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用法律对抗性骚扰女人不再沉默 > 正文
如何应付性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17:23 上海青年报

  性骚扰,就如同笼罩在生活上空的一块巨大的阴影,令广大女性恶心难当,有苦难言。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人能够提供一种根治性骚扰的“灵丹妙药”。有鉴于此,记者拟就多名女性经验总结,简汇如下,供大家参考。

  首先,克服女性的软弱和矜持,不要做沉默的羔羊。在公交车、地铁等公共场所,女性要有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对遭遇的骚扰行为要给予坚决的反击。使骚扰者知道,你不
是好惹的!

  对于比较熟识的人群,如同事、上司、客户、熟人等的处理方法则比较复杂。通常可分三步走。

  第一步,点到为止

  一般而言,男性对女性的初次骚扰只是轻微的试探,由此观察你的反应而决定自己进一步的行动。当你还不能确认他的意图的时候,不妨“静观其变”。当他的行为根据你自己的判断已对你构成了骚扰而引起你的不快的时候,你应心平气和地给予指出,说明自己的不快。

  设计台词:“你说话归说话,手别乱动!”

  第二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当你的“点到为止”并不能使他知难而退,他再一次对你进行骚扰的时候,你应该立即给他来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谈话,力求达到既不伤和气,又能避免受骚扰的效果。

  设计台词:“××,我认为你有种习惯不大好,说话时手喜欢乱动。其实我上次已经提醒过你了。和女孩子说话的时候,这一点要特别注意,女孩子对这种动作是很反感的。将心比心地想想,如果是你亲近的人碰到这种事,他们肯定也会很反感。大家共事(合作)这么久了,我想你这个坏习惯还是跟你指出比较好。”

  第三步,搞搞大

  当你委婉的劝导也不能奏效的时候,只能说明你碰到的是一个极端无耻、无药可救的人。这时你需要明白一点,对这样的人而言,忍耐绝不是出路,委屈求全只能使骚扰者愈肆无忌惮。这样你所能做的只能是撕破脸皮、破釜沉舟,将他的行为向有关上级部门汇报,并且公之于众,让周围的人都知道他这个人的本性,使其他女性朋友能够引以为戒。

  很多女性由于种种原因而不能做到这一点,比如一些利益上的因素,或害怕因此招惹闲言碎语等等。有一点必须指出的是,要想成功地把自己隔绝于性骚扰的阴影之外,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一些原则和立场是必须坚持的。对于闲言碎语,请相信一句话,公道自在人心。

  法律界人士认为,目前,“性骚扰”问题在我国尚未有法律的界定,但在现实的生活中又存在,而且严重地侵犯了妇女的权益,这已引起了法律人士的普遍关注。为此,我们呼吁社会要有强有力的道德武器,规范个别人的有损道德的行为,为广大妇女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和交际的环境,同时,诚望尽快把“性骚扰”纳入法律处罚制裁的范畴,以消除女性的后顾之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