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口述实录:她用她的爱捆着我 困着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8日10:08 北京青年报

  当一个女人非常、非常、非常……爱一个男人的时候,当这个女人怎么也不能确定这个男人是不是也同样爱她的时候,当她把守住这个男人当成一生的事业和最极致的表达爱情的方式的时候,这个男人,不知道是幸福了,还是倒霉了……

  我总是笼罩在妻子为我营造的“仕途”的氛围里。我曾拟言放弃:“并非每个男人都能出人头地,平平淡淡才是真。”而妻则意志弥坚和执著,劝我不要灰心,要将“仕途”进行到底

  她的无时不在无微不至的爱,弥漫在我感情的天际。我生活在密闭的空间里,因为缺氧而喘不过气,让我感到窒息。

  我所学的专业与所干的事情乃风马牛不相及。“革命工作”二十余年,即使忍辱负重,心力交瘁,好像也没感到会有多大作为。妻子比我更着急,她总拿姐妹们的夫君如何地呼风唤雨,若自己也有个当官的丈夫会有多风光,因此极力“游说”,积极出谋划策,耳提面命。我经不住她的“唠叨”,硬着头皮走她为我设计的“三步曲”:一是自我包装。从怎么坐相,怎么走路,甚至怎么睡觉等小节入手,以树起成功者的形象。二是感情联络。从怎样谈吐,怎样施惠,怎样结缘,以赢得劳动大众的好感。三是上层路线。从怎样用好“关系”,怎样引起头头的注意,怎样得到领导赏识,以得到领导的垂青。尽管诚惶诚恐,结果却也枉费心机。我承受不了“失败”,拟言放弃:“并非每个男人都能出人头地,在充满竞争的社会,一个人要超越自己所处的生活阶层,实非常不易。平平淡淡才是真。与其无谓地让人痛苦,还不如活得更像自己。”而妻则意志弥坚和执著,劝我不要灰心,要将“仕途”进行到底。她不断地给我打气,她说她相信我的能力,鼓励我“再接再厉”。

  我总是笼罩在她为我营造的“仕途”的氛围里。早上一起床就像是在进行一场战斗,见妻子取牛奶迟迟才归,我气呼呼丢下一句:“你逛马路啊!”妻看了看我,好像有什么话要说,又止住了。晚饭时,妻“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让我们和风细雨地谈一谈。你早上对我是什么态度?你可以设身处地地想一想。这个月我们忘了订牛奶,我就特地跑了一趟乳品厂。我本来早上就很想跟你谈这个问题,不过我还是忍住了,我想还是用冷处理的办法更好一些。你在家里对我这种态度我不会计较,可是要是在单位就大不一样了,无意中伤害他人,就会让人家记恨你的,你怎么能得到大家的公认呢?”她的“态度”无可挑剔,我却更觉得她像是孔丘先生在谆谆教诲他的不太会做官的弟子。

  我与同事闹矛盾,回家时情绪显得很激动:“某某这个狗东西,竟敢到领导那儿告老子的黑状,气得老子真想狠狠地揍他一顿。”妻的“诲人不倦”劲又来了:“有话慢慢讲嘛,千万不要冲动,骂人是粗鲁的,打人要闯祸的,这样做有理也会变得无理的。有意见可以当面交换意见。”她又“教导”说:“在单位要相互尊重,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丈。如果做了领导,就更要宽容,要大度。”我们家的“一把手”说话特别爱“联系”,我还没当“领导”她就已把我当领导待了,可我的“若惊”却并非是因为“受宠”。

  她总是如临大敌,处处提防外人的“入侵”。她总想控制我的一切,介入我的一切生活。她像福尔摩斯那般,寻找着蛛丝马迹

  她对我始终“提高警惕”,为的是“保卫家园”。她总是如临大敌,处处提防外人的“入侵”。她总想控制我的一切,介入我的一切生活。她像福尔摩斯那般,寻找着蛛丝马迹。她会掏我的口袋,计算我的开销。她每天晚上都要我“公示”,还对我进行例行公事的检查。有一次,她在我的外衣上发现一根头发,便引来了可怕的“电闪雷鸣”。以后我便吸取教训,总在进门前,对自己进行一番“审视”,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外交”纠纷。我常出差,她给我下“圣旨”,规定我每到一个地方,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打电话。当然,为了省得“纠缠”,妻命难违。我出差的日子,她每天都会给我打“热线电话”,关心我虽然是真,可也有“查岗”的嫌疑。不是吗?如果我不在房间,事后她总会旁敲侧击地打破砂锅问(纹)到底,还会从我同事那儿“套话”以求“验证”。她常会突如其来地在我的面前出现,即使“偶尔的相逢”,也通常是她设计的“作品”。

