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你敢做“花蝴蝶”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9日19:09 女性大世界

  公元2002年了,你还在那一套职场规矩中小心翼翼地谨慎、捏死脖子来稳重吗,你有没有想过去做一个大受欢迎的"职场花蝴蝶呢?"

  "哇,你穿这么耀眼的衣服,你以为是去出席宴席啊?""小张,要记住,在单位里要逢人三分笑,而且最好把98%的心思都放在正事上,越勤力越好,千万别理会别人的闲事。"我想无论你初涉职场,还
是快有"三年之痒",你都会听到类似的话语。似乎所有人都要教导你,做人要谦虚,要韬光养晦,谨慎、稳重和内敛是最好的职场品格,过分张扬的刺只会让自己鲜血淋漓云云。或许你不能适应,或许你已经习惯,又或许你是委曲求全,不管你是如何渴望不在每天的上下班和办公室的一色套装中萎靡着,不管你如何厌倦刻板的规矩,也不管你如何向往特立独行的招摇,我只给一个妙方:做一个"花蝴蝶"!

  别向我闪烁疑虑的眼光,别向我轻蔑地浅笑,如果生来注定不能飞,于是就不尝试制造一个翅膀去飞一飞,那么我们现在还有飞机吗;如果说人就只能有天生的心脏,于是我们就听天由命地驾驭自己天生的心脏而不去做其他的研究,那么倘若出了什么问题我们就只能一命呜呼了,哪还能依靠人工心脏继续活蹦乱跳?其实你有没有想过,有些事情不是不行,而是你要怎么样才能做到让别人接受和赏识?

  我们给“花蝴蝶”的定义是这样的:八面玲珑,巧妙地处理好身边的人际关系;游刃有余,在一个自己创造的宽松环境中做得更为人称道;从容大方,在职场上呼吸得更畅快之余焕发更光彩的气质——你想招摇成这样的美丽吗?

  想要做一个八面玲珑的“花蝴蝶”,又如何才不会伤害到自己而又能获得最好的协调呢?敬请速速往下看——

  “花蝴蝶”第一招之认识篇

  圆滑、世故的处世之道通常被喻为八面玲珑,于是就有了玲珑人生一味。但很多人都以为八面玲珑即是见风使舵、朝三暮四,墙头草两边摆,没有自己的原则。只是整天跟在别人的背后,风雨前人挡,危险前人接,很少会让自己吃苦受累,总算是一种明智之举。但真正的八面玲珑又岂是如此的简单所能概括。玲珑职场者,并非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能有个逢凶化吉转祸为福便欣喜若狂。非也。

  倘若将职场比作一台宴席,要做到八面玲珑可不是别人赞什么好吃就附和了事。她不能是馋虫,只会是美食家,有食不厌精的本领,有敏锐的味蕾,更有好的品位,他懂得如何推荐食品,适度表现自己的品位,还懂得调剂气氛,促使大家都吃得兴高采烈。这般本领就不是人人都能轻易练就的了。所以要做一个花蝴蝶,你必须明白如何去适度鉴赏(这要靠你的学识,你的修养)和推荐(也就是你所选择的东西)。对于别人的口味,你也会尝试一番,不会为了自己喜欢的那一味而拒绝天下美味,但心里又清晰地知道什么才是上佳的那一味。所以左右逢源和得心应手并非简易的两个词组。

  “花蝴蝶”第二招之实践篇

  女性的温柔细心一向是职业的惯性优势,所以要八面玲珑起来,就得先利用天生优点,从关心、了解和协调别人开始。很简单的一个例子,如果你要别人关心爱护你,你就必须先关怀别人。一句贴心的话,一个顺手而为的帮忙,一个甜美的微笑,一颗善于发现的心,发现别人的优点并加以适当赞赏,发现别人的困难并给予无私帮助,发现别人的需要而不是当做没有看见。看到这里,你肯定会说,话谁都会说,但实际上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个性,在职场,关系到自己的薪金和位置,谁不都是捏紧脖子来忍让都要避免冲突,假言笑语,但这样多累啊,哪像个花蝴蝶,简直是个蜗牛。没错,做花蝴蝶并非简单的体贴、细心。有时候,你必须招摇起来,表达自己,展示自己,你才能够活下来。

