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微型小说:爱情可以不诚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2日11:40 《职业女性》

  星期六的早上,秦淡如开车带小扁到医院看病。小扁是一只异国短毛猫,是秦淡如在这个城市里惟一的亲人。

  咏殊来电话,得知淡如在路上,又是声音呜咽:你开车小心点呀。

  其实我没那么脆弱。淡如有些后悔昨晚不该把自己和冯稚羽分手的消息告诉咏殊,她
知道咏殊多愁善感,但没想到她会在大庭广众之下,对着手机这端的她,哇哇大哭。

  倒是淡如劝了咏殊半天,说感情的事情就是这样,缘分尽了,再如何般配的两人,都得不到上天的祝福。

  咏殊要求马上见到淡如,她拒绝了。不是她不想被安慰,实在是不能让别人,哪怕是最好的朋友,见到她秦淡如的惨相。所以,她决定一个人回家,家里有小扁。

  回到家便发现小扁病了,不停地咳嗽,不断把舌头吐在外面,鼻子干干的。淡如为它量了体温,还算正常,就把它抱在怀里,直到天亮。一夜无言,脑子里也是空空一片。

  一

  医院里还没有多少人,护士小姐还在打扫卫生,因为是老主顾,大夫格外热情。

  小扁没有什么大病,打了两针。等护士拿药时,淡如看见另一个护士蹲在地上,从一个很精致的狗窝里,拿出一只很小的白狗,摁在地上准备打针。淡如讪讪:为什么不抱在怀里?地上冰冷的。

  护士没有抬眼,冷冷地回答:做安乐还管地上冷不冷?一会儿身子都是冷的。

  因为来医院的次数多了,常遇见因得了绝症做安乐死的宠物,每每遭遇,淡如都要陪着人家哭上半天,可今天淡如没有任何举动,抱着小扁出去了。

  一路上,遇到好几个红灯,淡如把收音机打开,收音机里一个女人很忧伤地唱着歌,淡如却没有去听,她很机械地踩着刹车、离合、油门,任小扁在她周围跳来跳去。

  快到家时,又是一个漫长的红灯,小扁似乎有些不耐烦,跳到淡如腿上,用它扁扁的脸蹭淡如的脸,它的呼吸暖暖的,毛茸茸的。淡如的脸上立刻被泪水封锁,虽然她的情绪还停留在麻木的状态,眼泪却已经湿了她的衣襟,止也止不住。

  她的脑子在瞬间被填满:那只已经离开人世的小狗、自己、冯稚羽、夭折的爱情。

  这时,她听清楚了收音机的音乐,莫文蔚沙哑地低吟:寻找我的温柔你的臂弯……

  二

  秦淡如在这个原本不属于自己的城市里生活了10年,4年大学,6年工作。在外人眼里,她不是外地人,她的口音、她的收入、她的生活方式,比本地人还本地化,她有房子,有车,有宠物,有成打的追求者。她的很多下属都是实打实的本地女孩,她们佩服秦淡如的精明能干,但一想起被这样一个浑身散发着优越感的异乡女人领导,多少有些不甘心。

  淡如以前很少去计较地域之分,有时也会因为这个话题,在酒吧里和咏殊争得脸颊绯红。咏殊是淡如的大学同窗,为了户口,下嫁了一个本地青年,一年后离婚,因为认识了葛飞。咏殊常私下对淡如感叹:早知有葛飞,何苦混个离异女子?

  淡如笑骂:没有葛飞,你哪会变成二婚?

  后来淡如和冯稚羽出双入对,卿卿我我,羡慕得咏殊流口水,每每谈论,必是警钟常鸣:淡如你别什么都不在乎,稚羽可是香饽饽,你别让他长了翅膀。

  淡如不是一个在感情上喜欢精打细算的女人,人际关系也不是很会经营,她的直率在公司里就得罪过很多人,她的爱憎分明是她至今无法升到更高的一个行政职位的罪魁祸首,尽管她的业务领导能力一直排行老大。

