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与SOHO族共进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0日19:41 《职业女性》

  脚本/红燕策划/晨清

  时间:午餐时间

  地点:写字楼附近某火锅馆

  人物:(按出场顺序)

  楚丽丽(Lily)女SOHO族31岁大专Lisa的同学

  刘月华(Lisa)女销售部经理32岁大专

  关思宇(Tim)男工程师27岁大学

  周海波(Jasen)男人事主管29岁大学

  杨平(Sunny)女秘书兼出纳27岁大学

  中午,Lisa的朋友楚丽丽(Lily)顺便来看她,几个人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共进午餐。Lily成为席间的主角,话题围绕她的工作展开。

  Lily边往锅里放鱼丸边说:热热闹闹地吃火锅真过瘾,人多就是好,吃饭都是香的。

  Lisa笑道:是吗?虽然大家天天在一起气氛很好,可总是吃食堂,我早就腻了,哪像你,在家做SOHO,想吃什么自己做,多美。

  Lily边摇头边咽下一口菜:NO,NO,你这么想就错了,一个人在家只想凑合,尤其是忙起来的时候,睡觉时间都没有,哪还有心思讲究吃饭。

  关思宇(Tim):这么说我们应该比你有优越感了,起码能到小餐馆里点几个爱吃的菜,边吃边聊。你在家办公,感觉如何?客户好不好找?

  周海波(Jasen)接过话:是不是类似于Lisa做销售,或者比Lisa要忙一些?一件工作从开始到结束,全你一个人做吗?没有人支持,累不累?

  Lily点点头:不过还好,多亏有不少朋友帮我。我最初做室内装潢设计,做上了才知道承包一项工程可比最初想象的难多了。从设计被客户认可到组织施工队、购材料、上现场、做工程预算、与客户讨价还价,真的很累。不过,我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从去年开始,我主要做设计,不再接工程了。

  仗着老关系,客源还可以。一般是生意来了就拼命做,整天整天地趴在电脑前,有时甚至通宵达旦。生意没有了就闲着,和外界的朋友联络联络,以获得一些信息,加强彼此的沟通和交流。也有时逛逛街、听场音乐会什么的。像今天,就有空儿来这里绑Lisa一顿饭啊。Lisa笑着说:不胜荣幸。

  她随即招呼服务员添汤上菜。

  一直没有开口的杨平(Sunny)说:我认识一个叫王梅的女孩,也是个标准的SOHO族,她是个作家,已经出了5本书,在校园文学里小有名气。人家的生活特潇洒,每天直到中午才起床,吃点东西后,就开始写作。不过她比你幸运,晚饭会有妈妈帮她做,然后就一直写下去,直到深夜。房间里放着轻柔的音乐,感到疲倦时啜上一小杯红酒。一本书写完后,就去旅游,国内的名胜古迹几乎都走遍了,她说等手头这本书写完了,打算去韩国转转。

  Tim羡慕地说:我说做SOHO是件美事吧,足不出户挣大钱。哪像咱们,别说喝红酒了,上次我刚把电脑音箱打开,只不过是飘出了屏保的背景音乐,就让张总听到训了一顿,说影响别人工作,还警告我下不为例,否则,扣一天工资。要是敢喝点儿酒提提神,还不得扣我两天工资!

  周海波(Jasen)说:在办公室放音乐当然不妥,喝酒更不应该。你就别抱怨了。再说,她们放音乐也许是因为在家工作感到孤单呢。

  Lily赞同道:确实有这个因素。在家办公的最大缺点是没有工作气氛,感受不到团队工作的乐趣。有一次我对一位做老板的朋友说,万一我实在忍不住那份孤独时,就把办公桌搬到他们那里呆一段时间,感受一下办公室气氛,等心态平和后,再搬回家。

  Tim:您所说的心态平和,是不是看看别人工作中出现矛盾纠纷时的不愉快,或者体会一下复杂的人际关系是多么地让人无奈,这时您再一想:还是在家办公好,没有这么多杂七杂八的事,于是就高高兴兴拎着手提电脑回家了?

  Lily:你把我想得也太恶劣了,好像我的好心情是建立在看别人倒霉的基础上似的。

  Sunny肯定地对Lily说:别理他,Tim这个人就是口无遮拦,你就当突然来了阵西北风算了。快春天了,还刮个不停,喋喋不休。

  大家一起笑了起来。

  Jasen给每个人斟满了橙汁,转了个话题:不过,可不是每个人都能做SOHO的。除非你很善于安排自己的日程,到了固定时间必须投入工作。尤其是像Lisa这样有宝宝的人,也不能当了SOHO就省去一个保姆。如果有邻里喜欢来你家串门,你还要有抵制他们家长里短屁股沉的勇气。

  Lisa发表了不同见解:我觉得主要是看你做什么工作,比如我表姐吧,前几年辞职做了专职股民,也算SOHO族吧。人家可是把SOHO和贤妻良母的角色扮演得有声有色:

  早上6:20雷打不动地起床,精心细致地给先生和女儿做一份营养餐,等他们出门后,她就开始做家务,到菜市场买菜,然后回到家里打开电脑看股市。她的家里永远是一尘不染,一家三口永远以幸福的微笑示人。

  凭着她聪明的心智,每年股市的收益在5万元左右。不过去年9.11事件后股市低迷,她也亏损了不少。好在她心态好,又不是一个贪心的人。

  Lily:越来越多的女性都希望能做粉领阶层,可以睡懒觉,可以穿拖鞋和睡衣办公,甚至可以躺在床上敲电脑,还可以顺带着做做家务,看看孩子。在独立和自由中潇潇洒洒地赚着钞票,听起来真的很诱人。其实,做粉领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在于,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和爱好做事,这能使自身价值充分地体现。

  Lisa:Lily不愧是潇洒的SOHO族,孤家寡人,自然少有家务烦恼。你们知道吗,她平时把自己关在家里,任凭别人按炸门铃也是岿然不动,定力可大了。

  Lily笑着说:不是我不给人家开门,是怕吓他们一跳。我忙起来的时候,根本没时间打扮自己,常常蓬头垢面的,自己都不敢照镜子。

  Sunny:这我可做不到,我一天不化妆都不舒服。虽然我也向往做SOHO,可凭我目前的实力还不能当这个时尚粉领。等我考下“注会”,我就要把一腔热情全都投入到财务事业中去,做几份兼职会计,收入不低,还落个自由,算是亚SOHO族吧。

  Tim:其实你现在也可以做SOHO,当个“无烟工业者”嘛!每天在家化着漂漂亮亮的妆,不用打卡上班,还能挣钱。

  Sunny、Lisa、Lily都很好奇,一起问道:什么叫无烟工业?没听说过呀。Tim不语,只是坏笑。

  倒是Jasen小声地吐出两个字:小姐。

  在座哗然,Sunny的脸色已经和血豆腐的差不多了。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分 类 信 息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特价机票全球通
   美好节日寻伴侣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