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罗马--流连,流连,流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9日18:46 女性大世界

  文·摄影/丽滨

  我去罗马是2000年的3月,在此之前只去过威尼斯,呆了一天一夜,就匆匆回德国了。意大利没能看够。所以,第二次我计划用4天时间重游威尼斯、再看佛罗伦萨、比萨和罗马,估计没时间再奔西西里了。我知道这种行程是“火车游览”:没有住宿,上火车休息,下火车走路。我对自己说,就吃点苦吧,吃好、喝好、睡好等回老窝再补。

  到了罗马就走不动道了

  背上行囊从慕尼黑出发,在火车上睡了一夜,早上5点多到了罗马火车站。罗马城和我一样睡眼惺忪,即便火车站也行人寥寥,来杯咖啡醒醒吧。两步路,钻进一家“站前贝壳”(STATION BAKERY,面包店),咱本来是喝茶的动物,欧人的茶虽说五花八门,但实在不对口儿,在欧洲的生活已经使我学会了什么时候喝茶,什么时候喝咖啡,除非是中国茶,否则不喝,而咖啡,特别是意大利咖啡,虽说没茶水顺口,但总还是正味。灌下一大碗咖啡后,浑身暖和起来,精神劲儿没焕发出来,反到越发昏昏欲睡。我那贪婪的计划、吃苦耐劳的美德随着那么一杯意大利咖啡的下肚,就被它的浓香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融化了。

  在旅馆一觉醒来已经9点多。拉开窗帘,阳光耀眼。旅馆里有烧水的电热壶,我可以喝茶了,那是自己带的北京花茶——真正令人神形舒畅的仙水。端着茶杯坐在窗前,打量着小巷中的罗马。罗马人骑着的“屁驴子”轧过沐浴着阳光的狭窄小巷,发出令人兴奋的“突突”声,路面花岗岩石块被磨得油亮,阳台上的摆着小花色彩浓烈……小巷的这点活力让我已经从罗马的空气里嗅到了一丝自由,相形之下,德国是阴郁的。稳稳地坐在窗口喝了会儿闲茶,忽然听到收音机里说中午12点梵蒂冈有大弥撒。以后的4天我没有离开罗马。

  梵蒂冈的天堂

  方向梵蒂冈,一路溜达过去,少女泉、万神殿、NAVANO广场、高级法院、天使堡,我都跟他们先打了招呼,暂不停留,等回头再来看望他们。

  我是准时的,但已经晚了,梵蒂冈广场人山人海。那次弥撒好像是为拉丁美洲的什么事情和韩国的一位圣人祈祷,教堂两侧各有一块大屏幕,为的是让站在后面的信徒和我这样的看客能感觉到教皇的音容。我一直遗憾,没能了解被祈祷的人物的背景(隔年重游梵蒂冈时,恰好赶上周日弥撒,人家神职人员都忙着,我拿着那次拍的照片无人可问),因为我不懂意大利文,能从收音机里播报的意大利语新闻得知有圣事,已经是鬼使神差了。有几个词飘进我的耳朵,可能是我凭着还懂两门它的亲属语系,能模仿意大利语的韵律的原因猜出来的。不过,无论如何,有弥撒的圣彼德大教堂是活着的景观,特别是头一次经历,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一直“聋哑”着等到弥撒结束,当然,差不多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神职人员,还有瑞士雇佣兵、意大利警察的打扮让我的眼睛没闲着。大弥撒结束了,而排队进教堂参观的人还是多,我想先抽根烟,就跑到厕所门口的垃圾桶那儿(好弹烟灰),一边抽烟,一边接着看人,结果我“等”来了一个人——一个意大利男人问我是否需要个伴儿,以前我也听说过罗马有这种情况,只是我忘了人家是怎么评说这种“艳遇”的。“我是需要一个伴,但不知道这种方式是否恰当,您看,我有这样一个伴。”我举了一下手里夹着的烟对他说,大家一乐,就此告别。

  待我的小烟燃尽后,步入圣殿。圣彼德大教堂内,雕塑和绘画当然是我最想看的,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哀悼基督》可惜不能走近,无法看清细节,羡慕别人带了望远镜时便灵机一动,拿出相机换上210MM的镜头,把圣母子那凝固了的哀伤尽可能“拉”过来。狠狠地发了一阵子呆,我看见好东西总是这样的。

  登上圣彼德大教堂的屋顶可以鸟瞰全罗马,梵蒂冈就更不在话下了。然而感受它6个世纪宗教氛围、想像那些登上教皇宝座的殉道者和圣人的精神境界,骤然悟出这个视线所及的国家其实有解读不完的内容,这可不是空间能限定的,后悔自己学疏才浅,不难为自己啦。

