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姜汤说女人--女人的小气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1日17:07 新浪伊人风采

  男人都说女人小气,有些女人也说女人小气。其实女人应该小气,因为小气是上帝为女人设计的一种程序。

  小气使女人更像女人。如果女人不小气而男人小气,女人就会变雄,男人就会变“妹”。

  细细品味女人小气,会感到这小气为生活添了不少颜色,假如女人不小气,生活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五彩缤纷。

  女人的小气最多是在钱上。女人比男人更能讨价还价已不是新闻。女人从来就不怕麻烦别人从老远的地方为她带比本地稍稍便宜一点点的东西。宿舍楼里为公用电费而吵架和生气的女人也不是少数。单位上打不付钱的长途电话女人最积极。找人开后门办事也多半是女人。总之,女人小气的事可以写成长篇巨著。

  不过,女人有时候也让人看上去大气。在商场经常会有一些出手大方的女豪客,她们购物刷卡,再贵的东西也买得面不改色心不惊。不知底细的人还以为碰见了女大侠,还会从内心赞美这些女人豪爽和大气。其实许多疯狂花钱的女人花的钱根本不是自己的,而是由泡她们的“冤大头”在为她们付帐。

  女人用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时,哪怕是买一斤白菜,也会要求打八折。

  女人的属性决定女人对钱的态度,男人的属性也决定男人对钱的态度。男人是进攻型的,女人是防守型的,两种不同的社会角色决定着两性心理的差异。

  男人的进攻型性格使男人生下来就注定要做开荒牛,就该去拼搏。所以男人稍稍有一点点钱,就会扩大生意,从小忙到大忙,从小累到大累。而女人的防守性质决定了女人的行为,所以女人喜欢存款,不喜欢投资。

  既然社会是如此分工,男女也就应该认命。在现代社会中,男人的本事体现在能否挣钱,而女人的本事却体现在会不会花男人的钱。

  有人也提倡女人像男人一样承担社会和家庭的主要经济责任,这其实是对女人社会角色的捉弄,因为女人根本很难担当这个角色。不论社会如何改革,女人与男人的性别属性和社会属性是很难改变的。

  坦白说,社会和家庭的重担确实应该由男人来承担。男人不应借妇女解放和女权的空子偷奸耍滑,这样的男人会缺少男人味,最终会受到女人的抛弃和同类的轻视。

  目前也许有个别女人正挑着这个本应属于男人的担子,但她由此而付出的代价肯定是沉重的。别的不说,起码她会失去别的女人对男人那种轻松而幸福的依赖感。

  换句话说,她的女人味也会因此而减少,而“男味”却会增加。这很难说是女人的幸或是不幸,但不管怎样,承担这类重担的女人都值得尊敬和同情。

  不少精明的老板发现女人小气的特质,他们会用女人来管理财务,所以才有那么多女会计和女出纳。

  有人还利用女人直觉来决定投资,比方说1000万的项目,女人肯定告诉你只投700万。不能说女人的小气不对,我知道几个大项目都因女人的小气而省了大笔资金。

  有人说,女性财务人员无论多么尖刻都不会失去可爱,但男性财务人员多少都会因职业原因而变得婆婆妈妈,甚至会有小女人心态,常常令人生厌。

  其实,女人最小气的是情感。女人丢钱也许会伤心一时,但如果情感丢失却会让她伤心一世。女人情感帐比钱账记得更清,尽管嘴上不说,冷不防泄露几句出来真让胆小的男人不寒而栗。

  我见过一个老太太,快八十岁了,她对很多事已模糊不清,但她却记得六十年前的一次宴会。只要一说起这件事,她便记得当时她穿的什么衣服,而且还能清清楚楚描绘出宴会的情景。最让她刻骨铭心的是她的女友当时如何与她的男友套近乎,而这男的又是怎样在这女人面前献殷情。

  这个男人最后死于战乱,但她始终没有原谅他。到现在她还说他活该,她认为他的早死是他背叛她而受的惩罚。对她的女友,几十年来她都耿耿于怀。尽管一直都有往来,却从没停止过找些机会说些讽刺话。

  其实那男的和那女的根本就没恋爱过,更没上过床。他们当时的亲近,却严重刺伤了她的心,她带着这个“伤害”折磨了自己一辈子。

  现代女人会不会也有新的情感之痛?她们会不会也像这老太太一样牢牢记住男人的“伤害”?这真值得男人去认真研究。不管怎样男人在情感上最好三思而行,要不然几十年后也有个老太太来字字句句地声讨你的背叛。难怪有人说:情愿欠男人的命债,也不要去欠女人的情债。

  女人在某种特定的关系中也会显得不小气,比如她们对自己的父母、孩子,那种大气有时非常令人感动。不过女人的这种“大气”,往往会衬托出其更严重的小气的本质。

  女人可能会为自己的父母鞠尽心意,但遗憾的是不少女人却很难为公公婆婆去尽孝心。

  女人可能会为热爱的人付出一切,但对有些人她不仅只会掏空其钱袋,还会让你知道她母老虎的厉害。

  女人对自己孩子的“大气”不必多说,但值得一提的是女人对别人的孩子呢?有些再婚家庭,小孩的不幸多是出于后母的小气。

  由此可见,女人在特定关系中的不小气也是一种更小气的注释。想想那些被人广泛传颂的充满爱心而又毫不小气的圣洁女人,她们真是十分伟大,的确值得我们仰视。

  女人圣洁的真善美是一种大气的崇高精神,不少男人面对圣洁的女人,即使色胆再大也不敢接近。

  因而,只要是普通的活生生的女人,就肯定会有小气的属性。小气不是女人的错误,而是女性的特征。男人面对女人的小气应该理解,应该为女人在有些可能产生小气的地方保驾护航,尽量不要让女人的小气伤害别人。这应该成为男人的责任,因为是女人用小气来衬托出男人的大气,男人应感谢和回报女人。

  从这个意义上说,男人实在不该计较女人的小气。男人应像男人的样子,好好去挣钱,然后把钱拿给女人花,并在一旁欣赏心上人花钱的快感和乐趣。一个把自己挣的钱拿给女人花的男人,肯定是最受女人热爱的男人。如果男人都明白这个道理,女人就不会哀叹现在缺少好男人,就不会去崇拜什么阿兰德隆、施瓦辛格、高仓健、成龙等等。她们会转过身来崇拜看得见、摸得着、舍得花钱的、身边的男人。这些男人即使长得丑,也会在女人愉悦的过程中找到做英雄的感觉。

  总的说来,在命运中女人扛起了“小气”的担子,男人就应该承担“大气”的责任,这就是日与月、阴与阳、男与女共存于这个宇宙的奥秘。作为男人,我只想说:“谢谢女人的小气!”

  作者:姜汤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责任编辑:康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女人故事永远精彩
紫婷婷的魔法屋
要对自己好一点
众里寻她千百度
三个都市丽人
冰块儿的潮流地带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