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迷恋是一种吞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9日18:54 女性大世界

  越南,闷热潮湿,一年四季都在稻香和炎热中挥发心事的国度。而在稻田里蜿蜒流淌的湄公河,最感性的时刻大约就是在杜拉斯的《情人》里,尽管那是1929年的夏天,殖民地时期的西贡湄公河呈现出来的是另一番模样,发黄肮脏的河水上漂浮着菜叶。但那个15岁的白人女孩,穿着白色短裙和金色高跟鞋,戴着一顶男式帽子,涂抹着廉价但艳丽的口红,在摆渡的船舷上,戏谑的微笑表达了怎样的青春,贫穷又放肆的眼神又怎样吸引那个来自中国北方的男人,一切是动人,是飞扬,是无法逃脱的迷恋,就像来一场越南盛宴,来一场湄公
河情陷。

  与湄公河的浓重婉转一样,当你下午三点路过越南小菜馆时,辛辣的胡荽香,咖喱与大蒜的味道会狠狠地给你一道冲击,就像未曾经历却印象依稀的电影情节。其实,越南菜酸甜可口,清淡适中,鱼露、香花菜和青柠檬等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佐料,可以说相当适合我们国人的口味。他们的美食跟云南的饮食有点相似,都是以米饭与面条为主食,而特有的南洋地区的香辛料,如柠檬草、罗勒、薄荷、芹菜及新鲜的莱姆果等给越南菜增添了特有的风味。而洋葱,青葱,欧芹则是越南菜里最常见的蔬菜。最常见的吃法要数沾酱鱼露了,它的味道闻起来实在有点怪异,说好听点是有点腥香,说难听是一股腥臭味,但蘸上食物下定决心放进口后,鲜美二字就在你的口中出现了立体的3D效果,并且带有旋转的回味,一层一层,鲜和美。

  一般吃越南菜前都会吃一些凉拌菜。越南盛行着特殊的生菜包食吃法,是以生菜包裹油炸及烧烤的食物,他们都认同中和燥热食物的吃法,这样吃起来会非常清淡爽口,像他们弄的鱼都很淡,只是保留了鱼的鲜味,但再沾上鱼露调酱就一下子把味道勾引出来了,难怪这会是越南人的最爱。而因为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越南人都有吃粽子的习俗,但越南人喜欢吃小巧的咸粽,一口一个沾着榴莲酱或砂糖吃,保证让你大开眼界和味觉。

  而在面食方面,越南薄饼是最著名的,与常见的春卷皮不同,越南薄饼是由新鲜米浆晒干而成的半圆形脆饼,正面有整齐的凹凸花纹,反面则光滑平坦。两张薄饼只有一正一反贴合在一起,刷上糖水才会变软、粘联在一起。用其做成虾仁猪肉卷,外观透明可见当中馅料,入口则糯性十足,若油炸,则色泽金黄,极其松脆。

  而越南的海鲜也是不可不试的。“越式蔗虾”是越南的一道名菜,它的作法是将配了材料的虾胶裹在去了皮的甘蔗外围,然后放在炭火上烤熟。食用时,可以仿照包春卷的手法沾鱼露或椒盐吃,也可以不蘸任何调料直接食用,剩下的甘蔗尽管因在火上烤过已经干枯,但是还是可以啃啃的。这道菜看上去很容易,但只有用新鲜的虾肉剁碎后加材料搅成胶状,才能黏住甘蔗,而且如何将甘蔗的甜味渗入虾肉内又不让虾肉太老,恐怕也需要一番功夫。而列举不完的啤酒蟹、软壳蟹、生牛肉河粉、热椰汁眉豆等,都是值得一试的。

  尝一尝越南菜,尝一尝湄公河的稻香和心事,那电影中的红泥,那发黄的江水,那婉转的记忆,那被百叶窗的叶片划成一道道条纹的光影。杜拉斯说过:"迷恋是一种吞食",吾窃以为,此话和越南菜是一个绝配。

  文/slow

  摄影/文冰

  感谢金象乐方餐厅提供拍摄素材

责任编辑:水冰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罗马--流连,流连,流连(图) (2002/04/09/ 18:46)
他朝两忘烟水里(图) (2002/04/09/ 18:23)
那英:一笑而过(图) (2001/12/05/ 17:18)
淡褐色眼睛里的打火机(图) (2001/12/05/ 16:48)
独立时代专题


分 类 信 息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特价机票全球通
   美好节日寻伴侣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
*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
* 性感女神:泽塔-琼斯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