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口述实录:一个人的恋爱好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30日14:40 申江服务导报

  口述者:山风女 30岁 银行职员

  “我又逃婚了……”某天清早,山风在“新闻热线”(68777-8180)上留言。正是这个“又”字引起了记者极大的兴趣,睡意朦胧地拨通了电话,记者还没开口,山风却突然哭了起来。

  从小到大,在感情上我都是个“木知木觉”的女孩。整天扎在朋友堆中,忙着为别人的所谓“恋爱”出主意,却从来没幻想过自己的爱情。反正我又不漂亮,没有男同学会关注我。

  就这么平平淡淡地一直念到大学毕业,在学业方面,我倒是颇为顺利。虽然没有爱情,但因为性格开朗,与我一起玩的男孩一直很多,打牌、下棋、上网打联机……我与男孩之间,甚至常常称兄道弟。

  (无论是当初通过“新闻热线”联系,还是那天面对面的聊天,山风一再地强调自己“不漂亮”———似乎正因为此,才导致了两次“逃婚”。可是客观地说,身材娇小、妆容精致的山风,还是属于挺“耐看”的那种类型。)

  我得了“婚前恐惧症”

  戴是一起玩的男孩中,与我关系最铁、最持久的一个。我俩同岁,是“邻居加小学同学”,从小玩到大。在我的想象中,戴从来不是合适的恋爱对象———黑黑瘦瘦的外型,总让我不满意。正因为自己不够漂亮,我始终想找个帅气的男朋友,作为心理补偿。

  记得大学3年级的暑假,有一天我与戴一起看《英雄本色》,正哭得一塌糊涂时,戴突然一把搂住了我———从那天起,我们竟然真的谈起了恋爱。我的初恋一点都不浪漫,戴按部就班地在两个大学间奔波,偶尔请我在KFC“奢侈”地吃上一顿。我暗自“忿忿”,坚持认为我俩的爱情只是诞生于“同病相怜”而已。

  1997年春天,我们大学毕业不满3年,戴正式向我提出结婚。戴的求婚同样不浪漫,就在我家,当着我爸妈的面,像拉家常似地问我将来的房子应该买在哪里———连朵玫瑰花都没有。看着爸妈满意的表情,我似乎连反对的理由都找不到。

  见我点头答应,两家人立刻行动起来,日期定在那年的11月28日。为了筹备我们的婚礼,他们忙碌不已,买房、装修、订喜酒,甚至连婚纱照也在他们的催促下,提前半年拍摄完毕。但是,望着婚纱照上黑黑瘦瘦的戴,我突然心生反感。从婚纱照拿回家的那天起,我竟然没有再看过一眼。

  随着婚期越来越近,我的“婚前恐惧症”也越发严重起来。对于戴,我总是看不顺眼,为了房间的布置,我一次次找茬吵架———戴一再地忍了。那以后,我又想了种种理由,把婚期一再往后推。例如公司那边请不出假、深秋穿婚纱身材太胖等等,甚至断然拒绝戴“先领结婚证”的提议。

  爸妈先后跑了3趟酒店,把结婚日期推迟,终于到了1998年春节前,我再也找不到任何说得出口的理由。我找以前的哥们诉苦,却被所有人嘲笑了一通,说男人才会有“婚前恐惧症”。

  到了1998年1月,离结婚日期还有两星期,我们连喜帖都寄了出去。可就在相约领结婚证的前3天,我突然向戴提出分手。

  (说到这里,山风猛然顿住,呆坐了足足半分钟。“直到现在,我都无从解释当时的心理,只是突然非常非常讨厌他。当时就觉得,我从来没喜欢过这个人———‘他配不上我’,是当时我唯一的念头。”直到说完这通话,山风才像突然松了口气,重新靠在了椅背上。)

  他竟笑着牵起我的手

  我们的分手,在两家人甚至邻居中,引起了轩然大波。也许是为了逃避,戴与他的父母匆匆搬进了新房,只留下我们一家,面对邻居们的“闲言碎语”。为了这事,我们家不“太平”了很久,妈妈整天唉声叹气,爸爸见到我更是铁青着脸。毫不夸张地说,那年春节,我们家没有一丝生气,几乎像在办“丧事”。

  戴的脾气算是不错,沉默了一个月后,戴又给我打过一个电话。那天在电话里,我们终于心平气和地聊了很久,最后我答应戴———暂时不谈恋爱,给彼此一段时间,一年后决定是否放弃这段感情。那天,我终于将婚纱照又翻出来,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春节过后,我从原来的广告公司跳槽到了一家外资银行———我其实是想让自己换个环境。这一换,就让我遇见了第二个男友:郑儿。

  郑儿是我的新同事,那时他正边写研究生毕业论文边在银行实习,比我还小一岁。与戴截然不同的是,郑儿是个很漂亮的男孩子,身材高、五官更是端正。进银行的第一天,我就被这个坐在我前排的“小同事”深深地吸引。

