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透视白领未婚现象 听人中龙凤感情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8日13:27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在广东,未婚白领高达150万人,这个数字听来惊人,但假如你身边正有一群这样的“人中龙凤”,理解会大于诧异。

  25岁—35岁之间,正是事业上机会最多,工作上压力最大的时期,要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白领们难免会付出代价———或者渴望一份真感情,但无缘得识“真命天子”;或者遭遇各色异性,但错爱纠葛难论终身……

  让白领们倾诉他们对爱情婚姻的看法、无所忌惮地披露自己的感情经历,这显然不仅是一个“绝对隐私”的话题。或许,倾诉会令倾诉者重新审视自身,而倾听者与阅读者会重新审视我们的时代。

  连日来,为配合省妇联的有关活动,本报记者找到一些白领男女,倾听并且记录,今日起将开辟“白领谈家”和“白领情感故事”专栏,也希望抛砖引玉,引起更多社会关注。

  白领谈家感情漂泊却害怕婚姻

  声音

  看到其他同事朋友与妻儿的温馨,有时也很羡慕,尤其是看到他们给老婆通电话的肉麻样子、谈起自己孩子时的幸福感,心里还是很酸的,说实话有些嫉妒。人物

  赵先生,30岁,广州市某医药公司分公司经理。工作拼命同时享受生活,“夜夜笙歌”却十分孤独,追求自由同时也渴望家庭,对于情感和婚姻,他内心充满矛盾。

  [白天拼命晚上放荡]

  我总感觉自己像戴着假面具生活。工作时我是一个让人羡慕的白领,平时把自己伪装得很好,在白天过着与普通人一样的生活,像我们这个年龄段,大多是公司的主力,公司上上下下的人都在看着你,容不得你有半点懈怠。每天的工作都很忙,一天做到晚,工作的压力难以释放,有时候晚上要找个地方放纵一下自己,酒吧、夜总会是我常去的地方,有朋友说过我的夜生活是“荒淫无度”。在酒吧里找陌生女孩聊天,甚至在夜总会与吧妹斗酒、吃摇头丸,玩到凌晨一两点钟才回去沉沉地睡上一觉儿,似乎只有这样自己才会觉得轻松许多。

  我有一个固定的朋友圈,大家层次差不多,都很有共同语言,在婚姻问题上尤其一致:不结婚没有固定女朋友。一有空闲大家就聚在一起寻开心,有时候也会寻找一夜情来刺激一下自己有些麻木的神经。我们集体泡吧,集体泡女孩子。我们是一群工作狂也是一群享受狂,我们信奉的哲学是玩命工作是为了享受生活,享受生活也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我们这些人的夜生活过的有些混乱、疯狂,一夜情大家几乎都有过,大家都很看得开,一夜情嘛,过去就过去了,谁也不会放在心上。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觉得一夜情很刺激,既然没有更多的感情投入,当然也不存在珍不珍惜的问题,现在大家却发觉这种游戏其实也很危险,容易产生感情,我们的一个同道就被一夜情“拐”走了。

  [初恋难忘再爱已难]

  女朋友曾经有过,初恋是在大学时发生的一段感情,当时曾信誓旦旦地保证过天长地久,但结果她去了澳洲之后就没了音讯。去年我曾经同一位女同行有过一段“亲密接触”,大概有四个月吧,感觉还不错,甚至动过结婚的念头,尽管只是一闪而过,但因为我们俩个性都很强,都是那种典型的事业偏执狂,她也是一家公司的部门主管,工作的压力很大,我们都需要有人来帮助自己释放压力,但又都觉得对方不是自己理想中人,于是我们变成了“婚前好友”。

  我已经三十岁了,到了这个年纪,当然也想有个家。我们这些人很矛盾:对婚姻有种恐惧感,内心深处更有一种漂泊感,有时候挺想有个归宿。其实我们只是外表比较洒脱一点,内心还是很孤独,尤其夜深人静自己突然醒来时,会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孤独感,觉得自己活得很不真实,两个字:空虚。

  看到其他同事朋友与妻儿的温馨,有时也很羡慕,尤其是看到他们给老婆通电话的肉麻样子、谈起自己孩子时的幸福感,心里还是很酸的,说实话有些嫉妒。

  [事业奔波有家难顾]

  对我来说,经营一份感情和经营一个家庭要比经营一个企业难得多,我对经营婚姻始终没有把握,所以不敢去贸然尝试。现在不结婚的理由很简单,主要是不想过早地承担这份责任,而自己又是那种自由惯了的人,非常自我,不希望约束自己,也不想约束别人。这种观念与婚姻有很大冲突。

