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新白领太太速成:ol婚前家政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0日19:26 《职业女性》

  现在的女性越来越多地在职业场合崭露头角,她们的工作成绩丝毫不逊于男性同事。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眼看就要嫁为人妇的ol不仅要为自己的家务修行着急起来。毕竟我们都希望自己是一位温柔能干的好太太而不是铁女人一个。

  想要临时抱佛脚也容易,悄悄兴起的“婚前家政培训”就是为这些不会料理家务大计的准太太们设计的。

  婚前家政培训的授课形式为一对一的“言传身教”,内容是自由搭配的“专门课程”,包括清洁、烹调、家装咨询……每个学员可以自由挑选适合自己的课程学习。据说这样的培训特别受一些长年漂在外面没机会接触家务的女性和一点儿家务都不会做的女性欢迎——通过短短几个周末的学习,准太太的理家本事就可以让夫婿刮目相看了。

  培训实录之一:学做家常菜

  周小姐/26岁/长沙人/产品研发人员

  周小姐18岁来京读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内数一数二的高科技企业从事研发。多年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使周小姐成为食堂和餐馆的稳定客源,做饭的水平还保持在煮方便面的水平。5月份周小姐就要结婚了,细心的她决定要尽快掌握简单的烹调,起码要会做几个家常菜。一是为了以后自己做饭降低小两口的生活费支出,攒钱买房;二是为了在公婆面前露一手,毕竟婚后要回丈夫的老家拜见公婆,要强的周小姐可不想被人笑话,另外也算给老公一个惊喜。

  周小姐从烹调课程提供的30道南北风味家常菜谱中,挑选了适合自己和先生口味的12道菜,分3个休息日学完。她个人感觉很好,尤其是醋溜土豆丝,虽然刀功差了点儿,但是味道还是挺正宗的。

  咨询师手记:简单的烹调和营养知识是每个主妇都应该掌握的,只要用点儿心而且有兴趣,3个月学会30道菜一点儿也不困难。

  培训实录之二:日常清洁

  刘小姐/25岁/北京人/法务秘书

  北京的刘小姐是独生女,在家里一直受到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不但没干过什么家务活,连早饭都经常由妈妈端进房间。听说别人参加了家政培训,刘妈妈亲自陪女儿来上课。

  “窗户怎么擦,地怎么扫你知道吗?”面对咨询师的提问,刘小姐支吾着“大概先用水擦,再用报纸……地面嘛应该是跪着擦最干净吧。不过没关系,以后我请个小时工就得了,这还用学吗?”

  家政咨询师告诉刘小姐即使以后她不亲自动手做家务,她也需要知道如何正确的指导保姆做。如果主妇不知道正确的清洁程序和恰当的安排,工人拖延时间或者清洁达不到卫生标准,家人的健康就要受到损害。

  咨询师给刘小姐讲了一个事例,一位女士以前不知道要定期清洁家中的卫生死角,接受了培训后就要求保姆清洁垃圾桶、暖气罩……在她家的暖气罩里不仅扫出了灰尘、烟蒂,而且还找出了一只臭袜子——这些装修时留下的垃圾保姆以前从未主动清扫,当然主人对清洁卫生死角的事也是一无所知。

  咨询师手记:主妇有很多责任是无法假手他人的。即便是最简单的清洁工作也要合理安排、正确监督,这些都是白领主妇必备的技能。

  新好太太课堂之三:合理装修

  韩小姐/24岁/河南人/客户主管

  在装修中人们普遍出现两方面的问题:要么购买的设备华而不实,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要么对厨卫不够重视,不能满足实际生活的功能性要求,使用起来很不方便。韩小姐在装修中就犯了这样一个观念性的错误,现在提起来还后悔不已。洗碗机、消毒柜往往是家庭购置的最最失败的时髦家电。这两样设备不仅价格不菲、占据厨房空间,而且耗电费水,两口之家根本用不着,也没机会用——因为是舶来品,内部构造都是针对西餐用具设计的,摆中式的饭碗根本不合适。

