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聊天实录:著名时尚摄影记者谈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0日17:46 新浪女性



  大家好!

  聊天准时开始,欢迎大家参与。

  主持人:嘉宾李明放和卢北峰老师已经到场,聊天准时开始。

  主持人:网友好,今天下午有幸请到了中国时尚摄影界的三位大腕记者,李明放老师、卢北峰和钱兴强老师,钱兴强老师有事,可能要晚到一会儿,先请李老师和卢老师做一下自我介绍。

  李明放:大家好,我姓李,叫李明放,是新华社摄影部的摄影记者,从事时尚摄影算起来也有七八年了,应该说我做这个行业也是很偶然的一个机会,因为当时大家要分工,正好我的前任,因为别的原因工作调动走了,我就把他的工作接替下来了,从这开始有了这么一个转机,很偶然地进入了这个行业。

  要说拍模特儿,拍时尚什么的,基本上也就是以这些东西为主,平常我还做一些社会新闻,兼做其他的环境保护等等,以这几块为主。

  卢北峰:各位网友好,我是卢北峰,北京青年报的摄影记者,我在报社做摄影十年,主要从事的是社会新闻、文化,其中包括时尚、娱乐这些方面,还有公安这几块的新闻采访报道。

  网友:两位老师是怎么走入摄影圈的?当初为什么选择摄影记者这一行业?

  李明放:我是86年大学毕业之后来到了新华社摄影部,当时没有当摄影记者,做了三年的图片编辑工作,大概天性如此吧,喜欢跑,喜欢看,也喜欢拍,就这样,我一边做编辑工作,一边拍照片发稿,到了89年的下半年,我的领导看我实在是呆不住,最后就放了我一马,当记者吧,也就是从89年下半年开始,我才开始做摄影记者工作,一直做到现在,基本上就是这样的情况。

  卢北峰:我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那时候在部队,我是军队院校毕业的。后来从部队转业下来之后,进了中国日报,在那儿受到中国日报著名摄影记者拍的照片的影响,我开始热衷于学习摄影,那是1988年,然后就一发不可收了。92年正式进入北京青年报。

  主持人:现在欢迎钱兴强老师来到新浪网。

  刚才两位老师做了自我介绍,现在请钱老师做一个自我介绍。

  钱兴强:钱兴强,中国新闻社记者。

  主持人:都在哪个领域拍摄?

  钱兴强:按说不分口,这几年拍时装多一些。

  主持人:您是怎么走到时尚摄影道路的?

  钱兴强:时尚本身是摄影的一部分,侧重面不同,比如平时跑一些时尚、经济、文化,从文化这个圈子里,我们接触一些时尚,服装、服饰,就多了一些。

  主持人:您一开始学的是摄影?您怎么开始做摄影师的?

  钱兴强:那就很早了,在部队的时候就搞摄影了,那时候是在政治处,一个小的照相机,海鸥的,经常拍一些小的图片。

  网友:钱老师来了吗?

  钱兴强:钱老师刚采访回来。

  主持人:几位老师都是百忙之间来到这里的。

  网友:卢北峰,你更喜欢新闻摄影还是时尚摄影?

  卢北峰:与时尚摄影相比,我更喜欢新闻摄影,我觉得新闻摄影更具有刺激性。

  李明放:应该这么说,时尚摄影其中一部分还是包括在新闻摄影里面的,时尚摄影的一部分是属于新闻报道的范畴,时尚摄影也是一个比较宽泛的含义,包括我们的时装、模特的报道,当然也包括影棚里的商业的东西,新闻的含义就更大。

  网友:卢老师,新闻摄影更偏好哪些方面?

  卢北峰:没有偏好哪些方面,主要是刺激我采访欲望的,我都会去拍,比如说灾难性的事件、突发性的事件,比如说沙尘暴,这样的事情,与广大的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我都很感兴趣。

  钱兴强:有一次我们在内蒙采访,当时水灾,我骑着摩托车在后面,人家武装部拉着我,跑到山上一看,卢北峰在那儿呢。

  网友:李老师,时尚的概念是什么?

