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飞花轻似梦(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8日16:56 新浪伊人风采

  “可是心态不同了。”我顺着她的话说了一句。

  “变得不是太在乎了,对不?”她问我。

  “对。”我对她的说法表示同意。

  “我也是。”她说。

  “有没有无所谓。”我补充一句。是的,现在,我和我的儿子一起过日子,每天忙忙碌碌的,不也活得好好的?尽管我已经感到很疲劳,但是心不累了。我再也不想反反复复的思考我的丈夫那种让我难言的苦处,他居然……

  “曾经沧海难为水了。”飞花似梦又对我说。

  “因为我有很多追求,”我说,还特别强调补充道,“不是对男人的追求。”

  “或许追求一种内心的充实吧。”她在推测我。

  “是。”我说。充实仅仅是一个方面,我许多年来的追求,在我有生之年,我都想去实现。

  “所以,我最怕心里空荡荡,”她说,“所以一定要有爱,爱的滋润。”

  我并不是心里空荡才去追求,是因为自己想活得更好才去追求。有爱很好,失去爱,我还会去追求爱。

  “这要看自己如何对待,”我说,“想要真爱固然是追求,但是没有爱的时候,自己要爱自己。”

  “我不会让自己太孤单。”她说,也许在她看来有人陪才不孤单。

  “如何做?”我问。

  “我太爱自己了。”

  “哦,你曾经说过。”

  “反而对付出斤斤计较。”

  “得到的反响呢?”

  “已经不会太投入了。”

  “不要太没有信心。”

  看来她是一个为爱伤透心的女人,现在已经学会保护自己不再受到伤害,特别是呵护自己的感情。是的,学会保护自己是生存的一种能力。不只是身体的自我保护,还有情感的自我保护。

  “对方对我的情感我也就不会要求太高,”她说,“至少不会鸠占鹊巢。”

  不会鸠占鹊巢,这始终是她的观点,至少她不会去替代优秀男人的妻子,我想现实生活中,她也实践过了,短暂的第三者或者第四者甚至第五者的角色,可是,这怎能满足一个女人对爱的渴求?

  “何必要求别人?”我说,“征服男人要学会放风筝。”

  “是。”她说,“双方空间,不能太远,又不可过近。”

  我却告诉她:“收收放放,放放收收,男人就是也下贱,轻易得到,就不珍惜。”

  “我觉得婚姻或爱情最后都要靠经营。”

  很好的说法,我就接着和她讨论经营。

  “你多多折腾他,”我说,“反而觉得你来之不易,这就是一种经营,婚姻特有的经营。”

  “一种算计,”她说,“不能对对方太好,而且让他把握不定。”

  “但是也不能太坏。”

  其实,在我知道那一切之前,根本就不曾考虑婚姻的问题,那里会想到婚姻出现问题?后来,我知道,平时我太不在意了,更谈不上经营了。现在我懂了,人与人相处,就算是夫妻,也有互相的敬重,而不是因为是夫妻就可以呼三喝四的。但是也不能过于敬重,如何把握这没有标准的尺度?经营,经营,经营?要投入吗?要产出吗?没有投入,没有产出,又能算经营吗?爱也要投入,才会产出的。经营妥善,就是个美满的婚姻,经营不善,就是个失败的婚姻,就象我现在……唉!

  “分寸嘛。”她在把我说给她的话归纳起来,得出结论。

  “要风筝线在你手里,不是在他手里。”我说。

  “所以有时想想也很累,”她无奈的说,“找个成功的男人,危机四伏。”

  我的那个老公算不算成功的男人?一个公司的总经理?哼,这男人就是不能得志,有句话说: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才有钱。那四伏的危机是什么?是女人们!

  “你就这样不在乎他,累的是他,而不是你。”

  我告诉她,而实际上,我已经这样做了。我的丈夫,不知道给我下了多少次跪,尽管现在下跪是很俗气的一种方式,可是,自小在乡下长大的他懂得中华民族的传统,这曾经是最重的大礼,为的就是祈求我的原谅。可我就显得不在乎。现在来这一套干什么?当初做的时候想什么了?哼!

  “找个没钱的老公,你只好与他风风雨雨。”

  她说。这就是当代女人的通疾,要找有钱的男人做丈夫,作情人,傍大款已经成为现在社会的时尚,而有钱的男人就更是追赶时髦,占有,不,拥有女人,拥有漂亮的女人,拥有多个女人是自己能力的象征,也是向众人炫耀的资本。追求生活的安逸与舒适固然好,可是别人给与的随时会飞走,自己创造的才最可靠。

  “为什么不要自己成功?”我说,“自己的永远是自己的,谁也夺不走,抢不去的!自身的成功伴随自己的一生直到生命的终结。而建立在男人身上的成功就像海市蜃楼,说不定哪一天就会消失殆尽。”

