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关于中国妇女一组未公开的调查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5日09:45 北京青年报

  编者按:需要说明的是,本次“公众调查”是对一次全国大型调查——“第二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再度挖掘,该调查的主要结果于去年9月份就公之于众了。那么,时至今日我们为什么要重提这次调查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以前所公布的结果只是调查中的一些宏观数据,只能让我们了解90年代中国妇女的概貌,而下面这些尚属首次公开的调查数据,它们会从更细部告诉我们社会生活真貌、我们对生活的满意程度以及性别观念的变迁。而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不希望它只是一份仅供专家学者们研究之用的参考文献,它
应该体现出对普通读者的价值,它应该让普通读者了解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归属于哪一类人群,知晓自己观点的代表性……

  继1990年第一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后,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组织实施了第二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的全国性的大型抽样调查,调查告诉我们:

  人们的精神生活满意度

  低于物质生活满意度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本次调查的数据显示,有76%的被访者对自己的“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感到满意,其中20.3%的人感到非常满意。

  相对于物质生活的高满意度,人们对于自己目前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及受教育程度的满意度更低一些。67.4%的人对于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感到满意,而对于自己目前的受教育程度感到满意的人则不到一半,仅有47.5%,是人们生活状况自评满意率最低的,在52.5%自我感到不满意的人中,有13.9%的人对自己目前的受教育程度感到“非常不满意”。

  家庭生活满意度

  高于社会地位满意度

  77.1%的人对自己的社会地位感到满意,18.2%的人不太满意,2.7%的人表示对自己的社会地位“很不满意”。92.8%的人对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感到满意,其中感到非常满意的占39.8%。

  与人们对自己在家庭中地位的高满意率相对应,大多数人对于自己目前婚姻状况的满意率也非常高,达到了94.5%,并且45.7%的人感到对自己目前的婚姻非常满意,婚姻状况的满意率在基本生活状况满意度的自我评价中高居榜首。幸福美满的婚姻生活是高质量个人生活的核心,而在这些婚姻基础上构建起来的和谐美满的家庭则是支撑我们整个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石;从此意义上来说,这个数字让人们充满了信心。

  旧观念:遭遇挑战

  观念一:“男主外,女主内”。

  这种观点的支持率超过了一半,并且在农村的认同率远高于城市,男人比女人更认可这种社会角色分工。而在城市女性中62.7%的人不认同这样一种角色划分,这与城市女性自身具有较强的自我发展意识和空间是密不可分的。

  观念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这一观念对女性的影响是:女人依靠婚姻来获取社会资源和地位要比依靠自己的努力可行。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同意这一观念的女性比例在城乡均要高于男性,其中农村女性的认可率最高,达到了38.5%,城市女性的这一比例为33.7%,城市男性中有31.4%的人同意这一观点,农村男性同意这种观点的比例最低,为29.8%。这种观念在女性群体中获得如此高的认可,会对妇女自身的发展产生一种负面效应,它强化了女性依附于男性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女性作为独立个体的自我奋斗意识,这很不利于妇女自立自强。

  观念三:“没有孩子的女人不是一个完整的女人”。

  在我国,生儿育女一直被看做是女人的本分,是其最基本的责任。在本次调查中我们发现,对于“没有孩子的女人不是一个完整的女人”这种看法,只有1/4的人明确表示同意,而不太同意和很不同意这种看法的人约占到70%左右,说明人们对于女性和生育之间的关系有了较为宽松和开明的态度。

  新问题:各执一词

  问题一:在政府高层领导中,至少应有30%是女性吗?

  对于“在政府高层领导中,至少应有30%是女性”这种提法,75%左右的人表示赞同,其中35%的人非常赞同这一主张,10.7%的人表示不赞同,还有14%左右的人对此没有明确表态。而对于“经济发展了,妇女地位自然就会提高”这样一个判断,近3/4的人表示认同,18.3%的不这样看,还有8%左右的人则感到这一判断似乎有些似是而非,选择了“说不清”。

  社会对男女两性社会角色的期望和规范,直接影响着男性与女性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行为方式和角色定位。调查结果表明,一些传统的社会角色规范逐渐被人们所抛弃,但一些传统观念仍然还有一定的市场。

  问题二:“婚外情”可以原谅吗?

  对于“配偶在性关系上的偶尔失误可以原谅”这种较为宽容的处理方式,只有一半左右的人表示可以接受,1/3左右的人则表示不能接受,其余的人则是一种很矛盾的“说不清”的态度,这说明人们对于性这方面的问题在处理上还存在着较大的争议。对此问题,男性和女性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的看法差异并不大。

  问题三:“丈夫应该承担一半的家务劳动”吗?

  家务劳动的分工是每一个家庭都要面临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往往会引发许多家庭矛盾和纠纷,对于“丈夫应该承担一半的家务劳动”这样一种观点,八成以上的人是表示认同的,并且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女性都更赞赏这样的观点,而在抱消极态度的人中男性更多一些。

  调查技术说明:

  调查撰稿:蒋永平贾云竹

  调查实施:全国妇联、国家统计局

  调查对象:18~64岁的中国公民

  调查时间:以2000年12月1日为调查标准时点,为期1个月

  调查方法:入户访谈

  抽样设计:分为全国基本方案和省级追加方案,两个方案抽样方法相同,样本兼容。

  抽样方法:分域分层四阶段不等概率抽样方法

  执行说明:此次调查全国样本设计人数为19512人;21个

  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追加样本28680人,两级合计48192人,村委会样本共3000个。共回收有效全国个人问卷19449份,合格率为99.7%;回收有效村委会问卷1178份,合格率为99.2%(省级追加样本由各省回收)。在全部被调查对象中,男性为8875人,占45.6%,女性为10574人,占54.4%;农村9622人,占49.5%,城镇9827人,占50.5%;汉族为17728人,占91.1%,少数民族为1721人,占8.9%。调查对象的年龄分布为:18至34岁占37.1%,35至49岁占43.2%,50至64岁占19.7%;调查对象的抽选基本符合设计要求。

责任编辑:康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中国妇女赴海湾“打工”须慎重 (2002/05/16 11:21)
东京法院确认侵华日军曾对中国妇女实施性暴力侵害 (2002/04/27 03:45)
评论:如何惩治非礼中国妇女的外国流氓 (2002/03/15 03:16)
中国驻莫使馆举办中国妇女图片展 (2002/03/09 11:49)
中国妇女在职业和家庭中寻求平衡 (2002/03/08 12:25)
* 2002世界杯足球宝贝
* 2002环球小姐冠军
* 美丽与智慧的较量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女人故事永远精彩
紫婷婷的魔法屋
要对自己好一点
众里寻她千百度
三个都市丽人
冰块儿的潮流地带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