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新贫族的三大组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5日16:08 北京青年报

  /祖薇

  越来越多的高薪族经常感到没钱,也经常借钱,挣得不少,花得更多。有钱时他们俨然就是奢侈的款爷、款姐,什么都敢玩,什么都敢买,没钱时便一贫如洗,艰难度日。拿着丰厚的薪水,却打起贫穷的旗号,这就是诞生于写字楼里的“穷人”。这个“家族”的成员大都较为独立,其中又以单身为多。他们可以无牵无挂地花钱购物、玩乐,过“有上顿没下
顿”的生活。花钱对于他们来说,带来的是“快乐的感觉”。他们消费各种与原始功能无关的附加值,甚至广告。他们是“精致文化”的拥护者。

  既无银行存款,又无自己的物业,二十几岁仍与父母住在一起,交很少一点儿伙食费,大多数收入花费在服饰、吃饭、交际、泡吧、旅游上。然而,大部分“贫族”并不以此为忧。他们的口号是:“心无杂念享受当下。”

  接管世界的小字辈

  时下这些人大多20出头,浪迹在IT、艺术等天马行空的领域,有人把他们的举动称之为人生观跟价值观还没有形成或是没有完全形成状态下的幼稚,但他们对此却不以为然,时代将由我们接管了,世界的秩序要向我们看齐了,你不得不看齐:他们虽然没有那股要颠覆什么的劲头儿,可是他们自成一派的时尚、消费、交际关系,与“老人们”的诀别是那样的明显。他们一出生就遇上了市场经济,一长大就明白了国际化,一交流就用上了互联网,他们比任何时代的人都明白自己的力量。还没有人系统地总结过这帮人,可是现实社会已经全盘子向这帮人缴械投降了。

  被现实累伤了的愤怒青年

  年纪稍大一点的就是那些在金钱的困境中演化为“愤青”的人。中国社会相对平静发展了20多年,一部分人积聚了自己大量的财富,看着自己的同龄人由小康而小资由小资又中产,把自己一直处于焦虑的比较状态下。赶得累了,奔得累了,身心俱疲又赶上通货膨胀、金融危机,手里的钱说毛就毛了,财富不再是金币的声音,而成了一路飘红的股票。盖茨一弯腰的功夫就损失了1万美元,所以如果一张1万美元的支票落地他也不会去捡,他要将时间省出来把微软股价弄上去。盖茨一弯腰的功夫抵得上一个中国老农干上一辈子的。但也不总是得意,盖茨也有一天之内财富缩水数百亿美元的时候。这就是符号资本的魔力。据说国内某上市网站站长在股价跌破发行价后一夜之间白了少年头。新潮财富观认为,财富等于股票,股票等于显示屏上跳舞的一串数字,说没就没。当索罗斯把亚洲金融市场搅得天翻地覆时,亚洲传媒一边骂,一边敬称其为“大鳄”。索罗斯还真算得上是个人物,他改变了我们的财富观。亚洲金融风暴后,不再有谁还指望靠攒笔钱来养老,那是过去式。趁着还有钱赶快消费了是正经。

  “她”世纪的高薪穷女人

  除了上述两种组成以外,在女性势力越来越强悍的时代中高薪但贫穷着的女人也越来越多,在高薪与贫穷的双重压力中,女性显示出前所未有的韧性和张力,没钱的时候她们同样可以蜗居在父母家中吃闲饭,而一旦她们有了钱,开销的则不仅是时装、化妆品、旅游等,她们的目标已经直盯上了人生的三大件,房子、车子和笔记本电脑,贷款买房的高薪女在京城已经不是新闻,房、车已经成为单身女贵族们最坚挺的资本,至于日后还贷问题,在高薪穷女人们日益膨胀的自信心面前已经被打压到了不值得一提,只求一朝拥有不求天长地久,高薪穷女人就是这么自信就是这么强硬。

责任编辑:康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校园新贫族--逐鹿新装,与钱包赛跑 (2002/04/15 16:06)
新贫族的若干细节 (2002/04/15 16:07)
新贫族的三大组成 (2002/04/15 16:08)
细数“新贫族”的薪水去向 (2002/04/15 16:12)
新贫族素描 (2002/04/15 15:57)
都市新贫族--努力地挣,开心地花 (2002/04/15 16:01)
“今天花明天的钱”城市“女贫族”悄然现身西安 (2002/01/30 06:00)
城市新贫族:快乐享受当下的高薪穷人们 (2001/12/21 10:26)
* 巴西里约热内卢时装周
* 圣保罗2003春夏时装周
* 法兰西之吻-苏菲-玛索
>>更多
父女恋 VS 姐弟恋
偏偏爱上好色男人
经典风情 百年内衣
围城里的偷情沙拉
女大学生遭遇选美
星座性趣大揭秘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