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他朝两忘烟水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9日18:23 女性大世界

  秦淮人家”的建筑,极具江南水乡的韵味。暮色中的秦淮河。夜泊秦淮,白墙黛瓦,红灯高挂,让人浮想联翩。夜泊楼内,墙上的丝管仿佛有昔日的余音。秦淮河两岸保留着旧时的风貌。

  文/Lantana

  摄影/杨中祥

  自由,大抵是一场忙碌和下一场忙碌之间的间隙,是一个梦与另一个梦中间的短兵相接。流年一直流转,如暴露在空气中的热敏纸,生命内容在上面一边印刷一边消失。其实我没有教你叹息和厌倦,倘若当你的自由与忙碌有了缓冲地带,有没有想过租一条小船,一人一舟,顺水而下,日行夜泊,在清幽的月光下放肆着不羁的眼神。那般的闪亮动人,是美得要人命的。

  明末张岱在《陶庵梦忆》里写他拿一小舟独往西湖看雪的情景:天与雪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此般胜景,令人无限神往。然则不可轻易和杭州西湖的如织游人相互编织来拥挤心情,所以先行选定了“桨声灯影连十里,歌女花船戏浊波”、”画船萧鼓,昼夜不绝”的秦淮河。秦淮河分内河和外河,内河在南京城,乃十里秦淮最繁华之地。自古两岸便簇拥着贵族世家,文人墨客更是穿梭不停,于是整一个秦淮河富贾云集,青楼林立,画舫凌波,《桃花扇》中所言”梨花似雪草如烟,春在秦淮两岸边,一带妆楼临水盖,家家粉影照婵娟”正是绝喻。而至于朱自清和余平伯的同题文章《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大约则是我们这代人首先被刻录下来的秦淮河印象。

  初至南京,心想像我这般浮壤之人,若能在秦淮河的桨声灯影中得到一点如张岱般的感受便已心足矣。至于能得到”扶梦过秦淮”的意味来,当真是有如游方之神仙了。整个秦淮河风景带,据介绍以夫子庙为中心,秦淮河为纽带,包括瞻园、夫子庙古建筑群、白鹭洲、中华门城堡,以及从桃叶渡至镇淮桥一带的秦淮水上游船和沿河景观,可谓集古迹、园林、画舫、市街、河房厅和民俗民风于一体。当时甚烦导游絮絮叨叨,连忙向旁人打听如何租船游秦淮河,但大部分人都是摇头回应,皆是一个女子租船游荡秦淮河,感觉太怪异了,而导游又死命劝说大家一起行动。正当我紧皱眉头思索时,一个背着深蓝色大背包的女子轻声问我可是想自个儿租船游秦淮河,然后又告诉我她有办法,她不单有这想法,而且已经联系好朋友了,我们不妨一起顺水而下,租金对半分担就是了。我一听简直想大力地把这个约莫26、7的女子抱起来大笑一通。

  到了下午,那个女子果然如约来临,交付了押金、准备了一些必需品之后,我们就真正可以上船游览了,不过还是有一个船夫。船不大,但两三个人在里面却足够宽敞,顶上有乌篷,两边还各挂了四盏灯。因为秦淮河上最著名的就是盛行于明代的灯船,河上的船,不论大小都一律悬挂着彩灯。而游秦淮河之人,无不以乘灯船为快。船轻轻地晃悠着,水波微澜,船夫识趣地在一边掌船,而我和那个名字叫小素的女子则端坐在另一边,看两旁的市街、河房厅以及江南特有的建筑一路逶迤展现。而乌衣巷、朱雀街、桃叶渡这些我们一直以为只会存于古雅的诗词中的名字,都真实地一一对应在两岸。

  风景虽美,无法充饥,时至黄昏,我们暂时弃船登岸,到夫子庙周围寻觅美食去了。夫子庙一带是南京最大的杂烩市场,旅游工艺品、小商品、花鸟鱼虫、廉价服装等等应有尽有,而高大气派的仿古建筑饭店更是林立满目,小素口出一绝:”可怜一个花船来往,骚客云集的地方却成了'可怜昔日堂前燕,化作今人腹中餐'的地方。”引得我哈哈大笑起来。在这着意改建成明清风格的夫子庙周遭,传统食品和风味小吃还是很令人垂涎不已的。要知道夫子庙秦淮风味小吃可是我国四大小吃群之一。只要你在夫子庙的茶楼饭店和街边一扫眼,恐怕就有点对不起身材了,但”秦淮八绝”是绝对要试的,且听我一一道来:”一绝”为魁光阁的五香茶叶蛋、五香豆、雨花茶:“二绝”为永和园的开洋干丝、蟹壳黄烧饼;”三绝”为奇芳阁的麻油干丝、鸭油酥烧饼:”四绝”为六凤居的豆腐涝、葱油饼:”五绝”为奇芳阁的什锦菜包、鸡丝面;”六绝”为蒋有记的牛肉汤、牛肉锅;”七绝”为瞻园面馆的薄皮包饺、红汤爆鱼面;"八绝"为莲湖甜食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五色糕团。光看名字就不得了了,所以你可以想像我和小素在那里瞪大双眼,满面红光,齐齐把筷子杀向盘碟中那鲜美鱼肉和不用剥壳的微型红虾,还不住地来点蟹壳黄烧饼、什锦菜包、桂花夹心小元宵的饕餮之相。客官再来点雨花茶如何,OK,快上!

 

  夜色渐厚,秦淮河上的灯船却开始热闹地往来起来。花灯如梦,一盏盏地拉扯着记忆中的色彩。抿一口茶看得呆时,路过明末名妓李香君的河房”媚香楼”,小素则幽幽地叹息起来:其实租一条船和执手之人顺水游秦淮河才是绝美,在清幽的月光下看青山寂寂,听江水滔滔。夜静云帆月影低,玉兰舟上,一杯酹江月,笑语两相宜。小素太迟地遇上愿意执手相守之人,可叹罗敷未有夫,使君早有妇。我怔怔地看着端坐在船舷边静静喝茶的小素,听着一个陌生女子的遗憾,听着她说曾经送给那个男子做定情信物的一首《九张机》。一张机,流霞织就凤凰衣。江南日暮风烟里,盈盈眉语,青青鬓丝,女亦无所思;两张机,金风袅袅意迟迟。木兰舟上凝眸子,水扬清漪,木吟碧枝,长命欲相知……一时间想起蔡琴的一首旧歌——今夜有酒今夜醉,今夜醉在秦淮河畔,月映波底,灯照堤岸,如花美眷依栏杆。如果快乐与幻想的底牌其实相差不大,那么可以在有生之年适时离场,他朝两忘烟水里吗?秦淮河灯船依然如织,河水无语,小船依然顺水而下。

责任编辑:水冰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那英:一笑而过(图) (2001/12/05/ 17:18)
淡褐色眼睛里的打火机(图) (2001/12/05/ 16:48)
独立心灵的理想住宅(图) (2001/12/05/ 16:38)
女性独立,本来就是很难的(图) (2001/12/05/ 16:26)
独立时代专题
*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
*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
* 性感女神:泽塔-琼斯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让女人更加美丽
SK-II化妆品
兰寇洁面系列
雅诗兰黛性感系列
资生堂面膜
伊丽莎白·雅顿
雅芳嫩白粉饼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