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从“老爷”到“长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6日16:34 《职业女性》

  如果我是一名全职太太,我愿意为我所爱的老公做所有的家务,因为我有时间,有精力,即便他比我勤快。可我是现代职业女性,我有紧张的工作和不定期的加班,所以,我无法容许家里有懒夫存在,即便他和我一样忙碌,即便我很爱他。

  如今,商场上流行一句名言:谁也不比谁傻10秒,说明商人仅有聪明是不够的。我们家也有一句名言:谁也不比谁闲10秒。当然,说这话的人是我,说这话的目的是家里的家务
让我一人承担是不对的。

  恋爱初期,准老公是我妈妈家的“长工”,并且从没有人拿刀架在他脖子上或把钞票塞在他口袋里,威逼利诱。终于建了小家,老公变成了“老爷”,并不是我有多贤惠和多勤快,按他的话:这是自然规律,不当“长工”哪能娶上小媳妇儿,不娶小媳妇儿,哪能当“老爷”。

  虽是玩话,我也不会歪解他的意思,但终于看清了他懒惰的本质,尤其是我从外地出差回家的哪一刻,我真后悔自己为什么没买张大PIZZA,挂在他脖子上。

  今年,我升职了,意味着加班和出差的时间就要增加,老公曾举双手双脚反对,他说他挣得钱足以让我在家赋闲,何苦灰头苦脸在职场打拼?我说不是每个女人都适合在家当全职太太,如果我早知道要从事那份职业,不如学学家政,好玩还实用。可我是先读的MBA,后嫁的人,注定我不能在家主持日常事务,并且我愿意享受工作成就的乐趣。

  于是,我和老公过了一段狼藉般的日子,尽管我也收拾屋子,也做饭,但更多的时候,是一个月收拾一次,碗筷是现用现洗。有一次,我在阳台上晾衣服,听见厨房的水烧开的声音,忙不迭地跑去关火,不幸把脚崴了。大喊老公的名字,才知道他一直躲在书房玩“模拟人生”,一种看你会不会过日子的游戏。

  剑拔弩张的时刻到了,借着“工伤”,我和老公开始谈判。

  但我并没有采取数落式诉苦和怨妇比惨的过时方式,我有我的技巧。

  首先,我问他想不想和我好好过日子,回答是斩钉截铁的,然后,我问他现在的生活好吗?他说挺好的,我说我觉得不好,同时,我揉揉已经肿成小馒头一样的脚踝。老公是聪明人,不比我傻10秒,就问我希望他做什么。

  于是,我拿出了早已打好的主意:分工做家务。

  谁能拒绝一个“受伤”的女人?何况,我提议的方案带有趣味性。

  我把家里的事务分成轻活和重活两大类,具体项目按类别分4种,采取抓阄形式,一种重活搭配一种轻活,愿赌服输,听天由命。老公一听,挺有意思,就答应了。

  我把4项重活做饭、晾衣服、拖地、归置东西和4项轻活洗碗、洗衣服、扫地、擦桌子分别写在小纸条上,活搅开,让他先抓,以示公允。

  老公抓的结果不是很理想,尤其是他不擅长的做饭,但男人的面子是“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他硬着头皮表示一定不会让我看笑话。

  其实,策略只是为了调动他的劳动积极性,并不是一定要他做到模范妇男,我只是希望他能在我忙的时候搭把手。于是,我说我可以和你换,但不是无偿的,你得花钱买我手里你愿意干的活。在此申明,我非贪财之人,只是如果我表现得很不在乎,他会觉得我是故作大度,一定会挣口气死扛,但如果有附加条件,他就觉得是公平交易。

  于是,我们的分工结果是:我做饭,不洗碗;他洗衣服,不晾衣服;我归置东西,不擦桌子;他扫地,不拖地。当然,我还净挣100元人民币。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种分工只是让“老爷”打了打杂儿,能累哪儿去呢?可就因为他的参与,我轻松多了。家里又恢复了整洁,而老公对这种游戏家务分配还算满意,有死党来时,他还开玩笑:别把地踩脏了,刚扫的。来人冲我乐:你们家“老爷”知道心疼人了,不容易呀。老公瞪眼:我就是那个扫地的“长工”!

  我这个“长工”还是花100块买来的呢!

  原本生活就是充满乐趣和智慧的,我用智慧创造了家务的乐趣,成功地把一位坐享其成的“老爷”改造成一名懂得珍惜劳动成果的“长工”,也算是对现代家庭的一种贡献。

  TIPS:

  3种懒夫写照:

  1、原味本色型:放任自己的懒细胞,不带任何掩饰,老婆一做家务,他就佯装上厕所、给客户打电话、发mail、或者下楼看看汽车门是否关好。等你收拾完毕,他的所谓的正事也告一段落。

  2、成心捣乱型:不甘被老婆数落,又不存心帮忙,看上去是手忙脚乱、热情高涨,但实则添乱:碗筷摆放混乱、衣物不分类一“锅”端、总是问你拖把在哪儿?等他忙完,你还得花一倍的时间和精力收拾他的“尾巴”,结果你抱怨:你还是歇着吧!他就等这句话呢。

  3、有口无心型:其实心里压根儿就没想动手,但也不能心安理得坐在沙发上看着老婆忙前忙后。于是,你每经过他面前时,他都会坐在老地方很温柔地说:你累了,让我来,或者有什么要帮忙的,你招呼一声,有时也会上前抢你的扫帚。但女人往往都会因为他的关怀感动,觉得有这一句话干什么都是值得的,什么累呀、辛苦呀,等意识到时,手里的活早就飞也似地做完了。

  给懒夫下药:

  1、制造一个劳动期限。直接告诉他你这段时间在做一个很重要的case,希望他在家务上多出一份力,并说明他应该做什么,同时感谢他的鼎立相助。还有,一定要规定他的劳动期限,到期后立刻放假,但你心里明白,放假也是有期限的,你还会有下一个case。

  2、每月定一个家庭“爱卫日”。日常的琐事可以交给小时工,但定期的大扫除一定要两个人共同完成,尤其换季的时候,什么衣物要打包,如何放置,本季常规用品摆放位置也要同时完成,免得你在外地谈判时,他会打电话问你:那条银色细纹领带放在哪个抽屉里。

  3、给他一个充分自由的懒空间。有些男人天生对整洁的家没有感觉,因为独自生活惯了的他在狼藉一片中照样吃得香、睡得着。你不妨让他在家中保留一个属于他的空间,把他的日常用品都堆放在那里,哪怕乱得插不进脚,也别管。但你们必须有君子协议,属于你们两个人的空间不能邋遢,他可以不收拾,但不能添乱,哪怕每次他只洗自己吃饭的碗。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节日里期待的礼物
春季可爱迷人女裙
性感内衣怎能抵挡
时尚女包任你挑选
女鞋让你分外妖娆
钻石让你尽显价值
做美女其实很简单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