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爱一个人到底要不要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8日14:56 新浪伊人风采

  舒畅老师:您好!

  看到你在新浪网为别人解决心理问题,我忽然想到也许可以从您这里得到帮助,希望您会抽出时间阅读我的信件,给予我帮助!

  其实问题不是出在我身上,而是我以前的男友,我们分手已经有三个月了,自从他的
故事出现我就想找心理专家咨询给予我帮助。还是言归正传吧!

  我们认识在去年年初,我来自**,他是**,我们在同一次招聘会上被聘用到了同一家公司,他名牌大学毕业,我们在不同的部门经常接触,他觉得我非常的聪明,我也觉得他非常的有能力,后来得知他从一个很偏僻的小山沟里出来,上学是贷款加借钱,非常的困难,小妹妹因为他上学就辍学在家干活,还有一个小妹妹早早出来打工挣钱给他,他在广州读大学的时候每个月的生活费他妹妹都会及时送给他,他曾经给我说过,他一生中不能对不起五个人,有他爸妈妹妹还有舅舅、舅妈(因为最后只有他们家肯借给他钱吧)后来还加了个我(其实我没做什么,我借过钱给他要他还帐,可是他后来还给我的了,我也只是说借给他)。

  慢慢的交往才知道他的家庭的情况的,这后来我更加的佩服他,因为我是从小生活在一个不知道愁是何滋味的人,我觉得他从那么艰苦的环境中走出来,而且一路考的很好的学校,我很佩服他。记得第一次他说出要我做他的女朋友我没答应,因为我一直不确信自己以后要去那里,因为我觉得我还没找到我的目标,可是他说我们都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走到哪里都不怕;我说南方不一定适合我,我不会讲白话,他说有他在走到哪里都不怕。我是第一次谈恋爱,而且我也知道自己的弱点,容易太认真,我担心失去自我。但是我很信任他,别人邀我去逛街,我都不会去,而对他特别信任,他给人的感觉是那样的,而且他也总是对社会上发生的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感到厌恶,我能真正的感到他是一个很正值的人,后来也和他的一些大学的同学联系过,他们也都是对他的评价不错,不过有点内向吧!

  后来我们交往了,他不是我心目中男朋友的形象,他不高(南方人,普遍身高不高)我穿高跟鞋都会比他高一点,他也不帅,其实形象可以说不是很好,可是我觉得男的要那么好看没用的,他的英语很好,在我们公司作外贸出口,和老外谈生意的时候看着还是很有风度的,我很欣赏他,他也很能说会道,很聪明,我慢慢就爱上了他!也许是第一次谈恋爱吧!我们之间的吸引力很大,我对他充分的信任,我们有了第一次的接吻,拥抱,亲密接触。后来在五月份他调到了我们公司的分公司,而那时我妹妹也应聘到他们的部门(国际贸易部),他们一起调到了另一个地方可是还不算远,一个小时的车就到了。留下我一个人在原来的公司,后来我的假期就去那里可以看妹妹,也可以看到他。

  基本上都是我们在一起,那时一个月只有两天的休息,可以说他调到那个城市之前我们还不算是很了解,我现在都这样认为,可是我一直很信任他,我认为他不是那种花心的人,他一说到有些人的私生活乱七八糟的时候,就会骂他们,我可以看出来其实他没有伪装。我妹妹和他一个办公室同事有半年就辞职去了另一家公司,走的时候还对我说,他很不错,虽然现在没有钱(刚把欠的帐还完)但是很有能力,人很老实,对人不错,要我对他好好的,因为她知道我脾气不好,从小被惯的(其实我在他面前从不耍小孩子脾气的,脾气很好)。我也觉得他是一个可以依靠的人,可是事情就突然的发生了,以至于我都措手不及,来不及接受。

  去年的国庆节和他一起去了他的家乡,我是很想看看他从小生活的地方的,那里也确实山清水秀,我们住了三天,他怕我不习惯那里的生活,其实我是一个很善解人意的人,我虽然生活的条件很优越,但是我也知道老家的情况,在他家他们家人也都对我很好,很喜欢我,我也觉得他们家人都是那种很朴实的人,和他的小妹妹关系很不错。看了他的家乡,后来有一阵时间我妈妈也来了,也看了他,对他也很满意。我们之间也一直在憧憬着以后的未来。可是过了一个年什么都变了。

  过年走之前我去看过他,我先放假回去的,我们那时已经发生关系,他说我们是朋友在一起做什么都无可厚非的,我也从没有后悔过,对他我很信任。最后去看他,他有一会儿出去了,我有习惯看他的手机的,他也从不反对,可是这次我看到了他没删掉的信息,是一个女孩子发给他的,我刚开始很紧张,可是看着看着,我反而高兴了,因为我看得出来那女孩子说她知道他有女朋友的,只是想让他知道这两年她是怎么过的。我看得出我朋友的那时的立场,我很放心。最后走了也没告诉他我看过他的信息。