  咏殊劝她圆滑,再圆滑。尤其对待男人,不是一颗红心,诚实到底就能修得百年好,比如她自己,至今瞒着葛飞她的那次跳板婚姻,一副未婚少女的模样,还是人见人爱。

  咏殊和淡如不一样,她总是能从男人的情感里获得生存的乐趣,她不在乎升职和加薪,只要那个男人欣赏她的美貌,而淡如却需要男人赞美她的才华。

  秦淡如不在乎被人用轻度女权形容自己,所以,她从不在冯稚羽面前貌似弱女子。

  三

  认识稚羽后,淡如还是有些改变,一切因为冯稚羽是个细腻而温情的男人。

  在公司同僚的心里,秦淡如根本不会选择和冯稚羽谈恋爱,他只不过是淡如一个客户的助手,淡如和客户谈判时,稚羽只能坐在副座,对他的提议,淡如可以不假思索地否决。

  稚羽的老板陈总追求淡如很多年。去年情人节,陈总买了辆跑车让稚羽给淡如送去,弄得淡如哭笑不得:这算什么呀?

  那是稚羽第一次对淡如改变看法,他觉得这个女人不贪。

  淡如出于礼貌请稚羽吃饭,谈得蛮投机,散了的时候,淡如请他转告陈总自己已经有车了。

  后来,冯稚羽得知淡如第二天真的到车市买了辆汽车,更是敬佩有加,这个漂亮女人很有个性。

  淡如买车后的第二个周末,收到冯稚羽送来的一个充气脖枕和一双绣花软底的平底鞋。

  陈总的豪华跑车不能俘虏像秦淡如这样的女人,但冯稚羽不到200元的礼物却让淡如的心在那天的下午,被打动。

  葛飞说冯稚羽的温柔小刀杀人不见血,秦淡如何等百毒不侵,还不是难逃一劫?要是自己对咏殊也下此毒手,她那点情商还不早变成弱智?

  葛飞说话就这样,从不留口德,在淡如眼里,葛飞没有安全感,玩世不恭,不到稚羽1/10的体贴,偏偏咏殊爱他爱得要死,淡如说,这是两个冤家。

  四

  冯稚羽的温柔攻势越来越大,在秦淡如已经留他在家过夜后,还是生生不息。

  小扁就是一个虏心武器。

  淡如一直喜欢猫猫狗狗,但因为常常自顾不暇,没有足够的信心养一只。淡如29岁生日那天,稚羽把小扁带回了家。小东西原本就可爱,稚羽还在它脖子上系了一条粉红色的蝴蝶结,更是趣稚。一秒钟的工夫,淡如便对小扁爱不释手,如获珍宝。

  但她和稚羽在一起的日子里,都是稚羽照顾小扁,无微不至。有时晚上,当小扁在他俩中间熟睡时,淡如感慨:小扁会不会怪我?我没有太多的时间对它好。

  稚羽马上会把小扁送到淡如怀里,然后拥着她俩。淡如也总是很满足地抱着小扁在稚羽怀里睡去。她常常在睡着前对自己说:多希望这种感觉能是一辈子,就算变成一座化石,我也心甘情愿。

  她很多次对咏殊说起这种感觉,咏殊就会责难身边的葛飞:我也要只小扁!

  葛飞臭嘴:是不是还要给你准备一个冯稚羽?

  淡如嘴上不说,心里却有些反感葛飞拿稚羽说笑,有时也同情咏殊,总是被葛飞牵着鼻子,如果葛飞得知咏殊的离婚背景,真不知他会说出什么样刺激的言语。

  小扁一岁的时候,冯稚羽和淡如开始谈婚论嫁。对于一个30岁的女人来说,没有什么可以比和一个爱自己的男人结婚更美丽的事情。

  30岁的秦淡如开始憧憬幸福的婚姻生活。

  这里也包括她必须要见冯稚羽的父母。

  五

  以前淡如很少和稚羽谈论各自的家庭,她只知道稚羽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有着非常好的家庭环境。在她要见稚羽父母的前夜,稚羽很认真地和她商量需要注意的细节。

  谈话内容是淡如没有想到的。

  稚羽希望淡如不要说自己家在外地,甚至还可以编一个关于身世的故事,因为他的父母很在乎这一点。还有,淡如的职位和收入,也不能实说,最好都比实际情况低一些,他担心父母不能接收自己的儿子不如媳妇。最重要的一点,不可以告诉他的父母,他经常在淡如家过夜。

  为了稚羽的要求,淡如一夜辗转,她突然觉得自己和稚羽的爱情中被夹杂了很多东西,觉得自己一直不在乎的地域观念,和自己一直自豪的工作实力,面临着都要去掩饰的,似乎是见不得人的背景。她完全被弄乱,她想到了咏殊曾说的:诚实到底。

  冯稚羽的父母是一对很清高的父母,尤其是他的母亲,有些傲慢。淡如一向不喜欢被别人用审问的口气清查身份。有一次,她还把一名临检的交警告到交通大队,就因为对方拿着她的行驶本,不屑:外地的?这车是你的吗?

