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将快乐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3日14:54 《职业女性》

  文/吴燕

  一个小女孩看着她母亲在做周日的晚餐,这时她突然发现母亲把切下的一片看上去还很不错的火腿扔掉了。她很奇怪地问妈妈这是为什么,母亲回答说:“我不知道,不过,我妈妈以前总是这么做的,所以,我也形成了这个习惯。”

  小女孩并不怎么满意这个答案,于是她便去问外婆,结果得到了与母亲一样的答案。小女孩还是不满意,便在第二天拜访外曾祖母时又一次发问。老太太说:“哦,我的锅太小了,放不下一整块火腿,所以,就切掉一些,把它扔掉。”

  这是《快乐者生存》这本书里的一个故事,作者希望以此告诉读者,“每个人都要想一想,我们是不是应该因为其他人都这么做,我们就这样做,而不去问一声为什么?”于是,我很疑惑。因为一看书名就知道,这应该是一本教人怎样快乐生存的书。而通常这样的书都希望读者接受其在书中所传递的东西,而这本书却在提醒我们不要连脑子都不动一下便去接受别人的指点。我的疑惑就这样产生了。仔细看了才发现:望文生义是多么要不得。事实上,该书当然也在谈论如何获得快乐,但更重要的是,它本身就是一本可以给人带来快乐的书。它不是板起脸来列出一条、两条、若干条快乐法则,让人照着去执行,而是以快乐的方式来讲述快乐生存的方式,让读它的人在忍俊不禁中意识到,其实自己并不缺乏笑的细胞。

  用作者孔蒂的话来说就是,“人人都具有风趣幽默的一面,而将此项潜质开发出来,也并非是天方夜谭。能让生活中多些轻松幽默,惟一的方式不是教人变得如何风趣,而是努力首肯他们各自的特质”。如果世界上真有快乐法则,恐怕这才是正根儿吧。

  在孔蒂看来,快乐随时随地,即使是在“哭都来不及”的时候也是如此。比如:收到罚单的时候,淹没在工作中头晕脑胀的时候,甚至在去参加葬礼的路上,孔蒂都能发现笑的元素。当然,这里绝对不包括幸灾乐祸。

  有一天打车出门,我遇到一位好聊的“的哥”,他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一位司机开车经过路口的时候,绿灯忽然变成了红灯,好在他反应快,“嘎”地一下将车刹在线内。但后面的车却没反应过来,因为劲儿太大,愣是把前面的车撞出停车线,撞到了路当中。

  大凡遇到此类场景,“找死呀!”、“没长眼呀!”往往会从一方嘴里倾泻而出,但这次却不是。只见被追尾的司机从容地从车里走出来,对有些慌乱、不知所措的年轻司机说:“哥们儿,我本来不想越线违规,可你怎么把我撞出来了呀。”没有污言,没有怒吼,在这个每天都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快乐的空气散布开来,感染了周围的人们。

  从别人的故事里感受快乐是一种学习快乐的方法,而在自己的故事中,便是将快乐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和许多“电脑迷”一样,我习惯了与键盘和鼠标为伴,但我除了会用之外,对电脑还是个盲,我甚至从来没有拧开过主机的一个螺丝。

  有一天晚上当我打开电脑想要写点什么的时候,我的电脑除了一声声地长鸣之外,什么都不会做了。病毒?当然不是,一定是硬件的毛病,这一点我很确定,但仅此而已。于是我关了机,心想,可能是个意外,缓一缓再开机就没事了。可是一连开关几次,电脑还是叫个不停。

  糟糕的是,以撰稿为职业的我一天也离不开电脑,我还有几篇文章要写,而且马上要交。我的心情在电脑单调的长鸣声中变得沮丧起来。我只好关机,改为手写。可是我电脑里还存了很多重要的东西,如果它出了问题,我的损失就惨重了。

  第二天早上,我心乱如麻。上班后,我一边忙着上网查电脑的型号和报价,一边想着怎么对付那台叫个不停的家伙,一边又为要写的文章发愁……天那!我心情一团糟,什么事也做不好。

  沮丧的心情持续了一天。晚上回到家,我不想再继续下去,于是采纳一位朋友的建议,决定亲自动手,解决问题。我第一次用螺丝刀打开了机箱,并按照朋友的指点,先试着把硬盘一个一个拆下来,开机,长鸣;再把软驱拆下来,开机,还是长鸣。现在只剩下光驱了,经过仔细检察,我发现连接主板和光驱的插口有些松了,于是迅速按紧它。此时,我已是灰头土脸,不过心里有了些隐隐的快乐。我一边将刚刚拆下来的硬件装好,一边紧张地又一次开机。那令人生厌的长鸣声竟消失了!我抱着成功的喜悦不能自已,快乐的心情一直延续好几天——从克服困难中淘回的快乐。

  快乐其实就这么简单,而简单的快乐来自简单的生活,这是不用讲、也没有人可以讲通的一门功课。“最重要的是,无论你做什么,在做的过程中,学会快乐!”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节日里期待的礼物
春季可爱迷人女裙
性感内衣怎能抵挡
时尚女包任你挑选
女鞋让你分外妖娆
钻石让你尽显价值
做美女其实很简单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