  后来在火车上我发信息告诉他我看到了他的信息,他说没什么嘛,有女孩子喜欢是正常的。我也没怀疑什么,后来到了家我发现生理不正常,一直在担心我是不是怀孕了。我也告诉他了我的情况,我还说是不是要告诉妈妈,去医院检查一下,他说我们都是大人了,我们的事情自己能解决,我也不是很想说给妈妈知道的,就一直等着回去再说了。假期里,我一直担心着我的问题,后来有一天晚上他发短信息给我,说自己被一个最好的朋友骂了一顿,他哭了两个小时,我很担心他,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他说自己很自私,又说自己不是个好人,他给不了我幸福,说我是个好女孩,答应他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幸福,我还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他那时还不和我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说回去之后会告诉我,但是我从来没有怀疑过他,我还以为他得了绝症,我想他得了绝症我都会陪着他。他那时候不愿意告诉我,最后说是想要我过一个好年!

  过年回来了,他过来给我送他妈妈送给我的吃的东西,我们在一起吃饭,他看着很累似的,我说他胖了,他说是虚的,吓的我还以为他真的是有病了,他说没有。但是那时他谈到我们的差异,他说我妈妈对他太好(其实也就是打了毛衣给他)给他了压力,我说没什么我们家人比较热情,这点没什么的,我们家人对谁都好。他问我是不是想结婚,我说我也觉得让我接受结婚我也不一定接受的来,而且条件不成熟。而且那次他说他自己是象《天龙八部》里面的段王爷的那种人,我说我都不清楚段王爷是什么样的人,我回去看看,他笑我。后来谈到我的问题,我们商量请假一起去医院看看。他回去了,我们又手机聊天,他说不想看到我不开心,其实我是看到他不开心他难过我才不开心的。

  最后他打来电话他给我讲起了那个女孩,讲起了他们的故事,我没有听完,我说这是什么意思?我们要分手了,是吗?他说不是,他只是想从我这里得到些安慰,我没有听完他们的故事,我说我去看你了我们再好好谈谈吧。过了两天我去看他,我们在一个安静的房间里我想听他把故事讲完。在我们谈心之前,他还说要我杀了他,我说不会的,我不杀你。他很痛苦可以看的出来,我其实很关心他,我去之前就想好了,我要和他好好谈谈,不管结果是什么,而且我想让他自己做出自己的选择,其实我想我们的爱是真实的,他也说想要我们的爱经受得住风雨。我很相信我们的爱。他讲他们的故事我认真的听着,原来他们以前从初中到高中都是同学,他大学在广州上的时候,那女孩已经在广州打工了,他在快毕业的那年追过她,她没答应因为说那时候以为自己有绝症(只是血液成阴性)。

  我觉得好笑,我说那时候你都还没毕业,而且欠了那么多的债,你还没找到工作,家里负担那么重,我都觉得在那种的情况下都会去追女孩子,真的很好笑,你有什么资本呢?别人不答应你是正常的,我们谈话我觉得是很用心的再谈,真的,我从没那样认真的倾听过一个人的心声,也许我们真的是不了解,那天谈了很多,他继续说他们的故事,他们从他毕业到现在已经快有两年的时间了,两年了都没有联系,而现在的事情是那个女孩哭着回来找到了他,给他说两年了她每天都哭,而且哭着喊他的名字,他去看过她,是在我走后。

  他看到她很瘦要活不下去的感觉,而且这个女孩现在更有意思,在这两年之内也找了男朋友,而且同居了,大家都在准备结婚了,可是她忽然找到了我朋友,他们联系上了,说两年了想的都是他,她甩了她的未婚夫,回来找他。我朋友痛苦了,难受了,他告诉了我,我也想给他帮助阿,可是那时我的情况他也不是不知道,他其实很矛盾,所以他痛苦!我看得出来!我呢?我要坚强不是吗?我问他是不是要回去找他?他说不是。那我才说,我怎么办?我现在的情况怎么办?我现在都不知道我是不是有问题了,我该怎么办?他搂着我哭,我也哭了,我说明天我们去医院,我们要先解决了我再说,他说好,我们不分手的。我那时觉得他也是说的真话,我妹妹教我看着他的眼睛说话,我一直让他直视着我的眼睛,我们一直是那样谈话的,我从没那样用心的谈过话。

  也许我们真的不了解,我们并不能天天在一起的,自从分割两地,我们只有通过电话,网络谈心交流,现在想想也许真的是不了解他的内心深处。第二天去医院他陪我,作了手术,我身体很好,没什么问题。可是我很难过,但是我也知道这都不是我们想要发生的。他也对我很关心。我回去公司后,前几天还好好的,每天打电话给我还给我讲笑话,可是没几天我们好象还有点什么似的,最后打电话,他终于说出他忘记不了她,甚至连忘记她的勇气都没有。而他又说他们之间没什么的,为什么一段没有结果的感情就比不上一年的感情?

