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单身丽人:很小资、很潇洒、很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8日10:47 深圳晚报

  单身丽人之酷辣,两人世界之甜腻,三口之家之温馨

  从懵懵懂懂、我行我素的青涩到柔情万种、灵犀相通的风情再到

  心有所属、不事张扬的内敛,一个女人就这样经历了一个兑变的过程

  如果想关注她们每一阶段的心事和情愫,不妨去探究她们每天

  是怎样生活着的———柴米油盐在三种境界里扮演了什么角色

  “快乐是生命之本,祝我天天快乐!”阿红每天打开手机后都能看到这句话,这是她送给自己的。

  单身丽人阿红给快乐下的定义是身体健康、有可以信赖的朋友、有个爱自己的人,再加上不菲的收入,还奢望什么呢?据说,深圳人的经济收入分布呈较为科学的纺锤形,位居中间的白领占据主导,其中像阿红一样自主生活、快意人生的单身丽人们形成一个活跃的消费群体。除了满足生活的必需,她们的消费则更多地是为了享受生活,用句时髦的评价,很小资、很潇洒、很另类。

  木易小姐(24岁杂志编辑月收入6000元)

  在别人的眼里,我属典型的小资,什么都讲究品位。我自己觉得是因理解了生活的意义而懂得享受生活。深圳人喜欢给自己一些莫名的压力,买房、买车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在别人面前说起来感到荣光,背地里一屁股债压得喘不上气来。我不存钱的理由是不想有负担,特别是对我这种不大会理财的人,把太多的钱放在身边等着贬值,不如用来换取快乐。无钱和无债的感觉都是一身轻,我是赤贫我怕谁。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不想让自己的生活太早凝固,努力地挣钱,开心地花钱是件很惬意的事。我花每一分钱都是为自己的需要———生活的需要、精神的需要,即使在别人的眼里纯属奢侈、浪费,在我则是物有所值。

  邱小姐(25岁SOHO一族月收入5000元~7000元)

  如果在存钱与不委屈自己之间做出决定,我会选择后者。我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房间里有的是书、杂志、CD、DVD和少不了的水果、小零食。我给自己买了份大病医疗保险,免除后患,花钱才可以更爽气。各种流行的场所我都去,并非为赶流行,而是我就是流行的一部分,它们非常合我的口味。到名牌服装专卖店里淘一些价钱可以承受又与众不同的款式;深圳哪个酒吧什么情调,我都耳熟能详;一些只有圈子里的人才知道的SOHO俱乐部。可能是在家工作的原因,我特别渴望结交朋友,还好没有什么家庭负担,大家在一起聚一聚乐得个潇洒。赚钱就为让生活更好,既然这样消费能让自己无忧无虑,何乐不为呢?

  新贫人类

  今天赚钱今天花

  单身丽人中有一族由于过分注重享受刺激的辣味生活,常常在下一笔收入前沦为“赤贫”,被称为“新贫人类”。接受采访的几个新贫人类拥有几个典型特征:收入绝对不低,但却时常连一毛钱存款都没有,往往一笔收入还没进账,就已经派好了用场。偶尔会省吃俭用地存钱,但很可能是为了将手机、电脑、PDA、数码产品这些最时尚的东西弄到手而暂时隐忍。没有近期结婚的计划,从来不会为没钱发愁,大不了跟银行借债。新贫人类是物质丰富时代的产物,这些人没有经历过去年代的生活磨难,所以岁月不会在他们心里留下什么刻骨的烙印。

  阿兰(26岁珠宝公司部门经理月收入5000元)

  我是不折不扣的新贫人类,每个月吃、住、交通的费用能省则省,加起来也就2000块左右,泡吧、聚餐、服装、美容报销了剩下的钱。钱包里虽然有两张银行卡,但那是用来领工资和奖金的,每个月我总是痛苦而一万个不心甘地在里面留三五百元,为手机、水电、有线电视交费,所以确切地说我没有一张储蓄卡。不储蓄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对自己好一点,比如和朋友泡吧、聚餐,舒解工作的压力与紧张感;花大价钱买一件家居饰物,就是因为自己喜欢,不买回来永远觉得是块心病,花钱治病不值得吗?过几天紧日子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个时候我会选择更多的时间与男性朋友在一起,这样基本不用付账,朋友一场不会计较这些。不过我绝不是揩油一族,薪水拿到手,便以派发礼物的形式进行补偿,打火机、背囊、剃须刀,有品位且求好不求廉。

  体验式旅游———

  “发烧”

  出游新主张征友+体验

  对讲究生活情趣的白领丽人来说,旅行社像撵鸭子似地观光方式绝对无法接受。于是就像生活中的潇洒另类一样,她们选择的出游方式也不同凡响。

  休闲化旅游已经无法满足深圳白领丽人们追求的个性化游趣,由此生发了征伴出行的新形式。

  琪琪(23岁某IT企业高级文秘)

  深圳人总是匆匆忙忙、擦肩而过,我也是一个。虽然工作有很多乐趣,但是下了班我就想拼命放松、享受一下。不过8小时之外或许并不能完全轻松,因为明天你又要面临压力,于是我发疯地想出去玩一玩。我在深圳的朋友不多,陪我出游的想法实在奢侈,我就先向几位QQ好友发出了“征伴出游”的启事,接着又撒开在网上广泛征求,经过反复筛选,敲定了六位感觉是“情投意合”的。他们或是自助游的行家,或是出行的发烧级爱好者,要么就是风趣幽默能活跃旅行气氛的,我们的军团浩浩荡荡出发了。结果,这次出行给每个人都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小樊(25岁企业营销助理)

  我是那种没有旅游就活不下去的人,在网上得知他是一个出行发烧友,于是“臭味相投”的我们一拍即合。

  为了保证旅行的安全,我们又分别“攒”了几个人,男女平衡,人数各半。其实在男女可以合租住房的年代,搭个伴一起出游有什么了不得的,所以在路上并没有任何不怀好意的事情发生,我们在共同的爱好与目标中成了真正的朋友。

  与此同时,体验式旅游在白领丽人中越烧越热。

  阿凡(24岁保险公司业务员)

  从小我的性格就有点像男孩子。去年一个朋友一身疲惫回来对我说,她参加了一次体验式旅游,整个过程苦极了,虽然还不到生存面临挑战的地步,至少城市里长大的人无法想象。我羡慕极了。其实在我的朋友圈子里体验式旅游早就成了流行话题,只不过这个题目现在做得还差得远。我和几个朋友已经约好,大约在秋天的时候一起结伴到西藏、新疆和内蒙古草原去看一看,体验一下真正的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生活。

  文/迟宇红

责任编辑:wood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单身的成熟女人:她在厨房里找到爱情 (2002/03/06 12:07)
上海年轻女性购买力惊人 “单身女子经济”悄然崛起 (2002/03/04 15:02)
“单身贵族”讨“红包” (2002/03/02 03:06)
新书摘:人类独身史--走近单身者的社会 (2002/02/26 10:56)
涩女郎定律 :做个乐观的单身女人 (2002/02/19 10:49)
画说女人:单身女人的左爱和右爱 (2002/02/15 21:50)
* 巴西里约热内卢时装周
* 圣保罗2003春夏时装周
* 法兰西之吻-苏菲-玛索
>>更多
父女恋 VS 姐弟恋
偏偏爱上好色男人
经典风情 百年内衣
围城里的偷情沙拉
女大学生遭遇选美
星座性趣大揭秘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