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张天慧:追求完美是我的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1日11:56 《职业女性》

  一条黑色发带、一袭黑衣的张天慧,初次见面就给人一种高贵雍容、气质不凡的感觉,她不愧是国际品牌CHANEL的中国区公关经理。

  当坐下来静静倾听她的话语时,又会发现,其实外表高贵的她无需仰视,因为她不仅平易、随和,而且坦率、真诚。

  张天慧职业轨迹

  1973年,洛杉矶在Ling Boutique女士服装商店任经理

  1977年,香港担任Jardine Wicking女士服装制造公司的商品推销商

  1979年,香港Hilton Cheong Leen进出口公司经理

  1981年,香港Bon Bon Boutique妇女及儿童服装公司总经理

  1984年,巴黎任Hotel Westmingter-Warwick酒店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负责公关工作

  1988年,巴黎任Boutique Emilia女士皮革制衣公司总经理

  1990年,巴黎任Cherrilite公司欧洲代理,从事公关

  1994年,巴黎任Joyce Paris美术中心总经理

  1997年,北京法国爱马仕服装公司中国区经理

  2001年至今,北京法国CHANEL香奈儿公司中国区公关经理

  天慧语录

  * Everything has to be perfect.每件事应力求完美。

  * Do everything in detail.做每件事都要细致认真。

  * I appreciate everything I have.我喜欢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事物。

  * Something are beyond control, but you can learn much from them.有些事你无法控制,但却可以从中学到很多。

  *探讨成功:成功的标准不是看你赚了多少钱,而是看你懂得了怎样做人和怎样对待他人,和是否有一个豁达、平静的心态。

  (说到激动和兴奋的时候,她不由自主地用英语表达。)

  张天慧的职业经历一直是和服装联系在一起的,从服装的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到服装品牌的公关推广,她在这条链子的每个环节都做过充分的体验和尝试。“我从小就爱漂亮,喜欢时装,知道自己肯定会走这条路的。”

  然而最令她着迷的还是服装的零售和公关,除了看中时装业的“惟美是图”,她更喜欢生活在这个爱美的人群中,喜欢和人打交道。从服装店老板到公关经理,她在工作中汲取着养分,完善了自我。

  在与人交流中获得快乐

  “有人问过我:‘为什么你和谁都谈得来呢?’其实,我特别需要和他们交流、沟通,因为我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零售和公关工作使张天慧每天接触很多不同的人,在和他们的交流中,她享受到工作的快乐。

  *为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

  “做零售要面对形形色色、各种性格的顾客,我能从他们身上找到不同的个性,在和他们的接触交流中完善自己的人格。”张天慧说,做这行最需要心理学的知识。比如,有的客人希望服务员一直跟着,必要时提供讲解或意见建议,否则他会觉得服务不周;而有的客人只喜欢独自挑选商品,服务员的跟随只会给他增加压力。只有善于察言观色、揣测顾客的消费心理,才能提供恰到好处的服务,顺利地把商品卖出去。

  在很多国家,零售是一门课程,服务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学习和训练,才能上岗。而要想成为优秀的导购,还需经过长期的工作,积累丰富的经验才行。

  *和媒体一起做Brainstorming (头脑风暴)

  2001年3月,张天慧开始担任CHANEL中国区公关经理。尽管她以前也曾参与过公关工作,但是专门从事公关还是第一次。她喜欢这个转变:“从前做总经理,涉及的面大而广泛,现在可以专心在一个领域,这很适合我喜欢和人交往的性格。另外,新的工作也带来新的挑战,我能学到新的东西。”

  做公关使张天慧如鱼得水,尽情挥洒她的热情和才干。为了配合不同季节的新品上市,把握宣传时机非常关键。提前或是错后,都会导致失去应有的宣传效果。因此,做好宣传推广计划,与大众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至关重要。

  大众最需要什么?怎样才能说服人们接受一个品牌?张天慧的策略是:和媒体一起做Brainstorming(头脑风暴),即互相交换意见和想法,集思广益,悉心听取各种声音,共同制定出最佳的方案。“有人喜欢听故事,我们就把自己的品牌发展史编成故事讲给大家听;有人喜欢直观的展示,我们就推出时装表演等活动。了解人们的需求,对症下药是关键。”由于和媒体保持长期合作,许多好的想法都在头脑风暴的过程中诞生出来。