  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好:如果你是一只斑马,必要的时候,还是得表现得像一只狮子。因为当你面对竞争的时候,不能保证斑马永远是和一群斑马在一起。当狮子出现的时候,你就得装扮成一只狮子,至少对真正的狮子有吓阻的作用。当狮子不出现的时候,你还是做你的斑马。林先生是某广告公司的艺术总监,他很记得初去4A广告公司时,上司经常让他们在创意设想时来个“争吵”和“表现”程序,争吵是为了否决不好的创意,但否决的条件就是给出更好的方案,也就是表现自己。鼓励员工招摇自己,舒展自己,结果大家最初放不开,吵架得脸都红了,不是激越到脸红,而是为了不好意思。但上司就是要用这种方式来让大家融洽,让大家可以展示自己,吵没关系,但吵完了还得怀柔一下,项目成功了一起庆祝一下,喝喝酒泡泡吧,依然和气如斯。所以,在这种环境下你还坚持作一只斑马,还不懂得展现自己的风采,那你只能会被周遭的狮子吃掉。

  “花蝴蝶”第三招之大忌篇

  要做到八面玲珑,实际上非常不容易,好事要抢先,说话要圆滑,处世要不得罪人,应付要面面俱到。但这样子,有时候偏最容易得罪人。身边的人有时候很残忍,越是面面俱到的人偶尔被发现有一次疏漏,反而越难得到谅解。别人会想,像你这样面面俱到的人居然会有这样的疏忽,真不可原谅。因而在人事上,要学会超然一点,平时千万别刻意地去招摇,如果你还没有修炼到家,切莫授人予把柄。能够真诚一点的,尽量真诚点,就算你多得宠,都不要加入人事纠纷的小集团,不在背后轻易谈论任何人的是非。这样,你才可以避免被卷入闲是闲非的漩涡,又可相对独立地保持和周围人之间所应有的感情上的联系。

  某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长坦言相当欣赏出色的女性,哪怕她非常的八面玲珑,只要用自己的能力去说话,然后很好地协调好周围关系,越张扬但越是出色,没什么不好。但在事业单位的刘先生却奉劝,女性如果没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话,越招摇越是“死”得难看。所以要做花蝴蝶,也得掂量一下你周围的环境对你的宽容度有多大,而你的本领又学到了第几层,千万不可轻易玩小聪明。

  从来都认为花蝴蝶是个贬义词,但这一回,却偏偏要做一个花蝴蝶。在职场里,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要真正做的好的人很少,为何不学着把自己招摇出去,为何不敢,为何不能?!(这一段可考虑不要:就像有个23岁的女孩子尖叫地说,天,让我一天到晚死气沉沉就像让我想像在懂得心跳懂得脸红的时候不去好好地爱一场,而非要在迟暮后的某个下午,坐在养老院的椅子上晒太阳时,用浑浊的眼光无意地扫向踱过眼前的一个糟老头。虽说爱情无国界无年限,但那时还有足够的荷尔蒙分泌出来以供激动心跳脸红脑充血等一系列反应吗?恐怕只会皱起梯田似的额头,想这老头的模样也真是够丑的了,自己却不敢照一照镜子。)很多事情其实不是你不能,而是你自扪是否够出色,有让别人口服心服的资本,你的业绩,你的人际关系,你的资历,足够让你"骄傲"得起来。学习一下上面为你提供的"展翅良方"吧,看看能不能把自己打造成别人激赏的有个性、有才干、有表现,更有关爱之心的一个八面玲珑的”花蝴蝶”!

  图片提供/北京全景视拓图片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水冰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时尚“二人组”火爆出击(图) (2002/04/09/ 19:05)
迷恋是一种吞食(图) (2002/04/09/ 18:54)
罗马--流连,流连,流连(图) (2002/04/09/ 18:46)
他朝两忘烟水里(图) (2002/04/09/ 18:23)
独立时代专题


分 类 信 息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特价机票全球通
   美好节日寻伴侣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
*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
* 性感女神:泽塔-琼斯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