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柔顺剂:让夏天飘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9日15:14 《清洗》杂志

  缤纷的夏日在爱美女士虔诚的期盼中迫不及待地粉墨登场了,似乎一夜之间满街便飘满印花的太阳裙、橙色的吊带裙,到处都张扬着露脐背心醒目的黑白条纹和热裤浓郁的杏黄,但欣喜之余,不免又得直面蚕丝衬衣的易皱难打理、化纤短裙的静电吸身、还有纯棉T恤多次洗涤后的僵硬粗糙……当然,享受舒适、追逐美丽是无法被阻挡的,其实仅需一小瓶盖不起眼的衣物柔顺剂,一切的不服帖就会被调理得温柔而顺从。

  柔顺的秘密

  衣物在洗涤过程中,细小纤维往往会缠绕、纠结在一起,甚至发生断裂,衣物经多次洗涤后,洗涤剂的碱性作用更使纤维固有的光滑性、延伸性及弹性受到影响,显现出的便是整件衣物看起来变旧、没形,触摸起来手感更是生硬,衣物洗涤次数越多这种感觉就越明显。衣物柔顺剂的作用就好像是为织物纤维的表面均匀地上一层保护膜,纤维表面由于吸附了柔软剂,纤维间的摩擦系数降低了、可移动性增强了,纤维固有的平滑、延伸、压缩性能也得到了恢复,所以织物变得更加柔软、蓬松、有弹性。同样的道理,由于柔顺剂“保护膜”的作用减少了纤维间的摩擦,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棉、毛、蚕丝,特别是化纤织物带静电的现象。当然织物经过柔顺剂的调理,纤维恢复了原有的形态,织物上的褶皱也明显减少了,使原本繁复的熨烫工作变得简单、容易,省时省力。这就是衣物柔顺的秘密。

  柔顺指向细心选

  衣物柔顺剂虽然都具有柔顺的功能,但不同品牌的柔顺剂对织物的柔软、蓬松、抗静电的作用却是不一样的,而且即使是同一种柔顺剂对不同的织物纤维如蚕丝、棉、毛、腈纶等,其作用效果也有差别。聪明的做法是根据不同的用途、针对不同的织物、在不同的季节和地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柔顺剂。

  抗静电各显神通对于夏季轻薄的真丝、腈纶衣物而言,几乎所有的柔顺剂其抗静电效果、防织物吸身的作用都是一级棒的。但要想让含有涤纶成分的碎花连衣裙轻盈起来,就最好选择阿香、棒哥、金纺、金威、扇牌等品牌;随着纯毛加工工艺的提高,超细羊毛也可以织得很凉爽,特别是今年做工精细的超细羊毛衫或羊绒衫,已渐成为夏日冷气写字楼里许多白领女性的时尚选择,但要“洗”去静电,棒哥、开米、绿雪-漫步者、柔丽等品牌是不能错过的。

  柔软排序夏季天气炎热,衣服当然是要天天洗的,但洗涤剂及水中硬度的作用,会使衣服越变越硬。但没关系,浪奇、绿雪-漫步者、阿香、扇牌等品牌的柔顺剂最擅长将蚕丝纤维梳理得顺滑妥帖;而花王-恒美、白猫、金纺、恒源祥-羊羊羊、棒哥对涤纶化纤衣物更是柔情万种;而容易发硬、爱使小性儿的棉质T恤,在洛娃、花王-恒美、金威等的感化下,也挖掘出与生俱来的松软和亲切。

  比试蓬松大凡心细一些的主妇可能都早已察觉,要想让腈纶质地的装饰品或家居用品重新焕发青春,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它们痛痛快快地在加有柔顺剂的浴缸中泡个“香氛”浴,无论是何种柔顺剂都能使它们焕然一新,变得蓬蓬松松;与腈纶相比毛巾就挑剔多了,多数柔顺剂都难以唤回棉质毛巾最初的蓬松和柔软,相对而言,毛巾似乎觉得还是扇牌、阿香、恒源祥-羊羊羊更易亲近一些。

  情调大师

  闻香识女人,香味对于女人的意义当然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新鲜“出炉”的背心、短裙,还有从阳光明媚的晾衣竿上刚刚收回的毛巾和寝具,最好都能散发出淡淡幽香——轻俏的荷叶边衬衣上最好能结着紫色的薰衣草的神秘,蓬蓬松松的毛巾应是能沾少许柠檬的清洁,柔软的“安睡宝”上如果能铺陈一床的花香就再浪漫不过了……懂得生活的女人往往都很会营造氛围,哪怕只是洗衣也一定会用衣物柔顺剂调制些情调出来。现在商场里柔顺剂的种类林林总总,香味的变化也五花八门,其中还属大众的柠檬香、淡雅的茉莉香、含蓄的薰衣草的气味、以及经典的国际香型最得人缘。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许多不喜欢浓郁香味很少涂用香水的主妇,却对衣物柔顺剂的清香情有独钟,它们觉得这种经过洗涤的香氛含蓄、朦胧,涤去了张扬和奢华,更显现出生活的本质,也更有利于产生舒适感和为自己营造一份好的心情。

