地与市场结合,联想成立信息电子公司,专门围绕掌上电脑展开业务。李彬出任公司的副总经理,除了负责市场销售,还要参与产品规划、经营计划、综合管理等多项管理工作。“对于我来说,这又是一次新的挑战。我又开始新的学习。”

  “除了学习知识管理好自己外,还要学习如何管理一个团队。”李彬说,“我从前不善于和别人沟通,认为自己做好就可以了。可是随着工作项目的扩大,我发现个人的力量越来越渺小,很多事情必须靠大家合作完成。”

  经过对管理学有关知识的学习和在实践中的运用,李彬不断完善自己的管理,成功引领一个团队共同进步。“善于沟通是很关键的,你可以争取到尽量多的帮助和支持,反之就会丧失很多资源。在一个集体中,大家只有相互配合协调,随时沟通交流,才能消除矛盾,共同解决问题,把事做好。”李彬认为自己是个参谋加指导型的领导,她愿意参与到事情当中,提出最直接的意见建议。

  面对IT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李彬看好掌上电脑的前景。“掌上电脑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它在行业的运用潜力相当大。我现在做的是积累和铺垫的工作,总有一天,掌上电脑的运用会像雪崩一样发展起来。”

  是的,李彬正倾注了她满腔的热情和汗水,静静等待这一天的来临。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女人自己的精彩
打扮一下恋爱去
恋衣e族 新女性
暖暖香香靠过来
渴望飞翔的翅膀
美裳MM似水流年
新时代美丽"狐狸"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