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专家释疑:疯牛病与艾滋病哪个更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6日19:07 北京青年报

  口蹄疫烽火连天,疯牛病蓄势待发

  从2月底开始到现在,我们几乎是目睹了口蹄疫对人类所豢养的动物发起的猛攻,动物瘟疫的流行如果仅仅是引发肉类食品的恐慌的话,还不足以引起各国政府朝野人士的焦点关注,问题在于这场病毒的战争直接重创畜牧业,进而影响贸易水平,甚至造成国家经济的重大损失。口蹄疫尚未控制,各国已经在反思:已经具有500年历史的口蹄疫病毒此番来势如
此凶猛,难道仅仅因为是病毒发生了变异?

  口蹄疫风暴并未让疯牛病的消息暂告退居二线,对于医学家来说如果口蹄疫仅仅动摇了农业,而疯牛病则不但会重创农业,而且可能使人类遭受毁灭性的打击。从去年年底以来,“疯牛病”事件再次在欧洲引起轩然大波,目前欧盟15国中仅有芬兰、奥地利和希腊尚未发现疯牛病,但也仅是未发现而已。联合国粮农组织曾警告说,所有曾经以肉类和骨粉进口这类蛋白质的国家都有潜在人类型疯牛症的风险,除了欧洲外,东欧、中东、北非国家和印度最有可能爆发疯牛病。联合国的一位官员称,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面临疯牛病的危险。尽管美国迄今为止尚未发现过一例疯牛病,但症状与疯牛病相同的疯鹿病却悄然来临。

  中国目前尚未发现疯牛病,但也在加紧防备。自世界公布首例疯牛病例,中国进出口检疫部门和农业部门即严密关注,我国药监部门即派出专家追踪牛源性药品。2月16日,国家药监局局长郑先生接受一名记者采访时说,药监部门已经制止了从国外大量进口牛胆膏的行为,大大减少了具有潜在性危险的药源流入我国使用。目前泰国已发现了一例牛源性药品污染。3月7日和8日,国家药监局又组织专家在北京研究鉴定有关进口的药品。几乎是弹指一挥间,艾滋病迅速传遍了全球。前车之鉴,怎样看待疯牛病呢?与艾滋病相比,哪个更可怕?怎样应对疯牛病的威胁?

  疯牛病,21世纪人类的新瘟疫

  记者:疯牛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人们对此高度紧张。如果说艾滋病被称为20世纪的瘟疫,那么疯牛病会不会成为21世纪的新瘟疫?艾滋病与疯牛病哪一个更可怕?

  洪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病毒学会主任委员):这个问题提得好。疯牛病从1985年在英国发现后,90年代初发展成为一个高潮,又逐渐扩展到西欧,目前已经变成世界性问题。疯牛病可能通过牛肉和牛肉制品,尤其是内脏和骨髓传染给人类,引起新型早老性痴呆症即新型克雅氏症。这是一种从未见过的疾病,慢性、致死性、退化性神经系统疾病,由一种目前尚未完全了解其本质的病原———朊病毒所引起。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它无法控制。

  艾滋病毒是一般病毒,即逆转录病毒,其外层有脂蛋白膜,容易破裂,跟其它病毒一样有核酸,很容易杀灭。朊病毒则不同:首先它没有核酸,是正常的蛋白质由良性转为恶性,由没有感染性转化为感染性;其次它没有病毒的形态,是纤维状的东西;第三它对所有杀灭病毒的物理化学因素均有抵抗力,现在的消毒方法都无用,只有在136℃高温和两个小时的高压下才能灭活;第四病毒潜伏期长,从感染到发病平均28年,一旦出现症状半年到一年100%死亡;第五诊断困难,正常的人与动物细胞内都有朊蛋白存在,不明原因作用下它的立体结构发生变化,变成有传染性的蛋白,患者体内不产生免疫反应和抗体,因此无法监测。

  我们实验室吸收国外经验现在已经研制出三种抗体可检测,但因其主要侵犯大脑,不发病无法实施,一旦发病为时已晚。所以疯牛病(变异型克雅氏症)很可能是21世纪医学界最棘手的问题。疯牛病的传播,一是医源性感染,比如输血、医疗器械、脑的手术、器官移植、生物制品感染等。用于治疗侏儒症的脑下垂体生长激素和治疗不育症的向性腺激素都是从大量尸体中提取的,如果其中一个尸体是克雅氏症,全部制品都遭污染。美、英、法、澳已经出现上百病例。二是牛源性药物,患病的牛脑、牛脊髓、牛血、牛骨胶制成的药物都会传染疯牛病。现在进口的药都要被证实来自没有疯牛病的国家,这个证实也不容易做到。可以说疯牛病是本世纪对人类最大的挑战。

  据英国科学家的统计资料,英国估计已经有50万人被感染,保守的说法是14万人,如果这是真的话,这个世纪英国就面临很大问题。为此英国已经宰杀了30万头牛,带来巨大经济问题,经济问题必然引发社会问题,因为贸易还要引发国与国的纠纷,目前欧共体已有300种药物不让出口。这是最大的威胁。疯牛病还把致命的扫兴带给新世纪:21世纪被称为脑的世纪和知识经济的世纪,人类要解决认知之谜靠大脑、发展经济靠大脑,而疯牛病却专门把大脑神经元细胞侵蚀成空泡,它是大脑的天敌。

  记者:中国人不像欧洲等国家那样依赖牛肉,我们有没有可能侥幸抵御住疯牛病?

