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涩女郎到底“涩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8日10:57 生活时报

万人迷



天真妹

  去年,根据朱德庸的都市风情系列漫画《涩女郎》改编成的电视剧《粉红女郎》在上海开拍,预计今年能与观众见面。最近,一部也是根据《涩女郎》改编的同名小剧场话剧正在人艺小剧场上演。据说,还有人计划再拿《涩女郎》改编成另一出话剧。朱德庸的漫画为什么被一改再改,它的魅力究竟在什么地方,一个“涩”字怎么那么值得一品再品?近日笔者采访了话剧《涩女郎》剧组的主创人员和一些都市青年。

  涩女郎就在我们身边

  漫画《涩女郎》中的4个涩女郎一个只要爱情不要婚姻,一个只要事业不要爱情,一个什么男人都想嫁,一个头脑简单,什么是男人都想不通。所有接受笔者采访的人都认为这4种女性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类型,人物形象很典型,每个女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这几个女性的影子。

  话剧《涩女郎》的主演戴军说:“这4种女人在生活中都能找到原型。身边有这样的女人,死气白赖要嫁给我;还有像我的搭档李静,工作狂一个,工作让她如此美丽,整天扑在工作上,也不谈恋爱;万人迷也有就像朱桦,特别的风情万种,我身边的许多男人都很喜欢她;天真妹就比较少,也许是因为年龄的关系,我比较少接触比我小很多的女性。但生活中有这样的人,看样子很天真的,其实很睿智,比如金海心,外形小可爱也很天真,其实说起话来很有思想。”

  朱德庸对“涩女郎”的定义是:“她们都有强烈的自我主张与生活态度,但经常是浮动不定的;她们外表上个性独特,或经常被旁人贴上类型化标签,内心却是一群不那么确定自己的人;她们不管是突破束缚、或是遵循传统而活,其实她们并不真正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朱德庸的这一定义几乎把所有女性都概括进去了。

  《涩女郎》的魅力在哪里

  在采访过程中,很多女性都表示很喜欢看《涩女郎》,认为它精确地概括了生活和爱情,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一些有意思的提示。

  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洪大用认为,看《涩女郎》有利于理解和塑造自我形象。“朱德庸把女人分成了4种类型,每个人都有寻找社会定位的心理需要,女性喜欢看《涩女郎》是因为漫画满足了女性了解自我、了解他人的心理,漫画生动形象地概括了4种女人形象,展现她们对男人、对工作、对社会人际的观点,具有一定的现实性,有利于女性理解和塑造自我形象。”

  “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进入社会角色,从过去单一的家庭主妇转变成多元的形象,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职业分工和社会地位,生活千姿百态。那些可能平时不善于观察生活、把握自我与对人不敏捷的人对自己无法判断,她们借助漫画家的归纳去了解自我和别人。”

  谁爱涩女郎

  《涩女郎》里的万人迷和工作狂是许多女性喜爱的人物,认为万人迷和工作狂分别代表了女人对自身和事业的追求与理想状态,但也就是这两种女性让很多男性感到束手无策,无法琢磨和把握,甚至感觉到男人在社会中的绝对地位正在动摇。

  朱德庸在一次访谈节目中说到,书里最受欢迎的人物就是万人迷和工作狂:“万人迷代表的是美丽,美丽是任何一个女人心里都希望拥有的。更重要的一点,万人迷本身拥有足够的权利,因为她本身实在太美了,她的美就是一个很大的权利,使她可以把所有的男人玩弄在股掌之中,没有一个男人能够飞得出她的手掌心。其实,这也是每一个女人内心的渴望。另外一个大家都喜欢的是女强人。其实女强人非常不漂亮,但是,她照样能够把她的属下,也就是某一部分男人掌握得死死的。她一不高兴,用脚一踢,就把男的踢出去了,或者一不高兴,就对男的说你明天不用来了。所以她同样拥有掌握男人的权力。

  在生活中,男性周围有女朋友、情人、妻子、同事、上司等等女性,谁是他们心目中的理想人物呢?笔者发现,无论是做同事还是女朋友,万人迷是最受欢迎的人,最普通的观点就是万人迷做情人、天真妹做女朋友、工作狂当同事。

  戴军希望同事、女朋友都是万人迷:“工作搭档最好是万人迷,女人首先要外形抓人,在一起女人可以用外貌打动观众提高收视率,男人就可以表现自己的智慧和幽默了。女朋友找万人迷,不能一看到她的脸就想到南瓜饼,总之,万人迷这样的女性是很吸引我的”。饰演“男人”一角的郭鹏观点比较有代表性:“工作狂和结婚狂肯定不选,太恐怖了,万人迷作为朋友还是可以的,但是老婆还是要认真一些好,我喜欢单纯一点的,又不像天真妹那么傻。”

  接受采访的男性普遍表现出对结婚狂的厌恶,无论是做什么不喜欢,对万人迷却情有独钟,放在哪个位置都可以,反映出现代一些男性没有责任心、没有家庭观念、游戏人生的态度。不只一位男性说:“结婚狂天天缠着你要结婚,谁受得了,太恐怖了。万人迷嘛,就是带出去给人看的,有这样的女朋友也很有面子。”

  男人婆和天真妹的处境就比较尴尬,只在特定的情况下被提起。在工作中,男性希望同事或上司比较敬业,像工作狂一样,把工作做好。在普通朋友的相处中却在寻找一种纯洁、轻松的感觉。“天真妹善良、开朗,看上去傻呵呵的,其实她们很聪明,交女朋友这样的人最好了,不累。”

  文、图/晓惠

责任编辑:荷叶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涩女郎》主演戴军王海珍作客新浪访谈实录(图) (2002/04/26 14:40)
评论:话剧《涩女郎》有点涩(附图) (2002/04/24 14:37)
《涩女郎》王海珍风情万种 直击观众的软肋(图) (2002/04/24 07:55)
当四个“涩女郎”变成四个“涩股票” (2002/04/18 10:12)
万人迷、结婚狂,男人爱不爱涩女郎? (2002/04/16 10:04)
资料:话剧《涩女郎》宣传海报 (2002/04/10 12:41)
*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
*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
* 性感女神:泽塔-琼斯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夏天何不露一点?
吊带裙尽显青春
火辣动感内衣
女士背心望眼欲穿
凉鞋的玉脚宣言
女人请再酷一点
我们的比基尼情结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