  不愿结婚的另一个原因是工作问题。做我们这行,经常要飞来飞去,有时候出差一去就是半个多月,一年大概有5个月时间在外面度过,如果拖家带口很麻烦,对家里也不能照顾得很好,我们公司的一位经理就因为这些尽不到做丈夫、做父亲的责任,总是同老婆吵架,甚至影响了升职,最后两个人还是黯然分手。这件事对我们这些王老五触动很大,更坚定了我们“及时行乐”的决心,结婚又能怎么样,我们见多了这种不幸婚姻,分分合合,与其投入那么多精力去经营一个难以经营的家,还不如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起码能在事业中寻找到一种成就感,这也许是最实际的。

  白领情感故事生意兴旺但丈夫走远

  声音

  我无数次反思我的婚姻,始终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事业上我是个成功者,可为什么我的婚姻如此糟糕?我渴望一个温暖的家庭,渴望一个有力的肩膀让我支撑,可是,我走不出过去的阴影。

  人物:彭女士,30岁。广东新会人。现为广州一家小型纺织品代理公司的法人代表。

   谁不渴望爱情,谁不渴望幸福的婚姻呢?可是我却没有勇气来面对———

  [女商人追求男教师]

  我曾是个农村女孩,20岁那年,毕业于广州一所大专,然后一直漂在广州,打工两年后我开始自己做生意,但是没有什么经验,生意做得很艰难。一个人独自在外打拼让我感觉很累,我开始有意识地去寻找另一半。这个时候,报纸上的一则征婚广告吸引了我,我认识了在广州一所中学教政治的冯。冯比我大四岁,个子不高,而且有些发福,他是那种不苟言笑、喜怒不形于色的人,我觉得我根本无法读懂他,但是我还是选择了主动追求他,或者是因为我一直很喜欢教师这个行业,更现实的原因是我想留在广州。

  我知道我自己是属于比较漂亮的,追上他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他对我也还不错,但是没有想到,当他把我带回家的时候,却遭到他的父母的强烈排斥。他母亲也是农村人,父亲是转业干部,他母亲吃了很多苦头才到了广州,拥有了“城里人"的尊严,所以当他的儿子给他找了一个农村出身、没有“正当职业"的女孩时,她感到非常难以接受。而且当时她已经为儿子物色了一个中意的姑娘。当时冯还是站在我这一边的。在认识半年后,不顾他家庭的强烈反对,我们毅然结了婚。

  [努力工作证明自己]

  我骨子里是很要强的人,他们看不起我,我就用努力的工作来证明给他们看,后来我放弃了失败的生意,在一家台湾纺织品公司里工作。我的能干受到上司的赏识,收入越来越高。我成了令人羡慕的白领!

  而作为老公的他,这时候每个月仍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或许是我的收入让他感到心理失衡,也或许我最初想嫁给他的原因让他始终难以释怀,尽管我在家里依然努力地做一个贤淑的妻子,把自己挣得每一分钱都交给他,把家收拾得干净温馨,但他却一天比一天更对我冷淡了,甚至开始打我。

  后来,我怀孕了。我强烈地希望拥有这个孩子,希望这个孩子的出世可以让我们重拾过去的温馨,甚至为了这个孩子,我失掉了令人羡慕的工作,但是我依然坚定不移。我挺着大肚子又做起了生意,每天在外奔波打拼,可是回家后面对的,却依然是他的冷脸。我不明白,他到底是对我哪一方面不满意。但是,我仍然不可救药地深爱着他,他临睡前对我说一句:“你这么累,早点休息吧。"也会使我感到无比的满足。我幻想着,他还是爱我的。

  [买房买车难救婚姻]

  我用我挣来的钱买了房子,为了讨他高兴,我还动用全部积蓄给他买了一辆车。在他们学校,他是第一个成为“有车族"的。可是,他越来越不爱回家了。我绝望地发现,他在外面又有了女人。我没有问那个女人是谁,我在忍耐,不仅因为还爱着他,也因为我又多了一份做母亲的责任,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没有爸爸或者妈妈。我为孩子请了保姆,我的生意越做越好,我对他百般温柔,可是依然挽不回他的心。就这样,我们的婚姻走到了尽头。

  离婚半年多了,我独立抚养着儿子。从物质层面来说,我是衣食无忧,而感情……,热心帮我介绍对象的人很多,其中不乏比他优秀的男人,可是,我没有勇气开始另一段感情。

  我担心孩子得不到应该有的温暖,我更担心自己再次碰到冯那样的人。

  采写:本报记者/姜英爽 羊华 蒋玉森 摄影:本报记者/李锋

责任编辑:水冰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生活方式:“都市白领”真实的一天 (2002/05/17 14:54)
南方白领情缘 爱相联 情相通 (2002/05/16 13:50)
看这两个优越群体--白领 VS 小资 (2002/05/08 10:29)
让白领人士心动的十项购物计划 (2002/04/25 16:44)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