  洪涛教授:朊病毒能够引起20多种人与动物共患疾病。侵犯人的包括有早老性痴呆(克雅氏症)、库鲁病、吉·斯综合症、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症,还有疯牛病(变异型克雅氏症)。与通常的克雅氏症不同,疯牛病侵犯的主要是年轻人,平均年龄28岁,最小的14岁。目前中国没有疯牛病,但一定要提高警惕,我认为要做到九个字:一堵漏洞,海关进出口要堵住。二查内源,要查我们本土自己的牛羊有没有朊病毒引起的疾病。朊病毒可打破种群界限,现在发现18种动物都会得到传染,其中16种通过消化道传染。三强基础,加强基础研究,再也不能人家有一点儿我们学一点儿。目前朊病毒研究被列入国家“863”项目,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已建立多项具有知识产权的诊断方法。

  朊病毒挑战生物法则

  记者:人类在征服病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现在的病毒也越来越奇怪,那么,疯牛病的朊病毒是怎样产生的?

  洪涛教授:可以说朊病毒的出现是对生物法则(核酸决定一切)提出的挑战。人和动物正常的神经细胞里都有朊蛋白,它的功能不清楚,在什么情况下变成了朊病毒,这是个谜,目前许多国家正在研究其中的机理。发现朊病毒的意义,一是它的现实意义,引起严重的神经系统慢性进行性退化性的不治之症;二是重大的理论意义,20世纪50年代发现了DNA的双螺旋结构,开辟了分子生物学时代,知道核酸是决定遗传特性的中心,蛋白质只是核酸信息的表达形式,所谓感染就是指核酸的感染。那么朊病毒本身不含有核酸,怎么感染呢,这就是严重的挑战,这是新世纪的大问题。朊病毒的研究已经产生了两个诺贝尔奖,看来新的诺贝尔奖又要在朊病毒的研究上产生。

  记者:疯牛病这么可怕,能用什么方法干预?我们应该采取何种态度面对?

  洪涛教授:既不要太恐慌又不要掉以轻心。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疯牛病,也没有发现由疯牛传染给人的变异型克雅氏症,但是我们已经处在包围之中。目前韩国已发现一例高度可疑的特异型克雅氏症,印度、巴基斯坦次大陆及东南亚国家都进口过西方的牛饲料,我国是“孤岛”,而在当今国际交往密切和频繁、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不能绝对保险。我们应该持这样的态度:不能紧张,但要行动,弄得好,未雨绸缪可以防患于未然。我国对此也很重视,国家领导都有专门批示。卫生部和农业部联合国家外经贸部一起开了会,又分别开了专门会议,国家药品监督局也专门召开了会议,取得共识,要采取统一措施。

  中国预防医科院病毒所70年代末就开始研究朊病毒,80年代有了研究生,90年代立项“863”课题,成立专门实验室,成功克隆出中国朊蛋白基因,筛选出了抗体可以作为实验诊断,并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北京铁路总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的神经科专家协作研究统一了克雅氏症诊断标准,成立了一个协作组织,已经打下一定基础,正在加紧研究并得到国家的支持。人与微生物相伴而生、共同进化,所以人与疾病的斗争也是永久的。

  “疯牛”猛于虎

  自1986年开始,疯牛病在英国迅速流行,截至2000年12月1日,仅英国自身就有87例变异型(疯牛病来源)早老性痴呆症发生,其中7例已死亡。早老性痴呆症的发病率自1994年以来以23%的速率猛增。从最早于200年前发现羊瘙痒病到20世纪发现人克雅氏症、人震颤病、人变异型克雅氏症,算下来已经有近20种人畜共患的可传播型海绵状脑病。

  采写/本报记者郭小景

责任编辑:康康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北京查出疯牛病化妆品 妮维雅夏奈儿在其中(附图) (2002/04/26 07:17)
可能引起“疯牛病”的化妆品是啥品牌 (2002/04/25 09:54)
美国惊现疯牛病患者 (2002/04/21 12:07)
广东连退两批疯牛病疫区牛羊源性化妆品原料 (2002/04/18 09:35)
佛罗里达州发现第一位感染疯牛病的美国居民 (2002/04/19 09:15)
我市涉嫌“疯牛病”的化妆品还在卖 (2002/04/17 14:42)
部分化妆品暂不用担心疯牛病 (2002/04/16 11:09)
专家提示:如何识别“疯牛病”化妆品 (2002/04/12 09:15)
北京检验检疫局截获九批疯牛病疫区化妆品 (2002/04/09 06:50)
“疯牛病”给日本造成至少3650亿日元损失 (2002/04/05 16:05)
消费者:“疯牛病”化妆品到底为何物 (2002/04/05 10:52)
禁售化妆品惊现珠海 来自疯牛病疫区的化妆品多达94种 (2002/04/04 17:18)
当化妆品遇上疯牛病专题
*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
*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
* 性感女神:泽塔-琼斯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夏天何不露一点?
吊带裙尽显青春
火辣动感内衣
女士背心望眼欲穿
凉鞋的玉脚宣言
女人请再酷一点
我们的比基尼情结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