  韩小姐一个劲儿地为自己叫屈,要是早来听家政培训课就不会花这冤枉钱了,自己以前对家务不了解,以为先进的家用电器一定不错就买了,谁想到成了个没用的摆设。

  听了装修培训课,韩小姐决定回去重新布置自己的家,给原来太小的储物间增增“肥”,过日子嘛,还是实用第一。

  咨询师手记:在课上我们要指导学员充分考虑家居的实用性需求,不要被家装公司误导。为了保证日后起居的实用性,应将关注重点从客厅卧室、主题墙转移到对日常生活起居影响更大的厨房、卫生间、衣柜及储藏室上面。

  新好太太课堂之四:理性购物

  许小姐/28岁/青岛人/项目经理

  许小姐买了一套德国进口的的高档吸尘器,价值4000多元,当她骄傲地拿给家政咨询师展示时,得到的建议却是马上退掉。咨询师说,因为那是为300平米以上的别墅设计的专业用具,拉升头有5米长。我们的普通家庭才100平米左右,房高不超过3米,根本不需要这样奢侈的装备。

  在选择家庭清洁用品方面,咨询师也有很多门道教给年轻的家庭主妇,比如说使用的清洁剂不是越贵越好,也不是国外的就好。咨询师会向学员推荐绿色的实用产品。比如说地板蜡,咨询师就向许小姐推荐液体蜡而且只能打薄薄的一层。许小姐说朋友送的固体蜡挺贵的,是英国名牌不用太可惜了。咨询师于是向许小姐解释,北方的冬季干燥、多风沙,如果用固体蜡,一开窗地上就“花”了。英国产的蜡只适合气候湿润无风沙的地区,在南方地区使用准没错,你还是送给南方的朋友吧!许小姐听后心服口服。

  咨询师笔记:有些很昂贵的日常清洁用品、进口清洁用品其实不适合我们的生活。挑选时一定注意,不是越贵功能越多越好,相反简单适用的才是最好的。

  “新白领太太”须知

  第一条:雇保姆只省力不省心

  1.全职保姆严重侵占个人时空。顾主还要负担保姆吃、喝、睡所有问题,感觉家里住进个生人。

  2.保姆消极怠工、不讲卫生、不负责任也没办法——《田教授家的28个保姆》可不是空穴来风。

  3.小时工照样不省心。虽然不用你动手,但每次监工,你可一点儿懒也偷不了。要是周末小时工来清洁3小时,那你的半天假日什么都别想干了。

  第二条:最好住有公寓保姆的社区

  白领夫妇普遍工作繁忙,时间紧,回到家希望享受二人世界,不想再受打扰,所以比较适合有“公寓保姆”的社区居住。

  公寓式保姆:

  家政公司负责1座公寓几十家的每日清洁、洗衣甚至做饭等家务。每天主人上班后服务员会根据家政公司的安排进入客户家完成清扫、从固定的地点取走主人要洗的脏衣服,再将已经洗好的衣服折好放回衣橱,然后锁好门离开。主人一回来,见到的就是一个整洁干净的家了,那感觉就像在家住酒店。

  优点:

  1.企业承包式工作,出现服务质量问题向公司投诉,不用自己当监工。

  2.绝对的个人空间。把钥匙交给家政公司,公司根据客户时间进行安排。既不占用客户的私人时间又享受了服务。

  3.量体设计的服务,不用自己操心。家政公司提供的是全面的高质量家居服务,而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劳力而已。公司会安排常规服务的内容和时间,什么时候该擦玻璃了,什么时候该给地板打蜡,不用你说,人家自然会做。

  4.价格平易,100平米的公寓住宅,月付费200元左右。

  家政备忘录:

  1.清洁窗户的正确步骤

  2.怎样清洁卧室最省时

  3.家中的卫生死角

  文/熊熊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节日里期待的礼物
春季可爱迷人女裙
性感内衣怎能抵挡
时尚女包任你挑选
女鞋让你分外妖娆
钻石让你尽显价值
做美女其实很简单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