  我们女人有自己的事业和追求,并不是为了不让丈夫抛弃自己。但是,当我们的生活充实而快乐时,即使丈夫离我们而去,我们也不会因此而一蹶不振,陷入全军覆没的状态。哦,不,为什么要丈夫抛弃?我们女人就没有主动权吗?不好的丈夫,可恶的男人,我们去抛弃他们!实事上,我就是这样做的……

  “女人创业,过于要强,又失去了女人味。”她说。

  女人就是女人,做女人就象个女人。我从来都不喜欢把自己打扮成男人模样的女孩子,也同样不喜欢女人化的男人。我就喜欢女人味的服装,女人用的饰物,街上最流行的女式鞋帽,最能体现三维曲线的连衣裙。我好强,是个性,但不失女人味,我喜欢用化妆品把自己装扮得更美丽。

  “只能说有自己的一份事业,足以丰衣足食。”

  她再次给我发来信息。我表述我的观点:

  “创业和做女人不矛盾。”

  “在经济上独立。”她说。

  “这就可以了。”我给她以肯定。

  “创业也催人老。”她又说。

  女人怕老,这是一种女人特有的焦虑,可新陈代谢,是自然界无法抗拒的法规。青春烂漫必然变成昔日黄花,款款少女必然走向老态龙钟,相对于年轻人而言,是老了。可是,同一个时代的,同一个年龄阶段的男人不是一样的变老?新陈代谢同样作用于男人,只是自然界赋予男人粗糙的皮肤,不易显现而已。自然界本来就是一种平衡,作为不怎么好皮肤的回报是男人的代谢不怎么明显地表现在面上。也因此,男人们大造文章,女人比男人容易老,说的多了,听的多了,女人们怀疑了,认可了,心也惶惶了!

  “未必,”我说,“你不是说,年轻在于心态吗?”

  “我绝对不会拿自己的红颜去换回money,”她说,“心态很重要,美丽也不能少,提高自身素质也重要。”

  “在创业的过程中,沉浸在美好未来的描绘中,心态就年轻,比空荡的消耗要强得多。”我说。接着,她告诉我,空闲时间读书,在一所全国有名的大学读企管,是课程班。

  “为什么不读MBA或MPA?”我问,“现在很流行,很热门,也很实用。”

  “我没去考研,”她回答,“有点惰,而且上网占用太多时间。”

  “这不好,”我说,“为了自己,也要努力。你还一个人,比我轻松,我还有个孩子…..”

  我还没有说完,她又对我说话。

  “我对婚姻很淡了,看了太多聚散无常,现在很放任自己,”她说,可能看到我发的信息,她又说,“要考研一定先要戒网。”

  “不一定要戒网,”我说,“合理安排,我就这样在网上泡,却还在准备考博士。”

  我的确这样,干什么象什么,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是我的个性。我会很快的投入,也会很快的拔出来,做一件事情有足够的专心,有足够的耐力,有足够的韧性,有足够的毅力。所以,我很有信心去考博士。

  “我有时挺讨厌自己。”她说。

  这种话,我从来没有说过我自己,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讨厌,因为我一向把握自己,控制自己,做过的事情,我不会后悔,就是现在这样的婚姻,我都没有后悔过。是呀,有什么好后悔的呢?人生的路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没有谁会给你机会重新再走。在这个世界上,后悔药物还没有研制出来呢,至少,现在还无处可买。

  “为什么恨自己?”我问,“你不是很爱自己?”

  “上网时的自己。”她说,“我这人太贪玩了。”

  上班时间到,各自拜拜,我的心情却无法平静下来。现在的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分工的细化,脑力劳动已经远远超过体力劳动,这是一个玩智商的社会,而不是几个世纪前的体力社会。所以,从身体生理结构的差异上,男人比女人强壮的优势已经淡化,可是为什么就有这么多的女人仍旧有种依赖于男人的思想?男人女人肩上都扛着一个脑袋,同样的由大脑、小脑和脑干组成,同样的有思维,有意识,有行动,可是,却为什么这意识总是倾向于依附男人的意识?难道只有我们中国,这几千年意识的遗传作祟到今天?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我想起秦观的诗句,我懂得了她为什么用飞花轻似梦做网名了,这是一种心情,是伤感与无奈的心情,与单身很吻合,用的很贴切。但是,毒药呢,我还没有和毒药这个网名聊过,可是,我已经感到,这分明是一种抗争,一种和自己爱情命运的抗争。我也深深的懂得,她并不是那种敢于、勇于、愿意做第三者的女人,而是一种经历爱的悲苦的女人。爱至尽头,情也殇啊!是呀,谁愿意做别人的情妇?如果做老婆和做情妇,让女人来选择,我想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女人选择做老婆,虽然还没有这方面的调查报告报道,但我相信这个数字。

  作者:蓝昊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女人故事永远精彩
紫婷婷的魔法屋
要对自己好一点
众里寻她千百度
三个都市丽人
冰块儿的潮流地带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