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自惑的心理是爱情航道上的暗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7日10:06 生活时报

  在追求爱情的航道上,一帆风顺者固然不少,但也有几多漂泊,终未能到达彼岸的。究其原因,自惑心理恐怕是暗礁之一。

  所谓“自惑”,也就是心理上的自我困惑,自我干扰。自身产生的心理障碍,形成一种阻力。当然,谁也不会有意识和自己过不去,但由于有了自惑心理,就常常不自觉地干出蠢事,造成爱情上的失败。

  恋爱中的自惑心理有多种表现:

  一、择偶标准方面的心理障碍

  在选择对象时,有的人主观地订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标准,认为非如此就是不美满,其实这是在心理上为自己设置障碍。

  有个男青年,看了某歌舞团的演出,就迷上了其中的一位舞蹈演员,脑海里经常浮现出她那婀娜的身姿和那双富有魅力的眼睛。此后,他就以她为榜样去找情人,陷入了一种“欲爱不得欲舍不忍”的精神困境之中了,这也是一种自惑心理吧。

  世界上没有两个人是相同的,你要死守一个模式对号入座,难免误失良机。

  二、“谈的对象越多,成功的希望越少”——在多值对应下的对比效应干扰

  这里的“多值对应”,是指一个人多次谈恋爱。谈的次数越多,其成功的希望似乎越少,这是为什么呢?也是由于自惑心理在作祟。

  有一个德智体貌各种条件都很好的姑娘,曾有过多次罗曼史。她的第一个“他”,事业心强,才华横溢,富有情趣,可惜的是其貌不扬;第二个“他”是个白面书生,有真才实学,可惜性格内向,和他在一起,总感到沉闷,让人受不了;第三个“他”能说会道,很会讨人欢心,也很有钱,可他“嘴尖皮厚腹中空”,浅薄、庸俗……

  此后,她虽然还在不断追求着爱情,但每次都以失望而告终。接近而立之时,那份热情也逐日下降了。回首往事,她深感懊悔,后悔自己不该与第一个“他”分手,现在就连第二个“他”那样的也碰不上了。

  旧恋人已不能令你满意,拿新恋人与旧恋人相比,有些方面还不如旧恋人。一个比一个,越比越不足,没有一个是令人满意的,这就是对比产生的消极作用。

  三、“人言可畏”——在外力作用下形成的自惑心理

  有时,爱情的缺陷并不是来自对方,而是来自旁观者的闲言碎语,来自种种世俗观念的蛊惑。它使那些缺乏主见、意志不坚定的人,产生一种惶惶不安的内忧。

  譬如说,在年龄问题上,一个年轻姑娘和一个中年男子结婚;或者,女方比男方大二三岁,都会被看作不相称。其实,婚姻的合适与否,关键在于这种结合是否以爱情为基础。有一位23岁的电影女演员,在这个问题上就有自己的见解。她曾公开表示:“我喜欢年龄大的,最喜欢比我大15岁的,我认为只有这样的人才理解我。”不同性格的人,有不同的选择,这是无可指责的。遗憾的是能这样对世俗的偏见不屑一顾的人并不多。

  又如贞操观念问题,如果一个姑娘嫁给一个死了妻子并留有孩子的男人,总被认为是极不上算;一个年轻小伙子娶了一个寡妇,也被认为是吃了亏等等。他们都逃避不了来自各方的嘲讽。正是这些飞短流长,使得多少有情人难成眷属。如果这些“有情人”勇敢一些,又何至于此?

  在生活中,造成恋爱失败的客观原因本来就不少,再加上自惑心理的干扰,失败者就更多了。(太明)

责任编辑:Jupiter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爱情故事:那些日子里 你曾为我沉沦 (2002/05/16 10:22)
一个35岁女人关于爱情的三大发现 (2002/05/15 12:03)
网友原创:闪烁着的网络真爱情 (2002/05/11 11:08)
原创:爱情与“情侣纹身”无关 (2002/05/09 10:06)
百年婚恋:张爱玲神秘的爱情生涯 (2002/05/09 10:10)
婚姻写实主义:和爱情的“纠缠”心照不宣 (2002/05/08 10:41)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