  李明放:准确的概念很难定义,应该说,时尚的概念的一部分是流行的概念,所谓流行也就是大众化的意思。实际上所谓时尚嘛,应该就是走在社会前面的一些人,引领社会时尚的一些人,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吧,准确的概念不好回答,只能表达这么一个意思。

  卢北峰:我认为时尚就是最前卫的,也是目前最流行的,无论是衣着打扮,还是汽车,还是住房,都可以算时尚的范畴里面了,时尚即是流行,流行即是时尚。

  钱兴强:本身就是文化的内涵,如果要拍时装,我们要抓住热点,首先你要了解作品,了解一个东西,把它深入进去,结合当地的背景。

  网友:摄影是不是高消费?

  钱兴强:摄影当然是高消费了,肯定有高消费,从摄影器材、胶片,包括现在又发展到了数码,这些都需要很多的钱。

  网友:请几位老师讲讲自己现在都用的是什么器材?

  李明放:在数码相机没有出现之前,我们的标准装备是两台机身,是佳能的,我用的是US3,也是比较好的机型了,比较适合于体育摄影,速度非常快,大概一秒钟能够达到六张到八张,是胶片的。数码相机出现之后,我现在用的最新的急性是佳能顶级机叫ED,大家可以看一下,这就是佳能最新推出的ED数码相机,它的速度也非常快,一秒钟能够拍八张,几乎与胶片是一模一样的,但是镜头都是通用的,佳能所有的镜头都可以在这个相机上应用。

  主持人:您的摄影器材大概投入了多少?

  李明放:器材方面的投资不是我个人投的,我是为国家服务的,是由我们新华社提供的器材,当然也有标准装备,还有临时借用,如果拍体育比赛,拍时装模特儿,普通的装备不行,用三百毫米、四百毫米的镜头可以到我们器材组去借。

  这台机器,仅仅是机身的价格就是八九万,不算镜头,还是很贵的,比胶片相机贵得多。

  钱兴强:我现在用的这个相机是尼康DEX,也是最新型的相机,非常顺手,速度非常快,一秒钟八张。至于价格,主要是配套得全,是2870的DE镜头,要拍两会那种大的场景,站在人民大会堂从二楼往下吊到主席台的话必须用长头,我现在用80乘400的,我用了以后,几家报社都纷纷向尼康公司定这个头,而且非常轻,刨去了我们经常背的大炮、三脚架,根本不用,直接拿着就可以,而且我们这个镜头在WTO谈判的时候用起来就特别得心应手。价格,机头和机身加起来大概是十几万。

  卢北峰:我刚到报社的时候,报社发给我的是尼康系列,F3,还有一个FM2,这两个相机。头一个是24个,一个50标准头,一个85的中焦头,还有一个180的中焦头。现在改用佳能相机了,我用的是UEOSD一台,还有一个EOS3一台,镜头是17乘35的,变焦头,还有一个2870的变焦头,还有一个70乘200的变焦头。主持人:您用的是胶片的还是数码的?

  卢北峰:都是胶片还有一个数码的,比李明放老师的要差,是佳能EUS系列D2000的,现在看起来比较落后了。

  网友:为什么要用胶片相机或者为什么采用数码相机?从您的工作需要和创作需要怎么考虑的?

  卢北峰:随着新闻媒体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当天重要的新闻都必须要当天传回报社,在以前拍胶片的情况下,就很难实现,因为你在外地,要冲胶卷、做照片,还要扫描,把底片扫进去传回去,费时费力,而且有的地方不具备冲胶卷的条件。现在用数码,就摆脱了这种胶卷的约束,直接用卡插到笔记本电脑里,通过手机、通过电话线,就可以往报社或者是通讯社传,大大地节约了时间,而且增加了时效性,世界各地都是这样的趋势。

  主持人:那为什么卢老师还继续保有着胶片?

  卢北峰:因为我这个人比较传统,比较守旧,老觉得数码,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用数码相机,每个人都不一样,比如说李明放和钱兴强老师就特别喜欢用,我就觉得用胶片比较好。

  主持人:您觉得用胶片好在哪儿?

