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正人君子?付账的心理学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31日11:02 青年时讯

  石康/文

  我认为,付账虽是一件小事,多年以来,几经观察,从这件小事上,我却发现了一些东西。首先,我发现,爱付账是一种习惯,因为付账之人往往并不比其余人更有钱,相反,我经常见到那些更穷的人抢着付账,一旦遇到他付不起的大账,那些爱付账的穷人往往表现出一种奇怪的不安,就如同那种做了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之后的不安与自责,这种人,十分善
良,他们是正人君子。

  事实上,抛开一切别的不说,我认为,爱付账仅仅表明了一种对于控制局面的信心,并且,这种人往往具有一种说话算数的责任感,我认为,这件事与人的内在品质密切相关。

  饭局中,那些计算清楚,只出自己那一份的人,一般是那种恰当的人,他们既不想占任何便宜,也不想蒙受任何损失,他们性格平实,重实际,不浮夸,他们对于自己的估计十分客观,不干超出自己能力的事。他们十分清醒,是完全可以信任的朋友。

  这里不得不提及另一种人,就是那种遇到付账之时,能躲就躲,能藏就藏,能不付就不付的人,他们往往是那种说话不算数的人,并且,这种人喜爱说大话。因此,他们的话往往并不重要,因为一旦要他们兑现时,他们往往根据情势对自己有利或不利来决定对策,他们一般不肯承受额外的损失,除非他们相信以后必有厚报。这种人往往有无赖情结,十分没出息。

  当然,还有更次的,那就是逃单成性的人,这种人比上一种人更加软弱,由于本领不强,却时常有着奇怪的贪婪,能够不劳而获是他们最大的快乐。当然,如果付出比别人少得多的努力,却比别人得到更多的成果,他们会乐不可支,并会以此为本领。他们是些投机情结很重的人,一旦失败,便会自信全无,四处求人,他们永远要人帮助,如果你不提供他认为你应该提供的帮助,他们就会偷偷地怨恨你。

  我要说,在坏的方面比起来,是没有止境的,我还见过一种人,不付账之余,却愿意装得煞有介事,仿佛他是一个什么重要的人,一切都应该如此似的。这种人,往往全无立场。人类的虚荣心在他们身上的表现方式异常奇怪,因此很难被别人所理解。这种人绝对没有报恩感,不知是因为狂妄还是破罐破摔,他们出此下策,当然,有一件事大家也应放心,这种人十分之弱,弱得甚至没有伤害别人的能力,事实上,他们竟能把受人恩惠当成一种本事,这真令我怀疑人性在差劲方面的深度到底有无所谓底线。

  有一种人特别值得一提,就是那些敢于付明显十分吃亏的账的人,比如不该他付的账,他却糊里糊涂地给付清了。特别是,他的经济水平并不高于旁人,那时,一般便可判断出,此人是个敢于做出自我牺牲的人。事实上,这种人的人数在人群里是最少的,这样的人,往往在做事时,能表现出惊人的气势。

  我发现,这种人里,也分两种,一种是付账后破口大骂,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做出了牺牲的。这种人往往有很强烈的表现欲。他们的面前,总有一些别人看不到的希望,他们的生命力异常顽强,精明而果敢,他们很有勇气,只要是能轰轰烈烈,就是吃了亏也在所不惜,并在心中引以为傲。他们敢于冒险,又能保持警惕,如果不出太大的差错,他们通常总能成功,并且能够从成功中汲取快乐和力量。当然,他们就是失败了,也绝不麻烦别人,他们能够自己承担计算失误的过失,一句话,这种人,敢于担负自己与别人的责任。

  同样情况下,还存在另外一种人,他们在付账后却对此感到由衷地好笑,并以“被坑了”为乐事,此种人往往是悲观主义者。他们把倒霉事当作无可避免的事情加以接受,并且,对此深深地认同,他们隐隐地察觉到生活加之于个人身上的荒谬,并且能够自然地面对。他们往往十分真诚,与势利小人截然相反,他们身上有一种气度,这使得他们非常有趣,不幸的是,这种人往往对痛苦有着很强的感受能力。活在世上,他们几乎没有希望得到满足与平静,因为对失败与痛苦的认同,使得他们的人生在别人看来很好的时候,也不能令他们感到沾沾自喜。他们很难得意起来,如果得意,也是当作笑话表演给别人看,在他们眼里,成功永远是虚假的,对成功信以为真是愚蠢的表现,对于这种人,怎么说呢,一句话,我很愿意做他的朋友。

责任编辑:康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都市生活:男女之间的付账哲学 (2001/10/20 11:01)
心理对话:感受不到他的爱和思念 (2002/05/29 15:25)
心理对话:在去还是留之中徘徊 (2002/05/28 12:01)
心理对话:我不知道还该不该等他两年? (2002/05/27 11:15)
心理对话:我怎么跨不过结婚这道坎? (2002/05/24 15:22)
心理对话:在“人言”中的单身女人 (2002/05/23 11:46)
心理学家的数据分析显示:汗味确实有催情作用 (2002/05/23 10:57)
心理对话:我心里有一个解不开的结 (2002/05/21 11:44)
心理对话:改变一个男人究竟有多难? (2002/05/20 11:59)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