  我知道凭自己的外貌根本不能吸引郑儿,于是,顾意找各种专业问题向他咨询,甚至常常“明知故问”。也许大家都是刚进银行不久,很快我就与郑儿成了朋友,非常谈得来。

  我答应过戴暂时不谈恋爱的,因此那时的我,还不敢很快地奢望感情。可仅仅过了3个月,郑儿就结束了实习,正式进入了另一家公司工作。我们偶尔通电话或者E-mail,但也只是平常的聊天而已。我以为,我的“帅哥”梦算是彻底泡汤了。

  8月1日我过生日,那天原本约了好多哥们一起吃饭,当然也包括郑儿。可到了傍晚,我突然打电话告诉所有人,我晚上要加班,除了郑儿以外。郑儿如约而至,我也借着酒精的作用,终于鼓起勇气,告诉郑儿“我喜欢你”。出乎意料的是,郑儿竟然开心地笑着牵起了我的手。

  (山风突然不好意思地笑了,连声自嘲说自己当时很“疯狂”。“面对一个比我小、比我漂亮得多的男孩子,要说那些话还真的很难。”山风下意识地摸了下自己的脸颊,轻声说道。)他越来越厌烦我的存在

  那天晚上,郑儿一路牵着我的手送我回家,我兴奋得几乎语无伦次。可刚走到家门口,我突然呆住了———戴正站在我家楼下,手里还拿着一个很大长毛绒玩具。接下来,戴的举动更让人大惊失色:他一言不发,突然冲过来,拳头挥向郑儿。我拼命护住郑儿,手臂上却重重地挨了一下。

  郑儿再没提及此事,可从那以后,我总觉得自己欠了郑儿许多,越加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这段感情。我特别在意郑儿的一举一动,生怕他有一丁点儿的不高兴。渐渐地,我发现郑儿与我想象中的完全不同,他没有戴的细致,更没有戴的好脾气。我们的恋爱,似乎只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我暗暗有些后悔,却也只能自我安慰说———郑儿还小,以后会好好爱我的。

  一个人维系感情好辛苦,我的小心翼翼根本得不到郑儿的赞赏,相反,他似乎越来越厌烦我的存在。为了不让他生气,我们只能每星期见一次面,每两天通一个电话———纵然如此,他还是难得有笑脸。

  我对自己说了无数遍,这样的男人不值得爱。可是,我却没有回头路了。自从那次我过生日以后,戴再也没有与我联系过,也再没回过我发给他的E-mail。爸妈每天催促着我结婚,稍有迟疑,他们便叹息“戴有多好”。

  于是,我与郑儿毫无乐趣地拖了3年多。(山风的眼泪突然流了下来,而且越哭越止不住。她抽泣着继续说道:“我像照顾孩子那样照顾他,却又不能离得太近。姐弟恋辛苦,女追男也辛苦———这一回,算是都让我给碰上了。”)

  我终于第二次“逃婚”

  去年底,我与郑儿终于进入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当然还是我主动提出的。那天,我给郑儿发了封E-mail,告诉他我想在30岁前结婚,他很快回复说:“好,你操办吧。”这一次,我欣喜若狂地买这买那,亲自订日期、订婚纱,与前一次操办判若两人。我把我的“第二次”婚礼,安排在了今年6月10日。

  临近婚期,我的“婚前恐惧症”居然又犯了,不过这次的症状截然不同。郑儿提不起兴致的样子,让我想4年前的自己,我预感到,这样的婚姻是不可能维持长久的。我越想越怕,就在3天前,我又向郑儿提出分手……(末了,山风重重地叹了口气,一副如释重负的样子。“当初突然说不结婚了,身边的朋友就一直在猜测原因,后来见我又换了男朋友,他们也不好问什么。可如今,我又再次逃婚,真是被人骂死了。”山风说,她现在根本不敢想象爸妈的反应,“就算他们再不喜欢郑儿,却也不能容忍我这样‘胡作非为’……”)

  文/冬尔

责任编辑:康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口述实录:画家周祥林刻骨铭心的初恋 (2002/05/27 13:18)
口述实录:我娶了一个有钱老婆 (2002/05/27 10:13)
口述实录:娶了有钱女人的幸福和苦恼 (2002/05/27 10:22)
口述实录:爱着我已失去的他 (2002/05/17 12:14)
口述实录:爱上不回家的女人(图) (2002/05/03 13:11)
口述实录:离婚女人的第四类情感 (2002/04/22 11:01)
口述实录:我出轨了,这是谁的错? (2002/04/17 11:44)
口述实录:唉,有些人你永远不必等 (2002/04/15 11:06)
口述实录:好不容易得到的那一个你 (2002/04/05 09:50)
口述实录:我的女朋友要去做第三者 (2002/02/27 10:46)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女人故事永远精彩
紫婷婷的魔法屋
要对自己好一点
众里寻她千百度
三个都市丽人
冰块儿的潮流地带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