  卢北峰:尤其是给画报社提供片子的时候,他们要照片,封面或者是页码比较大的的时候,就需要胶片的照片,有时候技术不过关,尤其我给杂志社提供照片的时候,我就比较喜欢胶片。

  钱兴强:这个胶片相机虽然是传统相机,是发展变化过来的,现在用胶片的,许多报刊、杂志,是必须用的,因为数码不能完全代替胶片,但是数码是一个趋势,我为什么用数码?为什么?这纯是新闻的时效性,如果你的时效性不够了,我们是新闻社,包括北青报也一样,你这个稿子发不出去,别人立刻就发,比如说中新社,在海南,他发了,我就不能用了,这个时间我没赶上,我去了就毫无意义,所以数码相机、笔记本、手机,这样立刻上网,立刻就发回来了。刚才他讲的,到处得找胶片,还得冲,冲出来还不见得好,那个就不好办了。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时尚的概念,几位老师认为时尚就是流行,最近很流行跟人体相关的新闻,比如说人体彩绘,还有时装周,很多服装是非常暴露的,有露点的,前一段的新闻,纽约的一个摄影师搞了一个人体摄影,四百多个裸体模特,同时在街头出现,几位老师对这个有什么看法?这是一个时尚的现象吗?从艺术的角度分析一下。

  李明放:应该说是艺术的时尚吧。这四百多名裸体模特,作为一种艺术现象,只能出现一次,或者几次,不可能天天出现,不然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这是一种艺术的时尚,应该是这样的。包括人体彩绘,包括人体模特什么的,这种东西不能说是推广,只能说是艺术家创作的手段,也不可能大规模的流行。

  卢北峰:我觉得这是网络和媒体的恶意的炒作,如果说裸体是一种时尚的话,那我们就没有办法谈服装这种东西了,完全可以死掉了。我看过一部美国的电影,叫《霓裳风暴》,结尾就是一个服装设计师,推出所有的模特都是裸体的,包括一个怀孕的女模特,都是世界顶级的模特,如果这样做的话,服装设计师都失业了,彩绘也好,裸体的东西也好,某些方面反映了设计师的某一种理念,是可以的,如果就拿他来做秀,还炒作,这完全是赚人点击率的,不管男的女的都喜欢看裸体,网上上去了,就引起大家关注,这跟时尚完全不搭边。

  钱兴强:这个题目谈起来按说是挺大的,如果说从人体写真摄影来讲,这几年的确比较流行,前一段时间发的广州的裸体照,还有几个朋友让我去拍几个模特裸体,我觉得拍人体摄影,尤其是裸照,也是一种风格,也是一种艺术,少女的青春、曲线,那种美,加上背景,所以留做纪念。但是时装摄影来讲,我觉得跟人体写真完全是两回事,因为服装本身来讲有很深的内涵,服装要走向市场,我们是要为老百姓服务的,所以模特本身穿衣服也是要给设计师服务,给市场服务,如果什么都不穿,服装设计师干什么去?但是有些人比较迎合这种热点,包括去年和前年开始,那些时装周,有几个设计师也是做过几个梦幻装什么的,有人提出来了,钱老师,你拍裳饰,裸露,什么都没穿,也就是一个内裤,设计师的理念在哪儿?我说他可能寻求一种自我美。我感觉这种不应该提倡,设计师第一点是把最好的服装推向市场,哪怕是创意时装,如果单强调人体写真,不能说是庸俗化了,最起码在一定的程度上失去了一定的意义。

  主持人:咱们就以阿根廷的事件继续这个话题。阿根廷的那个模特,很多网友反映,他们从身材和相貌都不是很漂亮,看了以后,没有给人美的感觉,但是拍照的都是世界著名的摄影大师。网友们都认为艺术都是美的,怎样追求这种美感呢?

  钱兴强:这是中国的一种思想文化的问题,改革开放才几年,他不可能接受这种事物,为什么大街上流行的黄色光盘都有市场呢,因为人很闭塞,看不到什么东西。

  李明放:不知道这四百个裸体模特,是谁来发起的这个活动?

  主持人:在全球都找了裸体模特,聚到一块,利用比较有名的地方,摆一些造型。

  李明放:这是一种艺术的创作活动,过去就过去了,就完了。

  卢北峰:为什么这样关注?有象新浪网这样点击率很高的网站在转播这些东西,网友们都爱看。

  钱兴强:据说你们的时尚栏目点击率最高,而且来的时候有人说,钱老师,他们把你的名字跟那些写真搁在一起了。

  主持人:主要是为了谈这个话题,因为很多网友表示不理解。

  卢北峰:刚才说得很明白了,就跟李明放老师说的一样,不管这个摄影师是大师级还是著名的也好,肯定有一个企业资助,而且他要去请。首先模特都是普通老百姓,真是让大家关注,要请一帮特别有名的大模特,让一个摄影师来拍,这可能是一种轰动效应,但是因为不是这样,可能一个企业会给一笔钱,给这个很有名的摄影师,这些志愿者,裸体的男男女女的志愿者可能就是图一种好玩儿才做的,跟李明放老师说的,实际上是一种小小的行为,因为媒体的传播,使大家都知道了,觉得这事好象挺大了。