  后来我也受不了,我说我们分手吧,其实我不是想要分手的,我只是想看他是不是还在乎我,如果在乎我就不会和我分手。可是最后他还是终于答应了,我想和他分手是因为我看他痛苦,他也说看着我这么痛苦,答应和我分手。我受不了,其实我不想分的啊?而且刚没几天他怎么敢这样做?故事发展的就是这样,而且再后来就是我们不停的联系,打电话,网上聊天,而且我们最后互相伤害。那是因为,在我确信他是真的要和我分手的时候,我真的不知为什么会是这样,我的脑子很乱,我打电话问我妹妹,她都不相信我们会分手,我说是真的,而且说了我刚做过手术,她简直气疯了,马上打电话问他是不是人,他居然说不是。

  我还打电话给他爸妈,我讲了我们现在的情况,他们家人很吃惊,他们劝我说会劝他,他不是那样的人,而且所有认识他的人都不相信,他会为了那个女孩儿而放弃我,谁都不相信,而我相信,我问他原因,理由,他只会对我说对不起,可是他以前不是那样的人阿!而后我妹妹告诉我既然这样问他要钱,因为也许在他看来钱也许对他是最重要的,我当然想给他惩罚,我就说我需要钱你会不会给我,他说会,我说好你把钱汇到我的账户里。他也确实汇了给我,我其实学要钱吗?不,我只是想给他惩罚,可是我们走的却越来越远。

  后来我们经过了争吵,冷战,激战,当然都是在电话里。可是分手了这么久我还是不能很好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情,有时候我还是会打电话我心理也好像是不平衡似的,我不想他开心,特别是每到周末,我们以前经常那时见面的时候,我就发短信问他一些问题,其实我现在才知道一些事情是说不清楚的。后来事情的发展竟然是他告诉我说,那个女孩不会和他在一起是因为她不能接受他曾经和我在一起过。我说多么可笑啊!你是男的都能接受她是女的在这之间和别人好,可是她说她现在不能接受你,多么的可怜!!我觉得对我是更大的嘲笑!我的心理也极度的不平衡!现在故事发展是这样,我们现在不联系的,但是我有很多的心理问题想要请教,请给予我帮助!

  一、我想知道为什么他,一个从来都是做事很正常,和他同事半年的每天和他朝夕相处的,对人要求很高的我的妹妹都觉得他是一个可以依靠的人,会突然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似的,分手之后他可以摇着头晃着身子和我说话,表现的玩世不恭的样子,但是以前绝对不是这样的。不是我的心理在作怪,真的,不是。而是真的表现出来的。我一直以为一个从那么艰苦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因该是会珍惜现在的幸福的,可是他不是,我说过你既然选择了她就对她好点了,他说不一定,如果遇到其他的女孩子追他,他也会去追其他的女孩子的,我真的觉得他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我真的很伤心,他怎么会是这样呢?

  二、为什么故事会发展成这样?他舍弃了我,她舍弃了未婚夫,而他们想要走到一起的时候,那个女的却说不能接受,而我算是什么?我问过他会不会后悔,他开始不知道,后来事情发展成这样,他也没回来和我说他后悔,我知道他害怕我,因为我也经常说一些伤害他的话,其实我都觉得我的心理不正常了,刚开始他作这样的选择的时候,我一直觉得我们之间没有问题的,我们一直相处的很融洽,我觉得他的压力大,他在那样的环境中长大,心理比较脆弱,我觉得是他的心理有问题,他不知道怎么作选择,而我也不知道怎么冷静下来让他好好考虑、处理,我想带他去看心理医生,可是我不知道去那里看。我说我带他去看心理医生,他说他没病,他很正常,可我一直觉得不是,这不是一个正常人作的事情,可是却发生在了我们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身上。现在我都不知道是不是我不正常了。

  三、其实我现在都不想放弃他的,我不想,因为我觉得他的本质不是坏的,他也不是想伤害我,他要我坚强,要我幸福。可是自从我不能接受我们分手以来,我们的事情闹的公司里都知道了,当然别人都觉得他怎么会这样,他的威信降了很多,我们现在其实都很难过,我也不想这样的。对了我还去打过他两个耳光,他很生气。再就是他觉得这件事情不应该让他爸妈知道,因为他爸妈都在哭。我觉得我给他的伤害也不小。

