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借个孩子养养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1日17:09 女性大世界



  文/黎厦

  “借”是大智大慧的人类特有的行为,在人类的日常生活中可以相互借钱、借书、借住……以此来弥补自己暂时性的不足。发展到了现代,连孩子都可以“借”来养一养,——这与拐卖人口可毫无关系。孩子总是自己的好,别的可以借,孩子也能借?借来干吗呢?

  “借”是大智大慧的人类特有的行为,在人类的日常生活中可以相互借钱、借书、借住……以此来弥补自己暂时性的不足。发展到了现代,连孩子都可以“借”来养一养——这与拐卖人口可毫无关系。孩子总是自己的好,别的可以借,孩子也能借?借来干吗呢?

  小欣(女外企职员):

  借,是要试着养,模拟一下有孩子的情景。我和老公结婚两年了,想要个孩子,可心里又总没底,不知道我们是否能够胜任。有个同事就建议我们借亲戚的小孩来照管几天试试看,感觉感觉。既可以实习一下,又能让自己作出最后的决定,她就这么做过。所以,我们跟表姐借来了她一岁多的儿子。刚开始确实有点手忙脚乱,但发现并没那么辛苦,在其中还有着无穷的乐趣,家也更像家了,那是从没有的充实和快乐。没两天我们就坚决地开始了孕育下一代的工程。

  如果没有这次“借”的经历,可能我们还在犹豫不定呢,希望“丁克”夫妻们都来做一下尝试,不要轻易放弃和否定这份天伦之乐。这个方法很值得广泛推广,现在我们公司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同道中人了。自己有这种经验的亲友常常也比较愿意借出孩子来,如此,就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跟试婚一个道理,新的时代会产生新的问题,而新的人类会以新的方式解决。旧观念的改变和新观念的产生都是一种进步,年轻人有义务推进这种进步。

  伟(男,设计师):

  既然是借的,就不用去担心会成为长久的负担,它仍然允许你在孩子的问题上有诸多的选择,这一点很有诱惑力,很有创意。它可以让你在养孩子的乐趣中浅尝辄止,也可以让你无限期地试下去慢慢体会。同时,它给了你心理和生理上一个适应的过程,突然间家里出现个“第三者”,总会产生一连串的问题和不便,能有个过渡是最好的。

  借来的孩子显然是有“事主”的,这孩子与他们是血肉相连的亲骨肉,所以,在你借养期间,他们决不会不闻不问,相反,将尽心竭力地提供各项培训和意见。你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学习后再面对自己的宝宝就胸有成竹了。借了孩子,还带着免费、配套的“借后服务”,真是划得来。而那小宝贝没准儿挺爱半夜哭泣的,这么一来,也让他(她)的父母睡上了几天安稳觉,何况,有的年轻夫妻带孩子颇有点不耐烦了,借过来对他们也是个有益的缓冲。

  云(网友)

  借孩子来养?!听起来倒是很前卫很新潮的想法,可一定会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接到家里后,突然发起高烧或出现其它病症,责任谁来负担?为此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纠纷,岂不弄巧成拙。所谓借的东西,就不是自己的,终归是要还回去的,孩子都是无价宝,风险自然很大,尚须三思而后行。谨慎是传统美德,在浮躁的今天有更多的指导意义。我不会轻易去借,至少要有足够周全的筹划才行。现在夫妻婚前都要财产公证,如果可能,借出借入孩子的双方也不妨来个君子协定之类的,以绝后患。最好是有夫妻都出差,孩子只好寄养的机会算最圆满了,你情我愿的,大家想必不会有太多的牵扯。

  另外,那些肯借出的父母该有着博大的胸怀,很值得敬佩和赞扬。套用官方语言,堪称“新风尚”中的新“楷模”。其实,借进借出的双方都是具有着先锋意识的,令人钦佩。不过,无论怎样,小孩子不同于其它物品,也要拥有其自主权益,家长千万不能任意左右,看他(她)表现出不满于新环境后,双方应该尽可能立即终止“合作”,给小小的他(她)足够的人权尊重才不失现代文明人的行为,否则,原本很有意义的事情就变了味道。

  总体说来这确实是个好的方式,值得所有年轻人考虑。

  黄新雨(女,全职太太)

  我很赞成试养,可惜自己没能有这样的机会。刚刚成为妈妈的我产前产后都在看育儿方面的书,希望更多地得到过来人的经验,可那毕竟是“纸上谈兵”,实际情况千变万化,常常还是不知所措,弄得一团糟。对小孩子本来不可以心烦,我却有些做不到,我是急脾气,何况还没有调整好心态,在他哭闹时总会心烦意乱,如果曾经有过实习的机会,我一定不至于这么狼狈和烦恼。

  如同很多人患有婚前恐惧症一样,也有相当多的准父母们患有育儿恐惧症。尽管现在有产前训练班和一些影碟、书籍,但这只能是解浅忧,在为人父母、抚养孩子过程中存在的心理问题是很难在其中得到根本性解决的。和小孩子很好地交流、相处是一门艺术,一门学问,不容忽视,每个家长也不愿意敷衍塞责。

  母性是一个正常女人的天性,但是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称职的母亲,可不是单靠天性就能做到的。做母亲又不能引咎辞职,要塑造好孩子一生的基础,只有不断向更高的方向迈进,这的确充满了压力,也让人在路的开始处踌躇不已。自古有实践出真知的格言,要讲求“优育”应该试试这种崭新的方法,使每个母亲少走点弯路和迷茫路。

  为人父母自然不容易。当下,人们所面临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而家庭压力往往是人们所不愿意承认的。总是说:家是后花园,仿佛它是上帝赐予的休息处。其实,如何建设这个后花园,使之完美,自己也是要费尽心机经营的。孩子的到来往往打破了夫妻原有的平衡,为家庭带来了无限的快乐以及无尽的问题。自新生命诞生之日起,你的生活便与孩子结合在一起,直到永远。你准备好了吗?是否有足够的勇气、足够的信心、足够的耐性、足够的知识面对一切未知?别轻易做答,如果有机会尝试,不妨先借个孩子养养看!

  新的时代不赞赏墨守成规,单身的,甚至是未婚的人群也加入到借养的行列中了,他们也想试着更深入地品味生活,也想挖掘自己潜藏在深处的更深厚的爱心。借养渐渐地成为都市里最新的流行风潮,而每种事物的流行都自有它的道理。

责任编辑:康康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叫我如何拒绝他(图) (2002/04/11/ 17:03)
二十世纪,我们在银河的那端 (2002/04/11/ 16:53)
小性子搭错车 (2002/04/11/ 16:39)
陆毅:我真实,故我在(图) (2002/04/11/ 16:35)
独立时代专题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
*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
* 性感女神:泽塔-琼斯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