  只要我跟女同事多说几句话,她就会睁大着双眼,只要我的表情略微丰富一些,或多发出了一两声笑声,她就要大发雷霆。她对我的电话号码特别敏感,每次都会非常注意,一旦新的号码出现,她就会明察暗访。我只要多提哪个女同事几次,她不是怀疑人家看上了我,就是怀疑我看上了人家。有人给家中打电话,只要是女的,她就首先会向对方申明她是妻子,接着便会像查户口般问对方是谁,找丈夫干什么。下了班,如果我没有按时到家,她更是要问个底儿掉,我要被折腾个够。吃一堑,长一智,我便干脆“忠告”女士们不要往家里打电话,我也从此不敢向她提及我的女同事、女同学。可是,电话里少了女性的声音,交流时少了关于女同事、女同学的话题,她又犯嘀咕了:怎么?是不是转入地下活动了呢?

  我在家里就工作上的事与以前的女友“秘密联系”。正巧她回家了,她手忙脚乱地在隔壁房间用分机偷听,当她发现我是在与以前的女友通话时,她是又哭又闹,追着叫我“坦白交待”:与以前的女友打过几次电话,约过几次会,有没有肌肤之亲。可我越是解释,她越是不相信。当晚大吵一场还不过瘾,第二天到我以前的女友单位,对她一顿臭骂,骂得她莫名其妙,前女友直气得险些晕了过去。当然,这于我和前女友来说,是明显的“冤假错案”。

  她不知从哪里得到的“歪理邪说”,坚持每天上班前和我吻别,下班后回家热拥。“前女友事件”后的几天里,我的情绪不好,她嫌我对她的拥抱是“心不在焉”是“应付差事”。她的双臂紧紧地缠住我不放,非要我表现得更热情些。我说:“你烦不烦呀?”她哪里受得了?于是,便向我发动猛烈的“炮火袭击”:“你是不打自招,这更加证实了我的猜测。”她又说:“你在外面肯定有人!”从此以后,她对我更是百倍地警惕,对我像新式雷达般盯得更紧。

  那是一个星期天,她正在忙着打毛线,我陪她陪了一上午,想出去散散心。“我出去一下就回!”她瞪了我一眼,没吭声,算是“恩准”。我像放飞的鸽子,飞出了家门,一出门碰上丽,她邀我到书店帮她孩子买书。她问我:“碍事不碍事?”我当然知道她之所指,男子汉的自尊使我壮着胆子,欣然“受命”。40分钟后,我汗水淋淋跑回家,可防盗门紧闭,里门敞开,她虎着脸在看电视。我喊门,她无动于衷;我敲门,她毫无反应。怎么?仅仅40分钟的时间她的耳朵就出了问题?我只好捶着门使劲地大喊大叫。还好,她还能听得见哩,只是她说话的声音分贝明显有些偏高,且一脸的河东吼狮状:“你还想回家?书店多好,在那里可以谈情说爱!”我知道她又盯了我的梢:“你没肝没肺,你另寻新欢!”让我哭笑不得。