  我们还可以走到一起嘛?到底爱一个人要不要坚持?我觉得我还是爱他的,让我再去爱另一个人真的很难,我不知道我真的还能找到幸福吗?而我真的不想放弃我的爱情,也不想放弃他,可是我不可能回去找他的,对吗?我以前作的那些伤害他的事情并不是我的本意,我是想激他。可是现在看来越走越远了!难道爱情真的是这样脆弱嘛?我不想这样,我都想给我们每个人一段时间以后再看看会不会忘记对方,也许都找到了各自的幸福,那就算了,可是一想到他当初舍得放弃我,而且是在我那样的情况下,我就很伤心,我不知道为什么事情会是这样,他不爱我了吗?怎么会这么快,而他为什么这么脆弱?简直太多的问题了,我都整理不出头绪。

  衷心的希望舒畅老师会给我点提示,或者是指导,我处在很迷茫的时段,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什么才该相信,怎么一个人会变化怎么大?为什么。我的太多的迷茫,可以告诉我吗?我该怎么做呢?急切希望得到您的回答,那怕是只字片语我就很满足了!(琳琳)垯

  琳琳垯:你好!

  你的表达能力不错。问题问的也很清晰。我希望能够一一回答你。

  谈到第一个问题,我想你肯定知道“瞎子摸象”的故事。从我们所领悟到的是,看到事物的“局部”比看到事物的“大部分”可怕多了。而看到事物的“大部分”比看到事物的“全部”又会可怕很多。其实,怕到最后,怕的是我们自己的“自以为是”。于是,我们问自己,为什么我不能看到事情的全貌,而总是看“局部”?是什么,是什么挡住了我的视线?是什么?是什么令我的判断总是不准确?为什么我总是“我以为”,而事实上不是“我以为”?你能总是怪:他为什么不是“我以为”的呢?而不反省一下自己:为什么我的“我以为”总与事实不符呢?而你身边的不少人总能够判断的相对准确:“我以为”就是“客观事实”呢?讲了这么多,我是想让你了解,不是客观事实有问题,而是你的眼睛、你的思维、你的判断有问题。有了错误的认识,当然不会实践出好的结果来!提醒你看看自己为什么会“自以为是”吧!——客观事实静静地呆在那里,就是那样。是我们非得把他看成别的样子。此外,还忘记了“它”在变化中。我们需要学习的是不仅要看到“它”是什么样子,而且还要学会推理,“它”将有可能往那个方向转变。

  2、你谈到“她舍弃了未婚夫,而他们想要走到一起的时候,那个女的却说不能接受……”能看的出你对此深表疑惑。有没有听到一句话:人心微妙。还有一句话就是:想好了就去做,否则就来不及了,人是最不能把握的东西。事实上我们一辈子中的绝大部分痛苦就来源于“对于变化的不能适应”。这也是《谁动了我的奶酪》能够畅销的原因。你也许需要学习被动的承受变化转化成主动的迎接变化。那是一个不管你愿不愿意,都要来的东西。所以,当时的爱是真爱,后来不爱了,也是真的不爱,有一天又爱了,也是真的。你不觉得人就是这样倒腾来倒腾去的么?尤其是对于情绪化的女性。

  你还谈到让“他”去做心理咨询。哦!心理咨询绝对不是可以勉强的,只能够提议。心理咨询的前提是一个人有强烈的愿望要改善自己的生命,进而学习如何成长,如何完善自我。他有这个愿望才有可能配合咨询师。否则,双方都是在浪费时间。毕竟每个人的价值观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就是觉得提升精神以外的东西好,那就让他快乐好了。因为他这样做也并没有碍谁的事啊!

  3、面对他你有两个选择:一是等待他的回心转意。但如果你真的想明白了要等待就不要有埋怨,乃至要承受心灵的煎熬。很多人在做这类事情的时候,通常没有这种思想准备的。所以,做着做着就牢骚埋怨一大堆。原因在于还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或者知道的不清楚。你看武则天,在明白了自己要成就一番大事的时候,默默的承受了多少痛苦啊!但是,她无怨无悔。因为她太清楚自己要到这样东西之前,是必定要手苦的。这种明白才是你需要做到的。摸着自己的心问问:我行吗?第二种选择:彻底忘掉。让他存在于“依稀仿佛”之中。这样你才会慢慢的变得快乐起来。并且告诉自己从这一场昏天黑地的恋爱中我学习到了……。

  你是聪明的女性,聪明人会告诉自己快乐最重要。——你快乐了你的周围人才会快乐!于是,你变成了一个有很大磁场的女性,从你所吸引的人群中选择你想要的……!

  心理专家/舒唱(北京今雨来心理培训俱乐部心理咨询专家)

责任编辑:康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影视大楼诚招合作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2002世界杯足球宝贝
* 2002环球小姐冠军
* 美丽与智慧的较量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