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都市絮语:三十男人的内心独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8日10:44 深圳晚报

  “下车啦,下车啦!”售票员不耐烦的吆喝声击中了我温柔的白日梦。抬头四顾,人走车空。我些许迷糊地挟紧了公文包起身,下车。反正要每天下班都要把这趟公交“坐穿”,也就“把困觉进行到底”吧,这好像是一个美妙的习惯。

  又是一天。在微暗的暮色中,我向家走去。蓦然就觉得有种莫名的悲哀从心底腾起。这就是生活,日复一日,忙乱而呆板。在这个属于别人的繁华大都市里,我如行尸般应付着
每一天。“好好工作,天天向上”,这一深植在骨子里的人生教条,潜意识地拿捏着我的生活。为了追求发展空间,我从内地来到这个城市;为了挣更多的钱,我不停地算计着跳槽;为了“持久战”的充电,我要强迫自己周末呆坐图书馆;为了每个月的房子还款,我不得不掂量着支出每个铜板;为了不致于迟到扣钱,我每天都要远虑到公交车可能会堵车半个钟点,为了……

  2002年,我30岁。这是一个无论在古代,还是在今天,无论对高官雅士,还是对贩夫走卒来说,都是沉甸甸的一个数字。可对于我,感觉就像站在丰腴的沙丘之上,想眼巴巴地张望些什么(理想?),只是脚下松软(经济基础!),头脑发呆(精神状态!)。

  前些时候,在家找东西时,偶尔从箱底翻出高中毕业时的留言册,饶有兴致地随手翻了翻,竟发现那时同学们对我的评价中,“活泼”“开朗”这样的词汇出现的频率最高。或许是很久以来,总处于郁郁寡欢的状态之下吧,对于学生时代那个“乐天派”的我,也恍如隔世之感了。

  中学时,我曾很努力地啃书本,无数次期中、期末考试后,总是先在班里排名,后在年级排名。名次前进时逸兴俱发、豪情万丈;名次后退时屡屡立下毒誓,忙活着制订“第N号”攻伐谋略。日子过得很快,学并快乐着。大学时,我曾很勤奋很勤奋地学跳舞,在抱过N+1个学姐学妹之后,终于修成系里数一数二的“舞林高手”。每次跳快步华尔兹,都累得大汗淋漓,可心里美得屁儿颠。说也怪,一回到宿舍,还是要大呼生活无聊。现在想想,那可真是神仙过的日子。

  1996年大学毕业,到如今一晃就是六年。在内地窝了两年,在深圳混了两年,漂到上海又是两年。可仍是一介小职员。发不了财,当不了官,可日子还得过。“三十而立”,也该有块立足的地方了。咬咬牙,狠狠心,四面抓挠,八方出击,我和老婆并肩作战,总算凑够了房子的首付款。事业的上升空间不大,爱情的热力不如从前,跳舞的兴趣早已退化,电影票贵得看不懂(所以常怀念大学里两元两片的时代),泡吧没钱不说,里面还净是小青年。至于朋友,老的呢,多已音讯杳然(即有联系,抓着话筒也不知讲点啥),新的呢,换了一茬又一茬(都是同事,你不跳槽他跳槽,人走情谊也难留)。

  常常想,啥时候能邂逅一位独具慧眼的伯乐老板非要聘我做主管;有时想,啥时候天下能掉下一捆钱不偏不倚正砸着我的鼻尖;偶尔想,啥时候忽然来一次艳遇让这生活稍稍起点波澜。

  这就是一个三十岁男人的生存境界,不崇高,却真实。

  /林地

责任编辑:荷叶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话说风流男人(图) (2002/05/05 12:45)
西方男人的性观念:中国女人更实际 (2002/04/30 17:20)
遭遇激情--时间对待男人和女人永远不公平 (2002/04/30 11:12)
五大城市男人瞬间魅力大比拼 (2002/04/29 11:15)
男人“心苦”损“性趣”(图) (2002/04/29 11:50)
男人泡吧的N个理由 (2002/04/29 10:00)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