  其实在国外,这种裸体浴场多了,没有人报道,人家司空见惯为什么他们在大街上一跑就炒得这么厉害呢?太不可思议了,没有任何意思。

  主持人:主要是想让大家多方面获取信息,知道世界上还有这种艺术存在。钱兴强:看法也不一样,前一段时间也报过,德国的慕尼黑,包括日本的裸露女郎,骑着自行车,走来走去,还有国外的警察,裸体运动者抗议,一大片在草地上,一男一女跟警察谈判,旁边的人该走就走,没有人看。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今年最流行的服装秀,做了大量的图片,米兰服装周、最新的里斯本服装周,都有大量的裸露的东西,服装设计师是怎样的理念呢?

  李明放:摄影师也好,设计师也好,实际上也是表现一种人体美,只有摄影师认为是美的,设计师认为是美的,才会出现这么一种场景。而且作为我们摄影师来说,我们拍这种场面,确实觉得也是很美的,否则的话我们会按不下快门去的。

  卢北峰:不管是米兰时装周,还是这个那个时装周,如果他这个时装展演不是成衣的话,绝大部分摄影师为了展示一个设计师的理念,一种概念的东西。为什么说现在有大量的薄、透、露的服装呢?我是这么认为女人的身体,一个青春的、健康的、身材挺拔的女人的身体是上帝赐予的,而且是世界上最美的,这个服装只是这女人身体外面的一个形象的包装,如果是比较透的话,是这么一个概念,这种服装的魅力和女人身体的魅力是合二为一的。

  钱兴强:我觉得国外的这些东西,作为中国人看国外的时尚秀,我觉得有的东西也没有必要,说统统都是国际接轨?他怎么样我们就怎么样?没有必要。法国24小时播时尚秀,大家每天看,但是有多少精华能让我们吸取的?中国的时装是不是也走中国的路?这一点设计师也在探索。当然你说我们也是时装大国,而且也要成为第几个时装之都,但是这里头有一点,还是应该有自己的风格,国外的东西我们可以借鉴,我们前几天拍的"意星泰"大奖,设计师请我们吃饭,他提出的第一点是什么?是面料,国外为什么比我们好?四个设计师一口同声地提出来,面料比我们好,我们比不好,至于其他款式来讲,设计师怎么设计怎么有,完全可以。抽象地讲人体,在表演当中可能出现一些人体艺术,衬托服装的美,这样更好一些,也未尝不可。

  网友:中国的面料有什么样的提高的办法呢?

  钱兴强:原来我们跟协会就讲过这个,前几天跟刘洋、吴海岩聊,他们也说国内的面料是不如国外的好,现在我们也在推,什么莱卡,只能慢慢来,至于其他的问题,只能问专业的人士了。

  网友:几位老师在摄影创作的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过人体裸秀或者是设计这方面的行为艺术的,印象比较深刻的,能给我们讲讲吗?

  李明放:有,大概是96年,我拍过一次行为艺术,那是一个行为艺术家做的行为艺术,他是男的,他的主题叫做?公斤",根据我自己的猜测,就是他本人的身体重量。在东城有一个画家村叫东村,西边有一个画家村,叫西村,在租的一个房子里面,他把自己全身赤裸着,用铁链吊到房顶上,还要从肚子底下插一个针管进去,再吊下来,有一个皮管子,插进去以后,血就顺着管子下来了,血就滴在一个盘子里,有一个电热炉,电热炉一加热,就冒出一种战争的味道,很血腥的,创造出这么一个氛围。我拍过这个活动,但是也很残忍,他做这么一个活动当然有他的理念和想法,我们不便于多说,我曾经听过一个评论家说,这种是以摧残自己身体的行为来达到表现艺术的目的,这是其中之一,给我的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活动。

  钱兴强:近期有人提出要拍,但是我没拍。

  卢北峰:有一个叫王德顺的,他把自己弄成类似雕塑的这么一个人,跟旁边罗丹的一个雕塑,参照物演对手戏,摆出各种姿势,还是1993年的时候,后来还做过几次,感觉挺让我刮目相看的。但是除了他以外,我觉得还没有别人能做出比他更好的,以后我再也没有拍过这种裸体艺术、行为艺术。

  主持人:三位老师拍过中国所有最美的美女了,请问三位老师对美女的看法,如何评价一个人的美貌?