  宝宝衣物能“柔顺”吗

  宝宝的皮肤细嫩,有的妈妈担心衣物柔顺剂中的化学物质直接与皮肤接触,会引起宝宝的过敏或不适。其实衣物柔顺剂都是由温和的硅油、牛油酸等合成的长链脂肪类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制成,呈微弱的酸性,与皮肤的pH值相近,一般不会刺激宝宝的皮肤,相反由于使用柔顺剂,织物更加柔软,减少了与肌肤之间的摩擦,宝宝感觉会更舒适一些。

  但客观地讲,由于衣物柔顺剂中的主要成分均为长脂肪链的物质,所以当柔顺剂添加过量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织物的吸水性,特别对于吸湿性要求较高的运动服、毛巾、婴儿尿布而言,最好能选用可进一步提高吸水性的专用型浓缩柔顺剂。

  另外有国外资料显示,当选用的柔顺剂质量欠佳时,其中就含有微量的、可能会影响到人体肌肤表面正常菌群的成分,所以如果宝宝的肌肤对化学品特别敏感,妈妈在为宝宝清洁衣物及尿布时最好能少用柔顺剂,但为了达到柔软舒适的效果,宝宝的贴身衣物可选用纯棉针织面料,使用一段时间后用纯水蒸煮一下也能起到一定的柔顺效果。

  巧手帮你忙

  即使是最熟悉的物品,有时也会遭遇驾御不了的时刻,衣物柔顺剂当然也不例外:

  问题1:全自动洗衣机使用一段时间后,柔顺剂加入口总会有液体状黏稠物的沉积,有时甚至会堵塞加入口。如何避免?

  一点通:衣物柔顺剂黏度较大,注水时如果衣物柔顺剂未被完全冲入洗涤桶中,日后结块沉积的可能性就很大。当洗衣机柔顺剂加入口有柔顺剂结块时,不仅会大大降低柔顺剂的使用效果,沉积的柔顺剂上还易滋生细菌,所以应及时用牙刷等硬物进行清理,并注水使加入口完全畅通。

  问题2:柔顺剂结块后还能使用吗?

  一点通:衣物柔顺剂在水中其实是不溶的,我们平时看到的所谓“溶解”实际上是柔顺剂以乳浊液的形式分散于水中,柔顺剂结块后即使用热水也很难使之化开,结块后的柔顺剂一般就不能再使用了,所以每次使用后一定要将盛放柔顺剂的容器盖拧紧。

  问题3:将柔顺剂与普通的衣物洗涤剂同时加用,是否可以一举两得?

  一点通:衣物柔顺剂的主要成分为阳离子表面活性剂,而洗衣粉、洗衣液中含有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二者加在一起相互反应作用抵消,别说起不到柔顺效果,连衣服都洗不干净了。所以柔顺剂一定要在衣物彻底漂洗干净后加入。

  问题4:将柔顺剂直接倒在衣物上再注水混匀,有什么不妥吗?

  一点通:衣物柔顺剂中一般都含有染料及色彩添加剂,使用时应首先将衣物柔顺剂在水中混合均匀后,再放入衣物,避免面料被染色。精明算盘

  日常生活中许多“精明”的主妇都以为,柔顺剂的黏稠度越高有效成分就越多,产品也就越货真价实,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柔顺剂的黏稠度与其中有效成分的含量并无必然的联系,而且即使对相同容量的衣物柔顺剂而言,也并不意味着价格便宜的一种就更加实惠。

  虽然现在主妇们购买柔顺剂,最主要的还是相中产品的内在质量及使用性能,但对精明的主妇而言,价格因素也往往不容忽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衣物柔顺剂的浓缩度、有效组分的添加量及作用效果都千差万别,所以要衡量一种柔顺剂是否真正实惠,最准确地莫过于拿出算盘,依据厂家建议的用量,算算使用一次衣物柔顺剂到底需要花费多少?

  文/田蕤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管家桥上的衬衣秀 (2002/07/09/ 14:50)
童年晒伤 伤害终生 (2002/07/09/ 14:43)
宝宝防晒,锵锵三人行 (2002/07/09/ 14:17)
中消协:22种衣物柔顺剂比较试验结果 (2001/12/31 10:04)
清洗世界--第六期专题
* 我的“野蛮”女友
* 华裔“最性感女星”
* 做一个风情万种的球迷
>>更多
妖精假期--愈妖愈美
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
选美之乐与怒
2002足球宝贝大比拼
2002环球小姐大赛
聚焦都市新贫族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