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服饰 > 正文
芭比娃娃:从女孩玩偶到美国象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6日10:23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芭比”不仅是女孩的玩具,还是众多艺术家的主题。

  4月27日,“芭比娃娃之母”露丝-杭德拉女士因结肠手术并发症在洛杉矶的一家医院去世,享年85岁。

  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女孩玩具,芭比娃娃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了玩具的概念,进而在大众心理和精英文化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美国,“芭比”已经成为了一个可以进行多重解析的文化符号,成为了一门“社会学”。

  “芭比”在中国,自然不如在美国那般影响深远,但是,从关于“芭比”的诸多争论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门道———玩具乃至流行文化,究竟怎样影响着大众?

  答案并不仅仅是“我喜欢”这么简单。

     --编者

  美国的象征

  芭比娃娃的出现,首先让人们联想到了一代性感偶像玛丽莲·梦露———1926年,玛丽莲·梦露也诞生在南加州的浪漫阳光下。芭比娃娃体现了美国文化自玛丽莲·梦露以来一直坚守的理想:纤细的蜂腰、丰满的的胸脯、修长的腿、天鹅般优雅的长颈。所以,从诞生的那天起,芭比娃娃就成为女性形象代言人。Mattel玩具公司专门创办了《芭比时尚》杂志,兰登书屋不定期推出“芭比时尚指南”,比如《芭比的时装成功》、《芭比的甜蜜夏季》、《芭比的夏威夷假期》、《芭比简易食谱》。

  最初为芭比设计时装的是Mattel玩具公司的设计人员,后来,克里斯汀·迪奥、伊夫·圣·洛朗等顶级设计师也以为芭比娃娃设计时装感到骄傲。1994年,芭比娃娃被美国《人物》杂志评选为当年“最美丽的50位人士”之一……如果把从1959年到现在的芭比娃娃排列起来,那就是一部生动的《当代世界服装史》。

  Mattel玩具公司认为芭比娃娃不仅是一个漂亮的摩登女郎,他们一直努力把她塑造成一位智慧、独立、积极进取的时代女性,希望在她身上能够折射出社会的发展与女性的进步。在鼓励女人上班的60年代,芭比穿上了行政套装,挎起了公文包,包里有名片、信用卡、一份报纸以及一个计算器;当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时,芭比娃娃很快就成了一名宇航员;进入e时代,聪明的芭比娃娃也开始给朋友“伊妹儿”了;为促进民族团结,Mattel玩具公司曾经推出“黑人芭比”、“拉丁芭比”、“日本芭比”、“中国芭比”,芭比所代言的民族有45种之多。

  为促进世界和平,芭比娃娃还担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并在1990年主持召开了自己的峰会,成为“第一个看到世界和平的人”。为唤起人们对残疾人的关注与同情,Mattel玩具公司推出了“轮椅上的芭比”,产品新闻发布会就在因脑中风而靠轮椅代步的美国小姑娘汉纳·威瑟斯的家里举行。

  2000年5月,正当小布什和戈尔的总统竞选进入白热化的时候,芭比娃娃突然又以“总统候选人”的身份杀出,要代表美国妇女入主白宫。芭比竞选事务委员会发言人朱莉亚·詹森表示:“在从运动员到宇航员的75个职业中,芭比的资深经历使她具备了代表所有女性的独一无二的资格。”她们认为,“候选总统芭比”象征一种机会,希望女孩子从小就知道自己也可以当总统。

  美国文化评论家M.G.罗德在《永远的芭比》里指出:“她并不教导我们如何养育小孩,成为依赖丈夫的女人,她教导我们要独立自主。芭比是属于自己的女人,她只要换一件衣服就可以发明她自己:前一分钟还在聚光灯下独唱,下一分钟就变成驾驶太空船的飞行员。”

  文化评论家爱伦·史碧兹在《艺术与心理》里指出:“芭比娃娃就像过渡性物件一样,陪伴孩子逐渐地与母亲分开。而与此同时,因为芭比是一个女人,它又代表了与母亲的关系。”事实上,芭比娃娃不仅是女孩子成长期间的一种过渡,而且也是一个女孩子永远的朋友。《芭比时尚》编辑葛伦· 曼多维勒说:“许多女性购买芭比是因为她们无法变成芭比,她们经由芭比实现她们渴望自身变得苗条、美丽并且受欢迎等一切梦想。”

  《商业周刊》在“2001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上对芭比品牌评价说:“她不仅是个玩具娃娃,她是美国社会的象征。”

  女人的梦想

  谁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女孩?

  答案是:芭比×60。

  也就是说,这个相当于把芭比娃娃放大60倍的女孩,她的“三围”尺寸应该是:38—18—34,比被数学老师用来上几何课的小甜甜布兰妮的曲线还要突出。她还有大大眼睛,长长的睫毛,金色的头发……她还有那么多时髦的新衣服……她喜欢跳舞、滑雪、晒太阳,爱好打网球、开卡丁车、做健身运动、玩电脑游戏……她当过歌星、空姐、宇航员、外交官、时装模特;做过医生、记者、工程师、白领丽人;她还是游泳健将、体操明星、舞会皇后、嬉皮士女郎……她的生活方式是“缤纷巴黎”、“罗马假日”、“迷醉之夜”、“复活节花车”、“聚光灯下的独唱”、“周五的约会”……当然,她还有一个对她一往深情的白马王子————肯尼,还有很多很多的好朋友,她们是蜜琪、朱丽叶、克莉丝蒂……

  最重要的是,全世界有那么多人喜欢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拥有芭比娃娃的“芭比人口”已经超过8亿人!