  李明放:美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对美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说实在的,如果我自己来看美的话,起码整个人感觉要健康,骨骼和五官比例搭配要特别合适,我喜欢稍微丰满一些的,脸部轮廓比较鲜明的。

  卢北峰:我同意李明放老师的话,每一个人,不管男的女的,对美的理解都不一样,比如对一个女孩子来说,可能十个男人能得出两三种不同的看法,有人说好,有人说一般,可能有人说不好,所以美没有一概而论的东西。我对美怎么看,以前我觉得外观漂亮就是美,慢慢自己经历得多了,觉得可爱的东西就是美了,女人必须可爱,才能谈上美,尤其是我们这么多年跑时尚圈,见过的模特和演员太多太多了,单独用他们的外表来说这个人美或不美,对我已经完全不起作用了,我不会从外表来判断这个人是美或者不美。

  钱兴强:那天回去,有两个小女记者就问我,钱老师,你拍这么多的美女,总在那儿看,是不是都看烦了?我是觉得,人的美当然是因人而异,有喜欢胖的,喜欢瘦的,天生的一种美,是上帝赐给你的,但是能够把内在的美通过外在的美表现出来,我可能更喜欢。

  网友:请问各位老师,有没有看过视觉21?

  卢北峰:视觉21杂志的编辑找我,跟我要照片,带了一本视觉21的杂志,我看了以后,我是触目惊心,真是触目惊心,除了里头有几页是刊载着何赛的照片以外,觉得特别好,剩下的照片全是各种稀奇古怪的、惨不忍睹的照片,我不能说这个杂志的取向不好,或者是品位不高,我还真是接受不了。

  网友:请问几位老师,你们认为中国最美的美女是谁?每个老师说一个。

  钱兴强:具体涉及到哪个人真没觉得,在我的照相机的镜头下,都应该是挺美的,具体说出一个人来,还真是没有想到过哪个人令我感到特别的美。

  主持人:世界范围内呢?比如说最好的模特、最美的女人,有没有?

  李明放:要说电影演员的话,我喜欢刚刚跟汤姆克鲁斯分手的那个佩雷诺·克鲁兹,模特我还是喜欢辛迪·克劳馥,包括西佛也不错。

  网友:请几位老师说说工作以来最难忘的事情。

  李明放: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多年前一个英国人艾德·基德骑摩托车飞长城的那个,这场活动给我带来了名誉也带来了灾难,本来安排的不是我去,我克服了很多很多的困难,就混到了采访圈里,自己找了一个位置,选择了这个时机就采访了,最后这个活动的瞬间我给拍下来了,然后也给带回来了,但是不巧的是,我们那儿派了另外两个摄影师参加活动,没有拍来照片,新华社没有照片,发稿子很丢脸的,领导就问还有谁去了,人家就把我出卖了,说我去了,跟我照片,我就交出来了,最后报纸也发了稿了,结果也非常好。但是这次给我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我写了两次检查,详情就不说了,因为比较复杂,给我的印象是特别特别深的。

  钱兴强:去年还是前年,刘洋那场时装周,拿了金鸡奖那次,与狼共舞,特别激动,这是所有的服装服饰博览会,专场的演出,他那场演出还没有人超过。前两天遇到朋友,又提出来了,一直到现在还是特别激动,因为当时完了以后,他在前台跟陈娟红他们抱在一起,到后台又拥抱,那天拍完以后,几百个人、几千个人都站起来,原地鼓掌不走,因为那次演出的确是好,我拍了那么多的演出,那场是最得以的一场,整个灯光、背景,有的是特别柔情的吹萨克斯管的,穿着设计的衬衫,又变成了特别快的音乐,模特也特别好,胡兵、陈娟红等等,拍了一组照片,到了国际照片,刘阳也住在那里,给他看了之后,他也非常感谢,我觉得其中有一些特别好。所以这一次是印象最深。

  卢北峰:我的印象最深是1993年的9月23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采访中国第一次申奥,失败了,我没有拍到最好的照片,给我的打击是最大的,而且那次之后,我差一点因为自信心的问题不干了,但是后来还是硬着头皮干下去了,但是那件事对我的刺激特别大,这种失败的经历让我一辈子都很难忘。

  钱兴强:还有一个,这回咱们的WTO,当时不是我的错误,到现在为止,那个卡塔尔大臣举锤子没有图片,当时我也在场,我是没办法,只留新华社一个官方记者,所有人都轰出去了,我拍的是一个大屏幕,还被挡住了,到现在没有照片,因为那个记者在拍别的,就那一瞬间,遗憾得很。

  主持人:请几位老师讲讲对新浪网有什么感受?经常上新浪网吗?

