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网友原创:丽江·艳遇·郑钧的歌(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1日10:00 新浪伊人风采

  真可惜,我们这样清醒,又这样追求幸福,也许这本身,就是悲剧……

  丽江·艳遇·郑钧的歌(上)

  新浪网友:小人鱼  欢迎网友投稿

  他有些罗嗦地细心,坚持着不要我送他。可是我想看看夜晚的丽江啊,我跳着脚抗议,你可别忘了我在这儿呆不了几天的。说完,人忽然楞了一下,竟然忘了这只是一段旅程。

  丽江的小巷里没有路灯,有时会有人家的大门上挂着一个赤裸的灯泡。我拿着房东借的手电在算,手电、暖瓶、那种挂在外面的明锁,还有尿盆,这都是已经告别了好久的东西。还有,身边这个年轻的男人。静静的夜,甚至连院子里的狗也不再叫。他忽然轻轻地唱起歌,当你开始哭泣你可听到我的叹息,我知道你失去的远比我曾给你的多。你想要的海誓山盟我没有资格说,我只能再给你陪伴着你给你些快乐。我用力抱住他的胳膊,微笑着看满天明亮的星星,没有梦就是没有梦,这样也好。

  深夜,我独自从酒吧回来,知道无论打开的是哪里的门,自己终将是一人。小熊豆豆先替我暖被窝,用手比比枕头上的那个凹痕,屋里似乎就生动起来。电话铃响起,我知道那一定是他。没什么,只是想知道你还好吗?好啊,好的不得了。刚刚在酒吧里碰到几个美国人,有一个就住在我的隔壁,聊了半天丽江,这里真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呢。他沉默一会儿,那好,睡吧,明天我们再联系。我微笑着挂断电话,听着窗下水流的声音。

  第二天他没来电话。我拎着相机一个人在城里乱逛,遇到两个台湾女人,知道我是一个人来的,无比惊讶,哇,你好棒喔,好勇敢。这里?我环顾左右,不需要勇敢。只要你不怕孤单。走了一天,听了一天郑钧的歌。到后来,索性在谁家的大门台阶上坐下,拿着歌词细细过目。赤裸裸,噢,我仍有一丝遮羞布,还可以最后的反抗。尽管有那么几次,我想完全地投入他的怀中,让每一寸皮肤都与他接触,抱紧他,爱抚他,用压抑了许久的声音说出那个久违的字。可是我知道他给的只是一点点温暖,而我也不能要求更多。就象现在,在陌生的门楣下坐着,眼角有些湿,心里有些乱,却假装只是个毫不在意的过客,没发现那家的黑狗已经在身后注视我良久。

  在虎跳峡遇到也是来自深圳的一对小夫妻,倏然间竟有他乡遇知音的亲切。小两口说第二天要到沪沽湖,那里据说非常美。你也一起去吧,我们包个车。可是,我还想在丽江再呆两天。然后直接从泸沽湖去攀枝花到成都。就象每次散步一样,不走同样的路线。

  在虎跳峡回来的车上,正看着路边闲坐的人们发呆。那是两天之内我唯一没有想他的时刻,他的电话来了。

  嘿,这两天好吗?

  不错啊。

  哦,我也挺好。就是打个电话问候你一下。

  谢谢。

  沉默。

  我忍无可忍地问他,喂,你不想见我一面吗?

  当然想,可是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时间。

  傻瓜!

  或许我可以这样说,为了你,我愿意。

  或许我也可以这样说,丽江之行,命中注定,就是为了遇见你。

  我还可以说,我爱你。

  聪明的人什么都不说。

  我们顺着一条河逆流而上,最终到达一个不小的水潭。几个女孩子挽着裤腿在水里嬉戏,小腿通红。一个男人只穿了条三角裤正在上面的蓄水池中洗澡。一树月季花低垂在水面上,与倒影亲昵。我象树獭一样攀在他身上,轻轻咬着他的脖子。他的头发因为要造型的原因剃的短短的,扎在我的腮上,痒痒的。

  丽江的夜色也是纯粹的,没有灯光的地方,就只有河水青色的光影。我们坐在河边树下,对面的人家一户接一户地出来打水、倒水,然后门扉紧掩,只留下我们。他解开我的衣服,将脸埋在我的胸前。彼时我们在听那一首歌,我一直以为我自已是在往上飞,耳边传来的声音听来非常美,到最后我才发现,我是在下坠。

  那一晚他终于问我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你什么时候走?