  其实,秦淡如不是不在乎。

  面对冯母的盘问,淡如如实禀报,语气稍有挑衅的味道,她想看看自己这样的条件是不是真的不能和稚羽结婚。她也想知道,如果家里反对,稚羽会放弃谁。一次并不愉快的谈话在淡如看来是一场赌博。当时,她满脑子都是稚羽对她的百般呵护,稚羽的甜言蜜语,淡如觉得稚羽对她的爱情,是自己制胜的筹码。

  秦淡如输了。

  第二天冯稚羽就在电话里告诉淡如,他家里坚决不同意他和淡如的婚事,就算恋爱也不行。淡如听出了无奈和埋怨,她问稚羽:怎么办?

  稚羽沉默良久:我们还是分手吧,如果我父母那一关过不了,我们以后也不会幸福。

  淡如不再回答,挂了电话。

  六

  淡如带小扁看病回家后,洗脸时从镜子里看到一张无比憔悴的脸,她突然失声痛哭。她开始憎恨冯稚羽的背弃和无能,看着自己苍白的脸,她的心里有个声音在说:你被他欺骗了。

  正好咏殊打电话来,淡如放任自己苦水泛滥,咏殊跟着痛骂:这个骗子,不得好死。

  她越骂,淡如哭得越凶,百转回肠:如果没有他,我即便单身一辈子也不用遭这场折磨。

  咏殊附和:骗子骗子,混蛋混蛋。

  咏殊一直在电话里安慰淡如,还不停地给她出主意:让陈总炒他鱿鱼,对这种不仁不义的家伙,不能手软。这些劝慰并没有让淡如的心里好受,而是越来越痛。

  咏殊约她吃饭,尽管没有胃口,淡如还是想找个人诉诉苦。

  突然,电话里出现葛飞的声音:淡如,我可以一起去吗?

  淡如愣住,葛飞没有以往的调侃,很真诚的。她有些尴尬,一向不喜欢的葛飞也要同情自己吗?真是堕落到一个怨妇的地步,淡如对自己悲哀。

  但她还是去赴约,此时的秦淡如和所有女人一样,渴望倾诉。淡如想着有咏殊,就算掉眼泪也不至于太难堪。

  怎料等她的只有葛飞一人。

  淡如局促,葛飞解释:咏殊原本脆弱,如让她开导你,除了两人对着哭鼻子,没有一点好处,而且她比你会先崩溃。

  淡如有些悲伤:你真了解她,我一直以为你根本不会关心女人。

  葛飞笑笑:男人的关心和女人不同,我和稚羽对女人的态度也不一样。

  提到稚羽,淡如还是没有忍住眼泪,但自从和葛飞吃完一顿饭,秦淡如没有再为冯稚羽掉过眼泪。

  她带着小扁依然在别人的城市里安静生活,等待爱情。

  七

  葛飞问:淡如,你觉得你的29岁过得快乐吗?

  淡如:很快乐。

  是谁给了你这么美好的29岁?

  稚羽。

  你相信他对你的感情是真实的吗?

  相信。

  你觉得他为什么要你对他的父母说谎?

  我们要结婚。

  他想和你结婚是真的吗?

  是的。

  他不能和你结婚的理由是因为他的父母不同意,你相信吗?

  相信,但我恨他的懦弱。

  他是很懦弱,但他没有欺骗你的感情,他让你的29岁比别的女人过得要甜蜜。你可以恨他的懦弱,但不能否定他对你的诚实和对你的爱情。

  可咏殊也说他是个骗子。

  那你觉得咏殊是骗子吗?

  当然不是。

  我也从来没有觉得咏殊是感情骗子,她至今没有告诉我她结过婚是因为,她爱我。

  文/蓝垣

责任编辑:荷叶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随“夏奈尔5号”蒸发的爱情 (2002/05/22 10:13)
原创:爱情不像牛仔裤是磨损的美 (2002/05/22 10:56)
网友原创:三年零99天的爱情 (2002/05/20 10:33)
网友原创:劫后重逢,我们不谈爱情 (2002/05/18 11:07)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