  1959年3月9日,芭比娃娃诞生于美国南加州的一家玩具厂,她当时穿一件黑白条纹的泳装,梳着金色马尾辫,弯弯的眉毛,娇小的嘴巴……Mattel玩具公司的广告词说:“芭比娃娃,外形姣好,流行少女模样,售价3美元!”有关资料显示:世界上平均每秒钟就会销售两个芭比娃娃。芭比娃娃的销售市场目前涉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48亿美元。据说,美国女孩每人平均拥有8个芭比娃娃,法国女孩每人平均拥有5个芭比娃娃。如果把已经销售出的所有的芭比娃娃连接起来,可以围绕地球绕7圈。

  芭比,这个由塑胶制造的漂亮娃娃,曾经是无数女孩子的亲密伴侣。她激励着女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寄托了她们的一切理想,告诉她们关于女人的全部秘密。美国一项心理研究发现:当一个女孩想要芭比娃娃时,说明她已经开始关注自己的容貌和衣着,在她的潜意识里也开始注意异性的目光了。

  “芭比之母”———美国Mattel玩具公司创办人露丝·杭德拉女士曾经说过:“芭比娃娃能够满足所有女孩子最基本的需要,通过芭比娃娃可以显示儿童在成人世界的状况。通过芭比娃娃,女孩子可以幻想将来某一天她们可能拥有的成功、魅力、浪漫、冒险和丰富的机会。这些幻想涉及到儿童拥有的许多永恒的需求,从自信到成功,从获得爱到给予爱。”

  消费的身体

  Mattel玩具公司把芭比娃娃当作一棵财源滚滚的摇钱树,积极开发以芭比为主题的“附载产品”,比如她的服装、首饰、手袋、太阳镜、高跟鞋,她的化妆品、手表、餐具、家具、小汽车……此外,Mattel玩具公司可能担心芭比娃娃孤独,还为她设计了许多亲人朋友,包括爸爸乔治、妈妈玛格丽特、男朋友肯尼等12种,此外还有她的宠物38种。

  美国经济学家迈尔·麦科姆比在《芭比:我们是玩具?》里指出:“芭比的身体就是消费对象本身,是展示少年丰富的梦幻生活中的盛装和壮观场景的载体。她的非凡身体不仅是供给男人注视和迷恋的那种典型的女性体形,而且是一种以其形式引诱观者并卖出附属品的商品载体,是公司利润的真正来源……芭比是晚期资本主义时代的女孩的化身。”

  M.G .罗德在《永远的芭比》里指出:“芭比不是娃娃,她是由女性为女性设计的玩具,表达女性内心对成长的渴望与恐惧,折射出女儿与母亲、男人与女人的关系……40年来,不管容貌、身材、装束如何变化,芭比始终是自信而不犹疑、快乐而不伤感的————这是芭比娃娃的成功之道,或许也应是女性寻求自我成长之道!”

  当芭比娃娃成为一个具有文化内涵的名词,她的存在意义也经常受到一些女权主义者的质疑和谴责。1994年,专栏作家安娜·昆德兰女士在《纽约时报》发表《我讨厌芭比》:“她教给小女孩们惟一最要紧的是长个又高又瘦的身材,胸脯要高高的,衣裳要多多的。所以我说她不是个好榜样。”

  芭比娃娃的胸部也是一个相当敏感的问题,露丝·杭德拉女士曾经认为:“小女孩应该跟胸部丰满的娃娃一起玩,这对她的自尊心有很大的好处。”但一位少女保护机构的人士指出:“她使美丽的女人被定义为可口可乐瓶子的曲线一样的身材,她那太多华丽的衣饰,给予小女孩一个错误的暗示:女人必须涂脂抹粉。这些指责看来似乎有点苛刻,但是芭比娃娃的销量大到一定的程度,使得她所造成的伤害越来越不被觉察,而影响却是越来越深远。”

  一些医学界的研究人员还严肃地指出:如果芭比娃娃是真人的话,那么她那凹陷的胃和窄瘦的臀部,恐怕无法达到一名妇女必须有17%—22%的脂肪才能保证正常月经标准的生理要求。

  不过,芭比毕竟还是个娃娃呀!

          文/陈耀明

责任编辑:wood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芭比娃娃发明人露丝去世(图) (2002/04/29 15:18)
美经济界一女杰 “芭比妈妈”随风而逝 (2002/04/29 13:37)
留下娃娃10亿 芭比之母露丝-汉德勒辞世(附图) (2002/04/29 02:47)
世界最昂贵的芭比娃娃亮相东京(多图) (2002/04/24 10:02)
图文:布兰妮获“芭比娃娃”奖 (2002/04/22 18:44)
暖春,就穿芭比裙 (2002/03/05 11:44)
家有古玩,还有芭比 (2001/10/04 12:02)
中国的“芭比姑娘”--展望虚拟偶像青娜的星途 (2001/09/29 08:48)
法国日泽堡 芭比时装秀(图) (2001/08/20 10:22)
“芭比娃娃”的减肥秘方(图) (2001/07/08 08:24)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