  头一天再去看梵蒂冈博物馆已经来不及了。第二天一早,选择了另一条通往梵蒂冈的路线,为了和其他的罗马名胜也先打一遍招呼,步行一个小时后,排队进博物馆。好东西太多,埃及馆、罗马馆、西斯廷小教堂,“磨蹭”了6个小时,圣经中的故事被他们——那个年代的、怀有宗教信仰、也怀有强烈人文主义精神的杰出大师,还原出来了,那些还原出来的画面还真让我体会到天堂的样子。在画册、书籍中早已熟悉的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的雕塑、绘画,当终于得以亲眼看到原作时,我无法描述所感受到的快乐和满足。中间有一次“幕间休息”,在博物馆的大院子里坐下晒晒太阳,吃点喝点,还一还阳,里面属于另一个世界。顺便说一句,如果喜欢古典雕塑和绘画,即使没有伴儿,在梵蒂冈博物馆也不会无聊,有伴在那里反倒是累赘。

  罗马徜徉

  我一直步行去探望已经打了招呼的罗马名胜。罗马的阳光太好,城也不大,溜达着看望少女泉,背对着她向水里投一枚硬币,据说这样一定能重回罗马。旁边有一家冰激凌店,来几个颜色各异的冰激凌球,继续坐在泉边看人;NAVANO广场的一侧的露天咖啡馆坐满了游客,广场是安静的,除了泉水喷涌的声音和围着杂耍艺人的孩子的笑声。广场边也有一个大教堂,里面有古典的宗教绘画,做弥撒时还有音乐,广场上是现代艺术家云集的地方,他们在那里边继续绘画,边出售自己的作品。有一个同胞看上一个艺术家的立体绘画作品,应该说他是有眼光的,我也在旁边,他请我当翻译侃价,他乡遇同胞并能帮个小忙,我感到荣幸,就蹲下来准备侃价,但面对正埋头创作的画家时,一下又有点儿不好意思,小声说:“他非常喜欢你的作品,准备买两幅,可以有折扣吗?”那是个非常善解人意的回答,买卖成了,还颇具仁义,大家互相致谢道别。

  爬上西班牙台阶,罗马的另一个制高点,俯瞰罗马屋顶花园。罗马是个神奇的地方,热带风情的棕榈树和温带甚至寒带的松柏都可以看见,都生长得高大茂盛;在西班牙台阶上坐下来,看石船喷泉,百年以前发了一次洪水,有一条船被冲到西班牙广场,后来就照它的样子做了一个美丽的喷泉。罗马的喷泉个个都是伟大的艺术品,另外,在欧洲惟有罗马,还有一种泉,就是普通的水管子,用手掌堵住出水口,一小股泉水从水管的上面喷出,把头偏过去,张开嘴就可以解渴了,这是罗马给予路人的温暖。

  徜徉在罗马的大街小巷,如果不是那些人气特旺的餐馆,随处可见的古罗马遗迹总让我不着调地浮在空中,意大利餐馆的香气总能恰到好处地把我拽回到地面。大厨子戴着高高的白帽,火红的炉子里散发出不可抵抗的比萨饼香。第二天晚上,我安排自己吃意大利面条,刚进餐馆,老板迎上来问:“SOLO?”(一个人吗?),“是。”接着他回过头冲里高声吆喝:“SO——LO!”歌剧般的旋律。我坐定后,开始觉得孤单,盼望这种时候能有个伴儿,四处张望,发现墙上有两张照片,一张是帕瓦罗蒂,另一张是老板的模仿秀,一样的胡子,一样的发型,怪不得他能把吆喝唱得跟歌剧似的。我的面条上来了,不是SPAGHETTI,而是海鲜面,当然和中国的味道不一样,在德国我从不动跟中国比较的念头,因为差得太远,只有在意大利才有可以比较的点:烹调、人的思维方式,看来还真是物质决定意识。罗马是亲切的。

  我的罗马假日结束在郊外。第四天我租了辆“屁驴子”,通常罗马人总是骑着它满大街跑,我这回真是“Do in Rome as Roman does”(入乡随俗)。40迈的速度,不到一个小时就出了老城。阿比亚古道千年的车辙历历在目,两边是有钱人的别墅,很多雕塑孤零零地立在那儿,残片被镶嵌在围墙上,这在罗马以外的地方实在奢侈,但这就是罗马,不显得奢侈,一切都非常自然、静谧。这种环境到让我希望骑一头真驴才好,而不是“屁驴子”。郊外的古迹废墟不比城里少,但没什么游人,除了偶尔能看见等候客人的妓女,有的可能觉得百无聊赖,坐在路边大石头上织毛衣。

  离开废墟,找了个山坡躺下,听着自己的呼吸,远处是古罗马人修建的水渠,山坡底下一片葱绿,天空是一片蔚蓝色……

责任编辑:水冰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他朝两忘烟水里(图) (2002/04/09/ 18:23)
那英:一笑而过(图) (2001/12/05/ 17:18)
淡褐色眼睛里的打火机(图) (2001/12/05/ 16:48)
独立心灵的理想住宅(图) (2001/12/05/ 16:38)
独立时代专题
*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
*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
* 性感女神:泽塔-琼斯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让女人更加美丽
SK-II化妆品
兰寇洁面系列
雅诗兰黛性感系列
资生堂面膜
伊丽莎白·雅顿
雅芳嫩白粉饼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