  每一次看见他都会心醉。他鹤立鸡群般敏捷地穿行在人群中,眼光投射过来,象最温柔的手指轻轻抚摸。他捏一块蛋糕送进我的嘴里,他用身体遮住阳光为我造一片清凉,他说他在见我之后一路狂奔而去,只为了让快速的心跳有个正当的理由。

  我第一次开口约他,明晚我们去喝茶好不好?就在那棵月季花树底下。好啊,如果剧组没事的话。

  之后我就该走了。我本来可以呆下去,可我只想有个完美的句点。

  下午三点钟就从相邻的束河古城回来了,洗个澡,收拾行装。四点钟开始细细地化起来丽江后的第一个妆。

  五点钟的时候,同住一院的威廉上来敲门,问要不要参加他们同学的聚会。

  五点半,在深圳的朋友打来电话问丽江风景怎样,可别乐不思蜀。

  六点钟,同房东阿妈算账,每天只收了十块钱,还送我两包丽江特制的蜜饯。

  六点四十分,同郑钧一起再次来到四方广场。他曾坐过的地方有两个身背黑羊皮的纳西老阿妈正在歇息,也许等她们离开,我可以在那里再坐一会儿。

  想找那家我们曾去过的鸡豆凉粉店,却怎么也找不着了。转到快八点,饿的想哭。再回到酒吧一条街,正碰到刚刚出来的威廉。他在酒吧里放上鲍勃·比尔的爵士乐,邀我跳舞。这间酒吧是我的最爱,因为这个门口是一条街上唯一可以看见玉龙雪山的地方。那么圣洁而冷漠,昭临着这个繁华而热闹的小城。看见它,心好象也远了,远的离开了正在斤斤计较的事情。

  快十二点时同威廉一起回住处。经过四方广场,却没有停下脚步。夜里很凉,我想那块石头也一定很冷。

  威廉说,过段时间我们深圳见。

  好啊,我们再在一起谈谈丽江。

  你会想它吗?

  一定会非常想,非常想。

  威廉看着我笑起来,你有些忧伤啊,姑娘。

  因为告别总会让人忧伤。

  可是,你会再到新的地方,他耸耸肩,人生就是这样。

  我彻夜未眠。

  我住的地方叫激沙沙。激在纳西话里就是水的意思。激沙沙的特色就是水渠纵横,甚至穿户而过。听了一夜的水声,四点多钟邻居家的鸡便开始打鸣,六点多钟又有运动员进行曲响起。别了,丽江,可是我如此贪心,我不会挥挥衣袖,只会尽可能地记住我看到、受到的一切。

  重新又背起重了不少的登山包,轻轻地走下楼梯。出乎意料地,威廉已经站在院子里了。他牵住我的手,嘿,我想送送你。

  再看一眼这个院子,也许它在我生命中的意义不能以长短来定论。只有五天,却让我几年的淡漠崩溃。

  到了我预定好的旅行社前,威廉看着我。我笑笑,不要吻别了,反正我们会再见。

  只要有再见的可能,我就不会难过。只怕那个词,不再。

  不再相见。

  去泸沽湖的路上,海涛的电话终于来了。

  对不起,这几天失眠,所以昨天很早就睡了。

  是吗?多运动运动,会睡得好些。

  你今天要到哪里?

  现在去泸沽湖,就是那个女儿国。

  什么时候回来?

  我慢慢地告诉他,不回来了,我会从那里到宁蒗,然后到攀枝花,最后从成都回深圳。

  这样子?

  又是沉默。

  我笑道,先祝我在那里走婚顺利吧。你也好好拍戏。

  那么,我们再电话联系吧。

  再见。

  最后一次看丽江地图,左上角写着,丽江大研古城,纳西话称之为”英古都”,意为江湾之地,汉语也可音译为”伊孤独”,所谓伊人,天之涯、地之角,可以遇见不可寻见,可以梦见不可眼见。所谓孤,遍望天圆地方,此独一处。所谓独,茫茫红尘,仅仅唯一。

  我想告诉海涛,那张写着他电话的纸我已经撕掉了,手机里的号码也已经删掉了。我还想告诉他,你就是我的丽江,你就是我梦想的一切。

  车子开过彝人村寨,我打开录音机,听见郑钧在唱,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你的眼泪欢笑终将会过去。那些女人们用佤语快乐地伴唱,分手的时候不要太难过啊,真的真的,不要太难过。

  可是我的泪终于还是流了下来。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责任编辑:荷叶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网友原创:三年零99天的爱情 (2002/05/20 10:33)
网友原创:劫后重逢,我们不谈爱情 (2002/05/18 11:07)
网友原创:双子的伤心初恋 (2002/05/17 10:20)
网友原创:与所有恋爱中女子共勉 (2002/05/17 10:37)
网友原创:鱼儿和山羊的网上故事 (2002/05/16 16:26)
网友原创:今晚我不想回家 (2002/05/16 11:45)
原创故事:单身女子的双人床 (2002/05/16 10:13)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女人故事永远精彩
紫婷婷的魔法屋
要对自己好一点
众里寻她千百度
三个都市丽人
冰块儿的潮流地带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