  *工作中看中团队精神

  Brainstorming不仅运用在与媒体的合作中,而且运用在同事们的交流中。在张天慧看来,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大家分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才能共同把工作做好。没有团队精神,工作就好像断了线的珠子,无法整合起来。

  有一次,在服装店里,一件漂亮的衣服脱落在地上,却没有人把它拾起。原来,负责该区域的服务员暂时不在,而旁边的服务员认为那不是自己的职责范围,因此也不予理睬。

  这个场景恰好被张天慧看到了。她亲自走上前,拾起地上的衣服,把它挂好,然后告诉旁边的那位服务员:“要把商店看成一个整体,就好像是一整幅画,无论画的哪个部分出现损坏,集体的每一个成员都有责任及时地修缮它,维护这幅画整体的完美。”

  一个画的比喻,胜过严厉的指责;而一个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整个集体。

  追求完美,讲究细节

  做事要细致认真、尽善尽美,这是张天慧的另一个长项。“时装是个惟美的行业,所以更需要细致和敏感。”她善于观察细节,善于以独特的敏感体贴周围的事物。

  走进自己的商店,任何一件商品都逃不过她的眼睛,一双鞋哪怕只摆歪了一点点,她也会去扶正。

  在咖啡厅里,如果她发现墙上的画挂歪了,必须先把它放正,才能继续喝咖啡。看到一个漂亮的皮包,她会想:为什么这么漂亮?怎么做出来的?

  这种细致一度使她很烦恼,因为她必须付出很多在常人看来“没有必要”的辛苦。可是经过一段时间后,她自然地接受了这份辛苦。她发现,自己的细致换来了优秀的工作成绩,换来了同事的肯定和朋友的赞许,也换来了完美的感觉和心态的平衡。

  张天慧认为,自己付出的辛苦是值得的,无论做什么,她都会坚持细致认真的原则。

  在困境中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在回顾自己近三十年的职业经历时,张天慧最有感触的是到北京工作的这段日子。她说:“我在很多城市工作过,但是只有北京让我在深刻反省后,重新认识了自己。”

  张天慧的母亲是北京人,但她从小在香港长大,对祖国内地的市场和文化知之甚少。

  1997年,她作为爱马仕的使者来到北京,开拓公司在中国地区的业务。但是满怀信心的她初次来到母亲的故乡,就陷入困境。周围的一切都太陌生了。怎样做生意?怎样和人打交道?怎样了解和适应内地的文化?张天慧完全找不到可以借鉴的经验,她根本无法控制周围的一切,无论自己、他人,还是生意、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她一度很消沉,觉得“每天都很失败”,只有过一天算一天了,连后天的事都不敢想。“这是我人生面临的最大的一次挑战。”

  这种状态大约持续了两年,然而,时间是最好的药方,在一次次碰壁和沮丧之后,她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抛开成见,把“应该”两个字从自己的词典中删除。

  *熟悉新环境的文化,了解人们的思维、行为方式,并且能顺畅地与人相处、沟通。

  *降低对自己和对他人的期望值。

  *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换位思考。

  *平静、理智、充分地分析之后,再去解决问题。相信一点: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在渡过这段难关后,张天慧感到自己仿佛脱胎换骨一般,她又认识了一个新的自我,怀着克服困难之后的满足与开心,她可以骄傲地说:“在北京,我得到了信心。”

  每一时间都百分之百地投入

  张天慧的先生是法国人,夫妇俩带着一双儿女在北京居住4年了。当初陌生的一切,现在已经十分熟悉了;当初看不清发展方向,现在他们已经有了不错的事业,并计划在北京买房子了。

  “我先生是律师,他一直主张在中国发展,因为国内市场处于开发的状态,机会很多。最近我问他,准备在中国呆几年,5年?他说,还是10年吧。”工作之外的张天慧是个很顾家的女性,“我首先是妻子,母亲,管家,然后才是公关经理。这个顺序是不能颠倒的。我在不同的时间扮演不同的角色,每个时间都会百分之百地投入。”

  无论工作还是家庭生活,张天慧看中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是那份与家人相处的幸福快乐和对工作的精益求精。

  文/本刊记者/晨清

  摄影/秦忠毅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魅力女人完美体现
风中的美丽
永久美丽的秘诀
阳光名妆
萨莎SaSa化妆品专卖
菲菲香水屋
纯美空间名妆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