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爱情,只要“花嘴”不要“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6日15:25 《职业女性》

  文/陈非子

  第一次结识女友琳琳的老公就被他的一句话“打动”。饭桌上他当众表白,第一眼看到琳琳时就爱上她了。我看出琳琳当时的骄傲,尽管琳琳早对他老公的点点“恶习”不满。但这样一个敢说敢爱的男人能不让人对他另眼相看吗?毕竟他的话证明了琳琳在他心目中的位置。

  很现实,在两个人的世界里,爱的表达既是黏合剂,也是离合剂,一句话往往能将爱的距离拉近推远。

  什么是爱的表达?

  这里所说爱的表达指的是爱的语言表达,就是你对他讲话的方式,包括你对他示爱的方式,和你对他表达你自己的方式。

  在我们的生活里,绝大部分的表达都离不开语言,但由于语言运用的适当或不适,同样的事情和好心,往往会因不同的表达收到不同的效果。

  比如,夫妻关系中,同样是想让对方帮你做事,不同的语气和用词会导致两人的愉快或争吵;再比如,同样是交谈外遇问题,不同的语气和人称也会产生不同的感觉。

  这里,表达的内容尚在其次,表达的语气和用词至关重要。因为人能听到交流的信息,还能感悟语言背后的抚慰和疼痛。尤其在两性关系中,抚慰的语言能超越信息的交流而加深彼此的情感;疼痛的语言非但不能正确地传达信息,很多时候还会导致误会或加深彼此的裂痕。

  这个意义上,作为人的我们虽然天生会说话,但为了自己的婚姻幸福,我们仍需要学习说话,学习爱的语言。而在爱情语言中,最高的原则是抚慰,最大的利益是“我们”。

  先要有爱,才会有爱的表达

  爱的表达不是作秀的表演,所以先要有爱,才会有爱的表达。然而,由于我们心中缺少爱,或者,我们有的仅是爱的破碎和爱的倾斜,随之而来的表达尽管强烈,很多时候非但未能传递出爱的信息,也未能收获预期的效果。

  这是因为,言为心声。对于人这种高级动物,先要有心,才会有言;先有心的感悟才会有言的抒发;先有心的渴望才会有言的迫切;反之,没有心的碰撞不会有言的交流;没有心的干渴不会有言的热烈;没有心的真诚不会有言的感动。

  在爱的表达王国里,言如其人也再次印证了言为心声的真理,而在这个真理面前,既没有人可以自我掩饰也没有人可以自我欺骗。尤其在两位一体的婚恋关系中,你爱他,你的表达就是阳光;你恨他,你的表达就是阴雨;你感到孤独,你的表达就是寂寞;你感到压抑,你的表达就是委屈。

  所以,为了找到爱的表达,我们先要找到爱;要么不如说,学习爱的表达的过程,就是学习爱情的过程。

  爱的表达和含蓄的美德不矛盾

  爱的表达和含蓄的美德不矛盾;或者说,爱的表达和含蓄的美德是两个概念。实际上,所谓爱的表达包含了两个领域,一是语言表达,二是非语言表达。语言表达给我们爱的信息,非语言表达给我们爱的感悟。

  电影《英国病人》中有一段非常含蓄的非语言表达。英国女护士汉娜和印度工兵基普在护理英国病人的日子里有过一段难忘的恋情,期间两人曾经到一个古老的教堂去观看壁画。分手时两人虽没有缠绵的表达,却在含蓄的非语言表达中传递了彼此的思念之情。

  汉娜说:“有一天我还会去那个教堂,去看我们的壁画。”

  基普看着汉娜重复了同样的话。

  汉娜又说:“那有一天我们还会再见,对吗?”

  基普再次深情地望着汉娜,并在无言的默契中踏上了未来的征程。

  从上述描绘中我们明白了,爱的含蓄和爱的表达从来就不矛盾,而含蓄不过是更深邃、更厚重的表达,这种表达正是根植于两人语言表达的顺畅和真诚之中。但是,如果一个人在需要表达时从来就不会说话,那就不能说是含蓄了,那只能叫做感情的苍白和贫乏。

  不是你爱得不好,是你说得不好

  无论在婚姻关系还是在爱情关系中,很多时候女人的失误归根结底不在爱,而在于爱的表达。说白了就是,不是你爱得不好,而是你说得不够好。初恋时,一般是男人表达,女人接受表达;到了婚姻阶段,男人不再重视语言表达,女人继续渴望语言表达,这样一来就导致了女人对男人的失望;加上,自古以来男人主外,女人主内,男人重事业,女人重感情,这种不同的劳动分工又强化了女人的失望情绪。

  其实,从男人的逻辑出发,男人这样做也没有什么背理之处。男人是目标动物,虽然女人总是把男人当做全部,但女人对男人来说永远是目标之一。男人主要的目标是事业,作为一个男人,如果他没有了事业,如果一个男人真的迎合了女人的厮守愿望。恐怕女人也不再会喜欢这样一个缠绵的男人。

  女人听:知道了男人和女人在表达上的差别,作为女人的我们应该学会发挥自己的长处,以避免男人的短处。女人天生善于表达也渴望表达,难免不发生唠叨的烦琐;男人天生不善表达也不愿意表达,容易陷入自闭的孤独。这时若女人能在语言表达上有所节制,并理解男人的孤独,你俩的关系非但不会因为你少说话而冷漠,在男人一方,他反倒会从你恬静的分寸中感受到他身为男人的魅力和潜能。

  有美好的表达,就会有美好的爱情

  这是爱情一个千真万确的真理。这真理不是一个人的命定,它来自于我们每个人的努力。生活中很多女人由于没有美好的表达而痛失爱情;生活中也有不少女人因着美好的表达获得了美好的爱情。其中的奥秘就在于表达背后的态度和心理。态度代表了人的意愿,心理蕴含人的冲突和斗争。无论男人女人,有时候你的内心斗争战胜了意愿,也有时候你的意愿战胜了内心冲突。这就是我们每个人需要进行一生一世的心智搏斗,也正是在这个搏斗中,我们通过学习和努力,逐渐朝向了爱的真实和完整。

  而心智搏斗的关键就在于心理暗示,这在爱的表达中也是如此。尤其在你的爱情出轨时,只要你坚持往好里想往好里说,积极的自我暗示就会把你带往幸福;反之,如果你总是疑神疑鬼,胡乱猜疑,消极的自我暗示不但容易让你在嘴上充满怨气,长久的埋怨情绪还会使你的生活发生真的陷落。

  婚恋中的女人要切记:生活中你不但要做得好,还要说得好;而在所有爱的表达中,最好的话就是赞美、节制和宽宏。

责任编辑:wood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我的“野蛮”女友
* 华裔“最性感女星”
* 做一个风情万种的球迷
>>更多
妖精假期--愈妖愈美
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
选美之乐与怒
2002足球宝贝大比拼
2002环球小姐大赛
聚焦都市新贫族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