  如果我下班迟归,她就像丢了魂似的,不吃也不睡。可是,我在外面的应酬较多,常常迟归。她经常劝告我“少喝酒,多吃菜,革命身体第一位。”可我常常将她的“教导”当成了耳旁风。她多次“黄牌”警告,也无济于事。没想到,她自有她的“绝招儿”。夜间与酒友在席上斗酒正酣,我腰间的BP机突然鸣叫,一行醒目的字在屏幕上显示出来:“请你按时回家!”我怕扫众人的兴,也不愿授人以柄,我不好就此告辞,只好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继续“战斗”!没多久,BP机又不知趣地尖叫起来,我一不做二不休,悄悄地关机了事。谁知,待散席后开机,“警灯”闪烁,“警笛”刺耳地响着,她已经下了“十二道金牌”了,我还“浑然”不觉。她甚至还在“酒友”的BP机上留了“寻人启事”。如此两三次,酒友们都知道了秘密,不忍让我左右为难,主动劝我:“别在外吃敬酒回家吃罚酒”。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一次,我仗着酒兴,严肃地对她说:“以后,你少管我的事!”她听后涕泪涟涟,感到很伤心:“你以为我想管这事?你要不是我的男人,我才不管哩。酒不是好东西,酒伤害你的身体,我完全是为你的身体考虑!”

  那天,我在存放自行车的时候不慎将旁边的自行车碰倒了。一个女人盯着我大吵大闹,骂骂咧咧的。我一个男人不便和她对骂。妻子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看我吃了亏,她上去一口咬住那女人的耳朵,边咬边叫:“你敢这样说我的老公?没门!”这让我好不尴尬。

  我总是处在妻子的管控之下,她的爱让我无所适从。我出去买卤菜,在回来的路上,和一脸焦急的她撞了个正着,她急匆匆地冲下楼,见到我,怒气冲冲地吼道:“你怎么这么久才回来,瞎逛什么东西?!”我看了看手表,便说:“有多久?不就15分钟?”“还不久?我计算一下时间,最多10分钟就够了!”周围的人看着我坏笑,我感到难堪,便没好气地说:“难道我花5分钟的时间去买张报纸都要预先跟你请示?”“我还以为你出了什么事,我担心会出车祸什么的哩。”“真要是出了车祸就好啦,就用不着受这个气!”我们吵一路回家,到了家里还“战斗不息”。事后想想,其实我不该和她吵的,可当时我实在受不了别人以为我是个窝囊废的那种眼神。

  我被她爱得很累,她的爱让我不知所措。如果做妻子的把自己的男人当成个人的私有财产,恨不得随时拴到裤腰带上,让男人服“有妻徒刑”,那么,我宁可不回这个宽敞的家,而情愿住到露天的屋顶上

  妻子的爱还是让我感动的。那次,我休息在家,妻子正在班上,忽然听人说我们门口书店的房顶塌了下来,压伤了人。她想到我常去书店买书,一下子慌了,立刻丢下手头的工作,冒着倾盆大雨冲回家。一看我果然不在,便冲到书店找人,书店的人说伤员已在医院,她又冲进医院看没有我,悲伤的神情才缓解了下来。不过,她还是不放心,便又骑上车满街疯找。当我抱着一大摞书从外面回来,刚巧她火急火燎地从外面进门。当她看到我的那一刹那,她乍哭还笑的,那神经兮兮的表情,可是我一辈子也忘不掉的。

  我知道她是全身心地爱着我,可我却被她爱得很累,她的爱让我不知所措。一个家不仅是男人吃饭睡觉的地方,更是男人心灵的憩园。如果做妻子的把自己的男人当成个人的私有财产,恨不得随时拴到裤腰带上,让男人服“有妻徒刑”,那么,我宁可不回这个宽敞的家,而情愿住到露天的屋顶上。

  文/张石平

责任编辑:水冰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口述实录:他“向左走” 我“向右走” (2002/06/27 10:58)
口述实录:我未婚,但我有一对亲生儿女 (2002/06/14 09:51)
口述实录:嫁个有钱人什么动机 (2002/06/07 10:59)
口述实录:一个人的恋爱好辛苦 (2002/05/30 14:40)
口述实录:画家周祥林刻骨铭心的初恋 (2002/05/27 13:18)
口述实录:我娶了一个有钱老婆 (2002/05/27 10:13)
口述实录:爱着我已失去的他 (2002/05/17 12:14)
口述实录:爱上不回家的女人(图) (2002/05/03 13:11)
口述实录:离婚女人的第四类情感 (2002/04/22 11:01)
口述实录:我出轨了,这是谁的错? (2002/04/17 11:44)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2002世界杯足球宝贝
* 2002环球小姐冠军
* 美丽与智慧的较量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