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淑女们为何想嫁猪八戒?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3日10:44 青年时讯

  前些时日,一家杂志别出心裁,以《西游记》中的四位主人公为对象设计了一个问卷,问中国女人到底想嫁给谁。最终的答案颇为有趣,有80%的人想嫁给猪八戒,有10%的人想嫁给唐僧,8%的人想嫁给沙僧,只有寥寥几人想嫁给孙悟空。

  对于这个别出心裁的调查得到的别出心裁的结果,有些人感到不满意。但淑女们嫁人的理由,也许更有意思。她们对四人的评价是:唐僧虽然意志坚定,学富五车,但迂腐、木
讷、固执、不懂人情,嫁给他可以装点门面;孙悟空虽然武艺高强,英勇善战,不避艰辛,但不懂儿女情长;猪八戒虽然贪吃贪睡,好色成性,但怜香惜玉,善解人意;沙僧虽然本事不大,但忠诚老实,嫁给这种人可靠。

  事实上,吴承恩在《西游记》里,把唐僧设计成“大众情人”,唐僧到处,那些真假女妖精一个个爱他爱到骨头里,不惜动用一切手段想与唐僧“有个家”;而取经路上的猪八戒却不是那么走运,一心想与任何一个女人拖拍,他恨不得“人间处处高老庄”、“世上个个高翠莲”。但这些女妖精们都看不起他,八戒不仅愿望没有实现,而且还吃尽了女妖精们的苦头。要是这个问卷让女妖精们来填写,唐僧肯定得票最多,八戒肯定得票最少。但千年后的今天,情况居然反了过来,八戒竟然成了“淑女们”心中的偶像。八戒如果知道了这种情况,肯定不愿再在天上做神仙,而宁愿再做一回猪,因为世上的“花”们都愿意让猪拱,而且也都等着让猪拱。时下爱情界流传着一句话“好花都让猪拱了”,看来这不完全是一句牢骚言,八戒虽然没有下凡,但猪一样的人世上有的是。

  整个《西游记》的中心线索是取经,一个没有争议的事实是:如果没有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再能,也是到达不了目的地的。如果没有唐僧对取经信念的近于固执的、迂腐的、冥顽不化的坚定,一干人恐怕早已散伙了。取经路上唐僧历尽磨难,在变化无常的、杀人不眨眼的妖精面前,唐僧真假不分过、怕过、哭过、后悔过、绝望过,但取经的信念却始终没有动摇过,他属于那种跌倒了爬起来再往前走、一边哭泣一边赶路的人。

  与现在的“淑女”们比较起来,应该说《西游记》里的女妖精们的选择是一个更加崇高的选择,难道现在的“淑女”连女妖精都不如?!是谁指使这些女妖精们把芳心献给唐僧?是《西游记》的作者;是谁指使现在的“淑女”们把芳心献给猪八戒?这不好说,因为现在的“淑女”们不像《西游记》里的女妖精们是一人造就的;但翻开大学中文系的教科书也许会有所收获:在这里,唐僧早已成了无能、迂腐、类似于白痴一样的形象。大学教科书多是有名的大学教授写的,教授们作俑于前,淑女们发难于后,看来,不如女妖精的又岂止是当今的淑女们!

  人们的选择反映观念变迁。这虽然不能说今不如古,但前一段时间一家媒体调查中小学生的理想时,大多数人回答想当明星,这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担忧。面对教授们打倒唐僧、淑女们思嫁八戒、年少人想当明星这些殊途而同归、百虑而一致的现象,又叫人如何能够理解呢?

  /周永平

责任编辑:荷叶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胖子之星”与“窈窕淑女”(图) (2002/04/10 10:01)
保持距离,淑女是用来遭遇的 (2002/02/08 10:54)
新淑女与阔脚裤(图) (2002/01/22 11:09)
美眉相亲记:都是淑女惹的祸 (2002/01/09 10:59)
都市男女:浪漫君子 淑女好逑 (2002/01/07 09:44)
做女人难,做淑女更难 (2001/12/31 12:04)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