  卢北峰:我是新浪网的免费信箱的忠实拥有者,我拥有了两个免费信箱,合起来10兆啊。我们报社给我们每一个正式记者都准备了一个免费信箱,90兆呢,特别大,但是我真是不太用那个,都是用新浪网,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先入为主的概念,搜狐我也申请了,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老爱用新浪的这个,我给周围的朋友提供的E—mail地址都是新浪的。

  钱兴强:我的邮箱也是新浪的。

  李明放:我非常喜欢新浪的,也经常上新浪网看,但是没有像卢老师那样申请新浪网的信箱。

  钱兴强:三个频道我经常看,一个是新闻,一个是文化,一个是时尚,我觉得你点击率最高的可能就这些,另外觉得版面有一点乱。

  网友:很多模特进入了娱乐界,比如说拍电影、唱歌,你们有什么看法?

  李明放:据我所知,去年于娜刚刚出名,就演电影去了,我觉得这也没有什么可奇怪的,给自己多开辟一条人生尝试的途径也没有什么坏处,包括过去的瞿颖,最早也是做模特的,最后不也演电影、唱歌了嘛,我觉得只要人有才华,是金子都要发光的,人们应该对这种现象给予支持,只要他有才华。

  网友:几位老师,摄影这方面的专业信息一般是从哪儿获得的?

  卢北峰:很多,有我们的眼线,有报社提供的,有自己主动找的,有电视里看到的,广播里听的,报纸上搜寻到的,记者就是半个间谍啊,为了生存,容易嘛?

  主持人:请把中国的摄影界和西方的摄影界比较一下。

  李明放:每个国家的意识形态不一样,西方和东方的意识形态大不一样,就带来了很多很多的不一样,包括你的新闻摄影的观念,包括你的表现手法,包括你对一个新闻事件的认识都不一样的,肯定是有差距的,就技术手段来说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技术不是很差,差的只是观念上的东西,它是综合性不是说记者差就差了,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的因素,是一个连带的问题。

  主持人:几位老师,马上时间到了,最后一个问题,请几位老师谈谈自己最得意的作品,产生的过程,还有自己最欣赏的作品是哪个?

  卢北峰:我还没有拍到最欣赏的作品,以后还要努力。

  主持人:最艰难的作品呢?

  卢北峰:好象也没有过特别艰难的经历。

  主持人:那谈谈最欣赏的作品。

  卢北峰:那多了,这个东西不可能一言蔽之。

  李明放:我买过摄影大师范思哲的一本画册,请的世界顶尖的模特拍的,非常非常精美,也是世界上非常有名的摄影师,我喜欢这个。他是国际书店卖的,很贵。

  钱兴强:上次看的法国杂志,有几幅画面还是挺吸引人的,具体是哪个人拍的,记不起来了。

  主持人:我们的聊天马上结束了,请几位老师向新浪网友说一句告别的话。另外,对摄影爱好者说说你们摄影的经验。

  李明放:我首先要说的是对网友的问题没有时间或者没有正面的回答,请你们谅解。其次,我很喜欢新浪网,也很希望以后我的作品能够更多地在新浪网出现,也希望新浪网能有更大的发展,谢谢。

  卢北峰:祝各位网友都健康,都好着。我就说一句,摄影是靠勤奋和悟性,因为它是一门艺术,各位网友如果喜欢摄影的话,都能够梦想成真。

  钱兴强:希望各位摄影发烧友,不管通过手里什么款式的相机,都能拍出最好的作品。

  主持人:好,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大家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

责任编辑:wood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美女的武器
触动时尚女要衣装
短裙女生青春遐想
知道包的味道吗?
钻石恒久真情不变
夏日凉鞋裸露滋味
内衣火辣爱你一生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