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美容 > 正文
当心 别进入减肥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0日10:14 生活时报

  对形体美的追求是人们对生活追求的一种外在表现。唐朝以肥为美,而今“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已成时尚。无数爱美的人士为此大伤脑筋,节食、塑身、运动……忙得不亦乐乎,其结果有的劳民伤财、肥胖依旧;有的营养不良,体弱多病,虽然苗条却并不美丽。

  日前,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第三届北京国际减肥大会上,记者了解到,为追求好身材而进行盲目减肥的人不在少数,有的甚至走进减肥误区而导致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

  30岁的王小姐是一家美容中心的老板,身材一直不错的她,近3年体重竟以每年5公斤的速度直线上升。据她自己介绍,为了减肥,她几乎尝试了所有的办法,刚开始主要进行运动减肥,每天到健身房跳健美操,但又怕脂肪变成肌肉不好看,停了下来,结果体重反而更重。接着又以节食为主,一天只吃一餐饭,有时饿得头昏眼花,无法工作。为了达到减肥的目的,她甚至想到了抽取体内的脂肪、到医院截取一段小肠等手术方法。

  李女士是一位风姿绰约的漂亮女性,她有着40岁女士所特有的丰满和成熟。记者从她和专家谈话的内容中知道,她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董事长,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逐年增加,她的心情也一天天沉重起来。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减肥方面投入了大量时间和金钱,但结果并不能让人满意。现在她总觉得自己没法见人,难得出去尽兴地玩一次,成天闷在家里。公司很多本该由她出面洽谈的业务,都因她不愿出面而推给了下属。

  中国中西医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保健科学技术学会肥胖症研究会李春生教授告诉记者,像李女士和王小姐这样的爱美女士很明显已进入减肥误区。王小姐的减肥没有一定的科学性,想到哪做到哪,又不能持之以恒,最后导致减肥失败。而李女士则明显带有一定程度的心理障碍。事实上她并不属于肥胖之列,只不过比一般女士丰满罢了。李教授说,一个人是否肥胖不能凭感觉来判断,而应该以医学上的肥胖标准来衡量。他说,标准体重的计算公式为(身高-100)×0.9%或是身高-105,而正常体重的范围则在标准体重加减10%之间。超出正常体重范围10%以上的人才有必要进行有计划的减肥。

  据李教授介绍,不良的生活习惯(即吃得多,运动得少)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遗传因素约占16%,而因内分泌原因带来的肥胖所占比例就更小了。所以最常见的减肥方式就是增加运动,适量控制饮食。有的人平常没注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一旦长胖,就恨不得在几天之内减下多余的体重,很显然这是不切实际的。还有的女性为了快速减肥,不惜大量吃减肥药,最后导致厌食、闭经、乃至不育等恶劣后果。

  据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尚韧女士介绍,要想成功减肥,必须避免步入以下减肥误区:

  只运动不节食。以往储存的脂肪难以消耗,不节食热量又过剩,运动后多食会加重肥胖。

  运动强度越大越好。运动强度大时,持续时间必然缩短,不能有效减去脂肪。

  吃药减肥不用运动。药物只是减肥的一种手段,且花销大难坚持。减肥药可能还有副作用。

  只节食不运动即可减肥。这是减肥大忌,节食不当或过度可影响记忆力、抵抗力并带来女性内分泌紊乱等。

  不吃粮食光吃肉能减肥。只吃肉热量会过大,肉类含的氮氨酸变成同型半胱氨酸,会加重动脉硬化。

  吃水果减肥。水果富含热量,营养也不均衡,大量食用热量过高。每日食用水果2-4两即可。

  只吃减肥保健品减肥。只吃保健品减肥很难持久,并且没有饮食的改变,没有运动,也不会取得最佳效果。

  为了瘦身而减肥。瘦身不等于减肥,瘦身只为形体减去某一部分的赘肉,只在专家指导下进行而不是整体减肥。

  减肥就是节食加运动。减肥是一项综合工程,涉及多个学科,同时肥胖者往往已有1-2种潜在疾病,必须科学减肥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减肥应到医院进行检查后由专家制定个人方案,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才能达到长期减肥效果。

  本报记者/张格华

责任编辑:水冰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不可随意“洗血”减肥 (2002/04/06 09:36)
减肥真经:和你的脂肪说再见 (2002/04/04 10:35)
糖分和纤维食物并食有助减肥(图) (2002/04/03 10:22)
药物减肥效果如何? (2002/04/02 16:22)


分 类 信 息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特价机票全球通
   美好节日寻伴侣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
*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
* 性感女神:泽塔-琼斯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