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生活感觉:我们是害虫,我们是小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9日09:51 深圳晚报


  也许雅皮士是个模糊的概念,让你只能隐约想起白衫黑裤,把头等舱当成公汽的那些人。但小资就显得很普通了,月薪3000或30000都可以小资,只要你愿意。小资不是一个阶层,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心态,一个标准。在深圳,无论你是否自认小资,要想在这个五一寻找小资的Feeling,我确有些不错的意见。但如果你认为小资可以和无聊划上等号,则奉劝别看这篇文章,那样很可能你也会“无聊”起来。

  选择牛奶

  所有的城市在公众假期里都是喧闹的,深圳尤其如此。所以,要小资的人千万别奢望能够在5月1日那天一大早背着包离开这里,那是背包客们的行为。早晨起来冲一杯咖啡再加点奶、连煮的面条都带一点爵士的味道;或者烤两片面包夹住一片冻火腿和煎鸡蛋……简单吃完,是时候整理一下自己的房间,把那种木头和布露出纹理,色块又大又单一的北欧风格的家具仔细地擦拭一遍,同时放着些蓝调的音乐--不管懂不懂,感觉好就行。把窗帘拉上一半,坐在前边喝杯清水或是抽根烟,该睡的时候就把冷气开大点,饿了就去厨房随便煮点什么,要做的事情就是安静地等着天黑。如果家里有落地玻璃,而且是靠街的那种,那你就发了。可以坐在那里消磨好长时间。如果没有,当然你也可以看一本类似《徘徊在现代与后现代之间》的书或者《ELLE》之类的杂志,抑或看一盘小剧场话剧或地下电影的录像……但这所有的一切都只是铺垫而已。

  选择苍白

  当夜幕降临时属于你的情趣真正来临,像小资这个称呼一样暧昧。黑白灰的色调、简明的款式,上下没有名牌,但也毫不俗派。出门时把手机放在口袋而不是挂在腰上,发给朋友的短信里只有寥寥数字:9点,老地方。

  千万别忘了这是五一长假,不是周末,一定要多带些现金在身上,以备制造情调之需。大凡是在深圳最富盛名的酒吧,最喜欢播放JAZZ的大厅里,小资男人的Men'stalk和小资女人的Party就这么从容地进行起来。可以去本色或是无心快语,南山的简约也不错,不过别去DISCO,蹦一身汗回家冲凉不是小资的所为。因为是五一长假,都不必再担心次日的工作,于是纵情的喝酒和谈笑,还有数不清的段子。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去书吧、影吧甚至是有台球桌的酒馆,在那里充分展示小资的优雅。

  选择恋爱

  如果这样的夜晚和这样的酒精都不能激发你的激情,恐怕你该考虑一下情感生活的需要了。对于真正的小资来说:恋爱,但不死心塌地;失恋,但不自暴自弃;暗恋,但不咬定青山;一夜情,但不违背良心……亦舒的那句话是一个信条:如果我不自爱,怎么爱人?所以如果你对五一的到来一点打算都没有,同时你又是单身的话,寻求一段可能发生的感情是最好的度假方式了。和校园恋爱、公司恋爱或相亲恋爱不同,类似《罗马假日》的爱情是绝对需要机缘的,此时等待的确是一生中最初的苍老。你可以去音像店里挑些Beatles、KurtCobain……总之是些不特别老、不特别新、不特别特别的CD,或许就能遇到一位正在试听同样音乐的美眉;有车的话,你也可以开去海滩,很可能碰到独自吹海风的驾车少女……假期里会有许多从远方到来这里的男人女人,她们可能有着这样和那样的故事与人生。如果你能在这不长的时间里听到他们的故事,体味他们的人生,都是一件格外过瘾的事情。小资爱情是一种深刻的自我背叛,一定要反对所有源自生理的原始冲动,让Feeling成为主流、推动一切自然而然的发展。

  选择离开

  在深圳呆了两三天,当空闲或是艳遇已经不能再带来任何惊喜时,我们或许应该考虑离开一会儿。旅行去!肯定不跟旅行团(此时也没有什么旅行团可跟了);也绝对不去荒无人烟的地方。小资只属于城市,小资的旅行还是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城市跳蚤的生活本身和在深圳并无区别,睡到中午起床,看一会儿酒店电视里当地的节目,不断地换台,不断地发短信给当地的朋友和呆在家里的朋友。天一黑就如鱼得水,一头钻进本地最出名的酒吧,喝点金酒无论什么场合都不会错,讲些段子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落伍。一连三天泡在同一家酒吧,不作他想,然后心满意足打道回府。

  我们中的大部分会选择上海,那里有中国最早小资起来的一部分人和最有欧陆风情的近代建筑,当然那里哼着吴侬软语的时髦女孩也分外的惹人注目。衡山路的酒吧当然要去,但现在最吃香的是用石库门旧房子改造的新天地,那里有比较地道的爱尔兰、德国风味酒吧,透过玻璃幕墙看看外边的人和景,矜持地摇摇酒杯,然后用手把本来很整齐的头发拨得有些乱。

  选择掩盖

  从另一个城市回来之后面临着工作再一次来到,这座城市的节奏对于奢求小资的人来说是有些残酷,或许我们得考虑换个心情。变个发型是最便当的事情了,找一间装修不错规模不小地段适合的美容院,指挥发型师对自己的头发稍做整理。把前两天因为连夜泡吧而“破土而出”的胡茬刮干净;女孩子将黑眼圈不露痕迹地处理掉或是遮掩起来,让干枯的头发重新充满亮泽。然后去哈根达斯品品最新的甜品或是自己一直中意的冰淇淋,到地王里看看新款的衣服不过不买。出门绝对不坐公汽而是打车--打的,没有比这更具小资特征的了。没钱买车,也不欲背上不环保恶名,又不能挤公车沦为劳苦大众,于是疯狂打的。要是手里拿了超过半公斤的东西,离家1公里也得伸手拦车;绝不委屈自己,绝不让自己受苦(加夜班回家的路上想:要是能打的上楼就再美满不过了)。

  要考虑换个口味,不能再老是去振华路或是华侨城吃饭,更不能老是吃油腻的中国菜或是胆固醇极高的西式连锁快餐,再有折扣也不能总吃了。虽然绝大多数有小资倾向的人都不算胖,但为了保持体型的考虑,我们应该尝试清淡的日本料理。深圳的料理店不多,但拨拨160查询台或许能得到些信息。如果觉得这不应是小资所为,大可以到网络上去看看,吃喝玩乐什么都有。

  假期将近结束,再小资的人面临繁琐的工作时心情也会差异许多,不过不要灰心,把冷气和音乐都开足,睡个好觉,忘掉这七天里所有的事。小资和资本主义本无关联,和五一假期也无关联,但选择这样的心情来度过一段假期,未尝不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当然,既是为了开心,就别太在意你的钱包……

  /愁容骑士

责任编辑:荷叶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漂浮在都市的半空:小资单词表 (2002/04/27 11:16)
小资女人:孤芳自赏?无病呻吟? (2002/03/01 10:12)
小资美眉求婚记 (2002/01/08 09:31)
一个人一个梦,N个小资2002的梦 (2001/12/27 12:19)
你是小资吗? (2001/11/29 10:11)
* 巴西里约热内卢时装周
* 圣保罗2003春夏时装周
* 法兰西之吻-苏菲-玛索
>>更多
父女恋 VS 姐弟恋
偏偏爱上好色男人
经典风情 百年内衣
围城里的偷情沙拉
女大学生遭遇选美
星座性趣大揭秘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