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男人不妨做做“家庭煮夫”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1日10:22 北京青年报

  在许多人眼里,做家务似乎就是女人们分内的事,好像男人过多操持家务就是胸无大志的表现,可在外面每天要面对同样的工作和生存压力,再贤惠的妻子恐怕也难一人总是任劳任怨地“扛”着这家务的重负,千万别以为这是个小问题,有家就会有家务,虽然家务有多有少,各家情况不同,衣物可以不天天洗,房间可以不天天擦,但饭总是要天天吃的吧,所以,有一些家庭中的妻子就从厨房开始重新分配家务,为自己减负。

  片断1:我被培养成“家庭煮夫”

  对下厨房我深恶痛绝,一则觉得有损大老爷们的光辉形象,二则觉得为吃顿饭在烟熏火燎中煎炒烹炸真是得不偿失,所以,我婚前是在家靠父母,婚后在家靠妻子。一顿复一顿,妻子扎着围裙丁丁当当地灶边挥汗如雨。起初新婚如蜜氤氲着她,消融了蠢蠢欲动的怨气。时间一长,怨气终于破土而发,“老公,不能一年365天,天天我伺候你吧?我在家行,不在家你就饿死?”“我不在乎,你不在家,我就去饭馆!”妻子勃然大怒:“你敢?就你那点工资!”我一瞧,妻子要动真格的,赶紧俯首称臣:“学还不行吗?死都不怕,还怕做菜!”于是婚后的第205天,我在妻子的训导下开始了下厨生涯。

  妻子是医生,深谙治病救人的要旨在润物细无声。操刀之前,先在屋里打开音响放几段我最喜爱的曲子,我在手舞足蹈之际,妻子便开始循循善诱:“边听边洗菜吧?”我欣然答应,步步踏入她早已编织好的美丽陷阱。从洗菜开始,然后切菜。妻子在旁耐心地指点,不时恭维几句:“凭你的智商,炒菜还不是小菜一碟。”我听了心花怒放,手头劲更足了,汗流浃背也在所不惜。

  非但如此,妻子还在外面大造谣言:“我老公的厨艺好生了得,要评个级什么的,肯定没问题。”惹得她那几个姐妹羡慕得要死,非要拉上自己的丈夫到我家现场观摩,妻子回来一说,吓得我要死:“别,你这不是赶鸭子上架、逼哑巴说话吗?”妻子一脸坏笑:“我答应了,一周之后,邀她们来家里做客。”反正上了贼船,我就一条道跑到黑吧!赶紧操练,以备实战。孰料一周猛练后,妻子说:“人家没空,下周再来。”我又猛练一周,人家还没来。问妻子,妻子大乐,我才恍然大悟。如此内外夹攻,我的厨艺也渐渐说得过去了,朋友来小酌几次,我烹炒煎煮的功夫令他们直竖拇指,当然,也有人如此奚落我:“有妻如此,方使竖子成功。”

  /艾马

  片断2:幸福共享,家务共担

  我和爱人刚结婚的时候,他的工作比我忙,所以,我在家的时间相对多一些,而且,刚有了两个人的家,对家里的一切事情都充满了热情,而且,丈夫在婚前从来都是不干任何家务的,所以,做饭、买菜、洗衣服几乎都成了我的工作,因为家里人少,家务并不多,就这样,很快就过了三年。

  我的工作有了变动,在家的时间突然开始不够用了,晚饭经常不能在家里吃,这种时候,丈夫就会约上朋友到外面吃饭,如果饭局没有约成,他就随便泡盒方便面什么的对付了事,有时候下班比他晚回家,他就看影碟、玩游戏等着我回家做饭,实在没事,就先睡一觉,但绝不自己先做饭,起初,我总觉得心里有些歉意,觉得他怪可怜的,有一次我要出差,我就买了一大堆菜回家做好放在冰箱里,足够他吃上两三天,我回来后,他说他这段日子经常胃疼,还说我不如以前关心他了。刚回家,累得要死,我也懒得和他争辩。他是个爱干净的人,每天都要换一件衬衣,我在洗着他攒下来的那堆脏衣服的时候,突然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了,不仅我不能像以前那样有时间和精力去负担那么多,而且,习惯已经养成,如果我不做就会成为他怨声载道的理由,为这种事情发生争执实在是不划算,不能再让他当“甩手掌柜”了,好像我天生就愿意干活似的,不是我要计较谁来做这些事情,关键是这么个大男人独立生活能力这么差不是因为他不会,而是因为他懒,依赖惯了,不仅对他的身体不好,而且,我出差的时候越来越多,再说,以后要有了孩子,不能总这样吧?

  要改变他的生活习惯,光说他没有一点用处,既然天天要吃饭,就从做饭开始吧。做饭的时候,把他这个从不进厨房的人也拉进来给我打打下手,有几次,我故意把菜炒得很难吃,他就在饭桌上说我的手艺越来越下降了,我说:“我要是总有现成的吃,我才不挑剔呢。”他的嘴很“刁”,终于忍不住说:“明天我炒给你看,这菜应该这样做。”没想到,他做的菜比我做的还难吃,可我还一个劲地赞美他:“第一次吃你炒的菜,味道还真有点特别。”有的时候,我买一些以前不常吃的菜,就问他:“这菜我可不会做,你来做吧。”类似的方法用的很多,当然是为了让他下厨,后来,我们排了时间表,如果今天我做饭,那么他就负责洗衣服、打扫卫生,当然,执行起来并没那么严格,虽然还是我做得多些,但至少晚下班的时候不再担心家里还有一个饿着的呢。再说,只是从做饭开始做起,家务也是家的组成部分,是需要两个人分担的,对家的责任感不就是体现在这些琐碎的事情上吗?

  /恪娜

责任编辑:荷叶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心理对话:改变一个男人究竟有多难? (2002/05/20 11:59)
男人,你愿意捐精吗?人们对捐精望而却步 (2002/05/20 10:20)
男人该不该“好色”? (2002/05/20 10:57)
女人使男人成熟 (2002/05/18 11:22)
男人手记:我爱清水杉菜一样的女生 (2002/05/18 10:19)
“好”男人的10个经典表象 (2002/05/17 10:36)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女人故事永远精彩
紫婷婷的魔法屋
要对自己好一点
众里寻她千百度
三个都市丽人
冰块儿的潮流地带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