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整洁厨房,面向幸福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9日15:44 《清洗》杂志

  本人喜欢美食却不愿下厨,不得已下厨却不愿收拾残局,再不得已必须收拾残局也决不洗刷碗筷,不是我各色,而是因厨房的油烟和碗筷的油腻而退缩。

  总是向往国外电影中厨房的宽敞明亮和整齐有序,只是不知道他们用过的碗筷是怎么“处理”的?还有平时擦拭桌椅的抹布又是什么样呢?

  怀着别样的用心,我走访了身居京城的几位外国主妇,聊天是假,“下厨”是真。

  背景参考1——浪漫的法国,环保的抹布

  我的一个朋友曾经在法国住过一段时间,据她讲,法式的厨房和国内完全不同。在法国,如果住的房子是有车库的,通常车库都与厨房直接相连,这样,从外面采购的食物就可以直接放入厨房里,十分方便。法餐里比较少有煮、炖的食物,因此,他们的锅很少有盖子。通常买锅也没有盖,盖子是单配的。法餐里很少炒菜,多半用烤箱,微波炉,但也很喜爱吃油炸的食物。

  法兰西是个浪漫的民族,厨房里的清洁用具也是五彩缤纷的,它们喜爱纯木桨做的洗碗海绵,干爽不易滋生细菌,而且吸水效果极佳,十分好用。

  眼见为实:周末,我到居住在亮马河大厦的南茜夫人家做客,南茜夫人以做油炸食品见长,所以我想她家厨房的油烟一定不少。趁南茜太太煮咖啡的时候,我也溜进了厨房。

  出乎我的意料,南茜夫人家的厨房很干净,不要说什么油垢,就连不粘锅的边沿都光亮如新!我由衷地称赞,探问原因,南茜太太让我看了旁边竹筐中的各式清洁用具:除油纸,洗碗海绵,洗不粘锅绵,擦拭流理台的抹布等等,应有尽有,颜色形状各不相同,据南茜夫人说这样是为了好区分哪个是洗碗的,哪个是刷水果蔬菜的,她称它们是她的好朋友。

  欢乐对对碰:南茜夫人家用的抹布和木桨海绵大都是在专卖店购买的进口产品,不过我在北京的赛特、燕莎都看到纯木桨的洗碗海绵了。

  由北京艾喜益环保制品公司出品的舒帮净家系列抹布和清洁纯木桨海绵,有多种款式,吸水力很强,可用于洗擦各类碗碟、杯盘、锅具厨具,无论从外观美到内在美都不错,还耐150℃的高温,可以定期消毒使用。而且比一般的海绵制品寿命要长许多,还是绿色环保制品呢。

  背景参考2——日本:抹布也讲究

  日本是最讲究生活质量和清洁卫生的国家之一,在日本,他们的衣服不论内外都要熨平、挂好,他们的鞋子不论新旧都要消毒、放上鞋撑和除味剂,家人除了洗澡共用浴缸以外,其他所有家用品基本上都是分开使用的,甚至清洁用品也是分用的,这和他们日用品的极大丰富有关系。男士有自己专用的洗面奶、沐浴液、润肤霜,还有自己专用的鞋刷、餐具。他们的厨房用品分工也很细:光抹布就有十几种,还有专用的清洗剂、清洁刷和消毒柜,甚至连抹布都要每天消毒、熨烫后使用。

  眼见为实:在京城一幢日式公寓中,我见到了身着绣花家居服,腰系围裙的滨村太太,这时的她自然可亲,别具日本女性的温柔和恬静。说明了来意,滨村太太请我到她家的厨房参观,此时保姆正手提一只装有几块干净抹布的提桶在客厅中打扫卫生,那些毛巾干净得像五星级宾馆的,阿姨擦不同的家具和电器时要用不同的抹布,然后叠好、翻面,做完后一并洗涤消毒。

  这间厨房是典型的日式开放设计,落地窗、百叶帘,再加上精美的餐具,调味瓶,简直是进入了一个艺术品展厅。回过头来再看我的“本职”,并未发现我想找的精巧系列(滨村太太在中国生活多年,清洁用品早已换成了中国制造)。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各种纸制品和不同大小的抹布:各式的吸油纸巾、餐巾纸、面巾纸、一次性的纸盘、纸碗,还有毛巾抹布、抗菌抹布、丝制抹布……见我疑惑,滨村太太向我介绍:“使用纸制品方便卫生,虽然看起来有些浪费,但这些纸制品都是可回收的,在某种意义上说比使用那些含有化学成分的清洗剂要环保,最重要的是省去了许多麻烦和节省了时间,比如夏天爱吃的冰淇淋、早晨的点心、水果等等,用一次性的餐具会更方便。至于这些纸抹布我更是时刻都在用,其它小块抹布也用于家中的厨房随时的清洁,因为随时的清洁是保持厨房干净最好的办法。每天的晚餐都是由我亲自做,洗碗要用洗碗机,我并不觉得辛苦。”

  欢乐对对碰:根据滨村太太的经验,选择厨房纸巾是很有讲究的,一定要纯木桨制成,还要细致,不掉渣,吸水力强。这样,灶台、餐桌、碗具易于吸油的事就可以全交给它了。此外,各种小方巾式的抹布也很讨巧,既干净,又漂亮,挂在哪里都是一道风景。

  背景参考3——最爱厨房的德国人

  德国是一个洒脱自然的国家,在德国人家中,没有意大利人的光彩华丽、法国人的浪漫风情、西班牙人的热情奔放,他们的家居装饰装修如同其民族的个性一般,质朴、精细、严谨。

  在德国,人们喜欢在自己的家中招待宾朋,他们喜爱品酒和烹饪,每户家中都存有一排排的酒杯和红酒,整体厨房除了各式柜子外,还有各种烹饪硬件且是整体镶进柜子里,而且从烹饪的过程出发考虑厨房各个功能的合理布置,从准备阶段到洗涤再到烹饪,不会让厨房忙乱无章。他们崇尚天然和环保,喜爱将自己的家中布置得典雅华贵。

  眼见为实:贝纳特太太是我多年的好朋友,她和先生来中国已经有十年。她家的阿姨是位五十岁的老人,干活有些力不从心,但贝纳特夫人一直用她,为的是为她的晚年多一些积蓄。贝纳特夫人总是亲自购买清洁用品,而且要德国进口的,只有在少数几家店能买到。每年她都要在窗后的花园中开两次PARTY,而且每次都是自己刷酒杯,然后用一块特制的绒布细细擦拭。

  在我的印象里,每次到她的家中,阿姨总是手拿一块毛巾细细地擦着,照片、字画、花瓶,无一例外,厨房中则有一些专用的刷子,刷不粘锅的、刷水池子的,刷瓶子的等等,连同一只微波炉手套一起挂了整整一排。就在今年贝纳特夫人回了德国,在她寄回的照片中,她家依然是一尘不染,还有从中国带回去的琉璃和景泰蓝花瓶。

  欢乐对对碰:从贝纳特那里我懂得了一个道理,碗碟杯盘不仅要洗刷干净,后期的擦拭也十分重要,不然不仅会留下水印,还可能滋生细菌。擦拭精致餐具的抹布要精心选择,毛巾布容易掉毛,但质量较好的纯棉精梳棉也还可以考虑;化纤类织物吸水性差,也容易磨损杯面;最好的可以选择纯木桨制成的软布或是鹿皮制的万用抹布,既能擦干净又能保护餐具。当然,如果是用洗碗机洗涤就可以省去这一道程序了,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餐具都适合它,不是吗?

  文/艾雅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与衣物柔顺剂心心相印的四个瞬间 (2002/07/09/ 15:22)
柔顺剂:让夏天飘起来 (2002/07/09/ 15:14)
六月洁衣备忘录 (2002/07/09/ 15:05)
管家桥上的衬衣秀 (2002/07/09/ 14:50)
北京发布新规:厨房垃圾处理不出小区 (2002/06/07 08:02)
21世纪的厨房什么样 (2002/05/24 17:55)
打造厨房 依需而动 (2002/05/23 13:55)
转动厨房“金三角” (2002/05/17 14:07)
如何选购整体厨房 (2002/05/14 14:06)
我爱我家:厨房装修五忌 (2002/05/09 15:08)
清洗世界--第六期专题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我的“野蛮”女友
* 华裔“最性感女星”
* 做一个风情万种的球迷
>>更多
妖精假期--愈妖愈美
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
选美之乐与怒
2002足球宝贝大比拼
2002环球小姐大赛
聚焦都市新贫族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